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野長城!長城等級Level Up「不到箭扣非好漢」

每當提起「萬里長城」,你腦海中所浮現的長城樣貌是不是非常壯闊雄偉且綿延萬里呢?然而,長城至今可辨認的牆體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還有三分之一的部分是由石頭堆和土堆組成的城牆遺址,另外三分之一還多的部分已經完全消失。而中國政府為了維護原貌而加以重整,導致目前有許多段的長城都出現了「觀光化」的現象;為了想體驗長城的險峻及感受長城的雄偉,在北京市的懷柔區,藏匿了一段保留原始風貌的野長城-箭扣長城,因為整段長城蜿蜒於寂靜的山群而呈W狀,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同時也作為明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是個千年不屈風骨的世界遺產。

小時候,迪士尼的卡通電影伴隨著我們成長,其中迪士尼公主系列電影裡最能展現中華文化的歷史與精神的故事,非「花木蘭」莫屬了! 劇情內容將中國古色古香的獨特韻味以及山水畫的柔美,都顯耀地展現出來,豎立了人們對中國萬里長城的憧憬與仰慕,是許多人一生一定要探訪的夢想清單地點。

 

野長城,因險而美、因險更美。圖片來源/玄天 於秋天的箭扣長城

 

萬里長城,一道綿延萬里的無際高牆,它捍衛古代中國抵禦不同時期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是中國歷代以來最宏大的建築工程之一。萬里長城的修築始於春秋戰國時代,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而長城體系主要由關隘、城牆與樓台、烽火台(點燃煙火傳遞重要消息的高台)三個部分組成,此外還包括其他附屬設施;其中,城牆與樓台又可以分為城門(進出關口的通道)、城樓(觀察所、指揮所和戰鬥據點)城牆三部份;其實,北京境內的長城有629公里,其中600公里屬自然狀態中的「野長城」。

 

何謂「野長城」?

野長城即未經政府批准進行有序維修和保護的、沒有開發成長城旅遊景區的長城。也就是說,八達嶺、居庸關、黃花城……這些長城已經進行維修並作為遊覽景區的長城區段之外,其他段的長城都可以視為野長城。

 

經歷時光摧殘,至今殘存的箭扣長城。

 

野長城的迷人之處在於它那殘破、古舊的一磚一瓦綿延於崇山峻嶺之中,荒涼樸拙更能雕琢出大自然的美,更令人感受到長城金戈鐵馬的千年不屈風骨。

 

箭扣長城的地理位置及特點由來

箭扣長城位於京郊(北京郊區)的懷柔縣-西北八道河鄉境內的渤海鎮(北側屬八道河,南側屬渤海),距懷柔縣城約30公里,往東走就是慕田峪(長城),往西走則是連雲嶺(屬於大榛峪長城段)。

 

箭扣長城延伸方向簡易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自製地圖

 

箭扣長城,因為整段長城蜿蜒於寂靜的山群而呈W狀,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作為明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其也是北京一段最險峻、雄偉的長城,由於自然風化嚴重,沒有任何人工修飾,綿延20多公里,則充分展現了長城的驚、險、奇、特、絕,能領略到最原始古老的長城景觀,歷史的滄桑,讓它更添加了凌厲與宏偉,甚至有「華夏長城最美在北京,北京長城最美在箭扣」之說。

 

初見箭扣長城

時為芒種過後的日子,也是北京空氣開始瀰漫乾燥炎熱的時分,陽光不吝嗇地灑落它熱情的溫度,一踏出原本有舒適空調的車廂裡後,馬上可以感受到陽光直打在皮膚上那刺痛的灼熱感;環顧四周,是一片寂靜,也沒看見任何在活動的當地居民,西柵子村彷彿是與世隔絕般的存在。

 

倚靠於箭扣長城旁的西柵子村落。圖片來源/微博@wrave

 

接著遵循著指標的方向,繼續朝著荒野森林般的方向前進,沿著鬱鬱蔥蔥的林間小路上山,愜意地行走在樹蔭下,感受夏天微風涼爽的氣息;然而,路程的難易度隨著海拔的高度而加倍險峻….,開始出現光滑不易行走的大石區、高度懸殊大幅落差的斷崖路段,甚至是佈滿所有大大小小稜稜角角的落石鬆土地帶,越接近長城頂端的路段越為困難艱辛。

 

上山途中的大石區地段。

 

一路上幾乎都是滿地的碎石及鬆土斜坡路。

 

箭扣長城,會讓你有種上不去下不來不好受滋味,建議在高度的團隊合作下共同完成,一般攀登用時平均單程2小時。

 

折騰了將近兩小時似路非路的翻山越嶺後,終於觸碰到了長城的一角,想不到真正抵達長城後,艱辛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接下來,繼續沿著長城的東邊前進時,頓悟到了原來抵達長城之前那被自然風化成崎嶇險惡的山坡路,只是為箭扣長城而鋪路的伏筆。

有些路段,感覺只要一走神保證變成落石的一部分(汗~。
此烽火台的外觀僅剩依稀的輪廓。

 

前方的雜草叢生,掩蓋了道路的去向。

 

左右兩側的城牆只剩些許的城牆殘骸以及茂密的灌木叢。

 

歷經千年自然風化成為今日殘破的道路。

 

但從長城上俯瞰至遠方的景色,眼前震懾的景色足以讓人暫時忘了身心靈的所有疲憊。

 

從長城上望見西柵子村落的全景。

 

眺望長城之外的層巒疊嶂。

 

階梯已不見完整的面貌,必須更專注於腳下能支撐的縫隙。

 

途中遇見獨自一人來往的背包客。

 

城牆的斷層使道路僅剩一個腳印的寬度。

 

前方的烽火台好像沉睡千年的古老城堡。

 

為了躲避炙熱的艷陽,在陰涼的廢墟樓台裡休息。

 

抬頭望見藍天綠葉,暫時遺忘都市裡的煩擾喧囂。

 

原本帶著郊遊的心情出發至野長城的我,直接被箭扣長城狠狠的教訓了一頓,此趟穿越野長城的初體驗,所有畫面如今仍歷歷在目,但可登上巍然屹立的樓台,將青山翠谷都盡收眼底,有機會能體驗這種雄偉壯觀的感覺,所謂浩大工程的萬里長城,讚嘆古人堅毅的氣魄與不屈不饒的精神,感動的情緒讓一切的疲憊都值得了! 長城,真的是一生必去的地方呀!

 

放眼望去找不到此段長城的盡頭。

 

如果下次不想再去人潮過多觀光化的長城,想體驗原汁原味野長城的威嚴以及感受未經修葺的雄奇,甚至是培訓攀登的技巧,那麼箭扣長城是個好選擇!但不建議獨自貿然前往(建議團隊前往),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

 

交通資訊:

1、可以直接使用美團或是滴滴打車APP(類似Uber的叫車軟件),搭車前往。

2、自駕自行前往(最方便,不用擔心回程叫不到車)。

3、至北京東直門地鐵站,下車後一路跟著「公交換乘廳」的指標來到H出口;乘坐公車916路到懷柔汽車站,接著在懷柔轉車到箭扣附近的西柵子村。

 

行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1、事前多看攻略、觀察氣象,千萬不要低估箭扣長城的凌厲。
2、建議帶2000ml以上的水。
3、帶防風衣及防曬用具。
4、由於大石區面積大,所以盡量選擇抓地力及防滑功能強的鞋子,避免穿帆布鞋或是涼鞋。
5、建議攜戴工作手套,因為一定會有需要用到雙手攀登的時候,可以避免尖銳落石刮傷。
6、如果一天往返的話,背包盡量輕量化。
7、到達長城之前的路途中,一路上皆有指引的紅/黃布條掛在樹上指引方向。

8、也會有背包客在箭扣長城上紮營過夜,但因為野長城無人看管,所以需要更注意安全。

9、建議從選擇同一路段上下山,避免迷路而走到不熟悉又危險陡峭的地段。

 

撰文/李雲霓
攝影/李雲霓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