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3-31

台灣次高山熱門首登百岳路線 雪山主東線

雪山為台灣第二高峰,故又稱次高山。有許多條路徑可抵達主峰頂,其中由武陵農場出發,經雪山東峰至主峰的這條路線是最容易的,全程只有10.9K。雪東線因為距離最短,沿途有七卡和三六九二處有人管理的山屋,風景又非常壯觀美麗,一趟行程可攻頂東峰和主峰二座百岳級高山,所以也是最受一般遊客喜愛的百岳級路線之一。

從登山口開始,經雪山東峰、黑森林、圈谷,最後抵達主峰頂的路徑十分清楚,也沒有叉路,沿途每五百公尺就設有里程數的木樁,還有諸多解說設施, 除了需要鍛鍊體力外,雪山主東線算是難度低且安全的登山路線,是許多第一次攀登高山者的首登路線。

 

_MG_4088

 

難度分級:初級正常體能皆可
行走距離:往返約24K武陵農場起登,原路進出
行程天數:2天1夜三六九山莊
賞玩重點:圈谷地形、高山森林最好攜帶三腳架
裝備提示:禦寒裝備務必攜帶頭燈、雨具

最受歡迎的高山健行路線

這次的行程規劃是前一天在武陵山莊渡過一晚,第二天九點前由登山口出發,經七卡山莊、哭坡、東峰,至三六九山莊渡過第二夜。由登山口走到三六九山莊的7.4K步程,距離、難度都恰到好處,難易適中,多半能在下午日落前抵達,是非常標準的一日行程。

 

第三天就比較辛苦了,凌晨02:00就必須輕裝出發,經黑森林、圈谷、抵達主峰,慢慢走應該在日出前後可登上主峰,再由原路回程,返抵三六九山莊大約是早上九點左右,可在此吃完早餐休息一會兒,中午前整裝收拾完畢,直接回到武陵農場的登山口,也應該在天黑前可抵達登山口。以上行程規劃,是最大眾化的走法。

 

參考里程:

登山口─2K─七卡山莊─2K─第二觀景台─1K─雪山東峰─2K─三六九山莊─0.8K─黑森林─3.1K─雪山主峰

 

之字型的階梯步道

在雪山登山口有一個美麗的歐式木屋,登山客從武陵附近要進入雪山主東步道都需在此處檢查證件,
一定要確認在七卡山莊或三六九山莊有床位,並清點人數後,再看完約10分鐘左右宣導短片
才能放行。儘管許多一般遊客採當日往返,並不會在七卡或三六九山莊過夜,但這是為了要讓每一個登山客認識自然環境以及遵守規矩,所以還是得強制觀賞完這段宣導短片。但是對於新手而言,這段影片很容易在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

 

進入登山口之後,在七卡山莊之前都是人工鋪設的階梯步道,位於約2K之處,是第一個抵達的地方,沿途山徑幾乎都是台灣二葉松林,但是因為海拔不夠高,所以都是走在森林裡,並沒有任何展望。這段長度2K的之字行上坡,走起來可不輕鬆,背負重裝的話,大約需要二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抵達七卡山莊。

 

七卡山莊是個大通鋪山屋,有廚房、餐廳與廁所,是一個非常好的過夜山屋,現在在七卡過夜的隊伍並不多,主要是距離登山口只有2K,距離三六九山莊也不算遠,但是是很優的休息據點,有天然水源的水龍頭以及廁所,由於之後至三六九山莊沿路都沒有天然水源,所以登山客都會在此將水壺的水裝滿。

 

哭坡不陡

通過七卡山莊之後,路徑比較接進一般常見的登山步道,鋪設的階梯少了,但是路徑非常明確好走,也無岔路,但是坡度較陡且伴雜碎石,因此體力消耗更大一些,攀登高山的路線當然不可能很輕鬆,雪山主、東峰皆列名百岳,上這兩座山就得出一些力氣,事實上比起其他高山路線,這兒的難度已算是極低的。哭坡的起點位於4K處,是東峰之前最大的挑戰,命名為哭坡事實上言過其實,雖然坡度接近45度,但正常人只要約30分鐘就可通過這段陡坡,而且路徑好走,更無失足墜落之虞,適合缺少運動的一般人前往挑戰自己。

 

通過了哭坡,剩下的路徑坡度和緩多了,沿途視野也算是海闊天空,三六九山莊之前最陡的路境已結束,沿著山坡及箭竹林再通過了一個短距離的下切與上升,至5K處的地方就是東峰。雖然列名百岳,但它看起來一點也不雄偉,圓胖的外型,四周都非常和緩,是一個非常容易走上去的山頭,約上了五十公尺的斜坡即可登上山頂。天氣好的話,站在雪山東峰頂可見到的名山可就多了,即使雲霧飄渺的季節,只要霧氣稍微散去,就可很輕易的望見雪山主峰與旁邊的北棱角,也清楚看得見三六九三莊。標高3150公尺的東峰,在週圍的地勢中顯得突出,受風面積大,四周相當空曠,主峰下方還有一處可供直升機起降的大空地,可見此處有多開闊,所以在雪山東峰上需注意保暖與防風。

 

黑森林至雪山圈谷

三六九山莊這座山屋是攀登雪山主峰的最佳住宿點,距離登山口只有7.4K,是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人氣最旺的山屋,只要是連續假日,無不人滿為患。此山莊內的床位有106個,必須要提前預約才能獲准進入,在登山口就必須檢查憑證。

 

如果上午九點之前進入登山口的話,一般抵達三六九山莊的隊伍多半都會在下午三、四點之間到達,整理裝備就定位之後差不多已是黃昏時刻,坐在山屋前的木製桌椅上吃晚餐時,是有可能同時欣賞日落夕陽的景致。如果隔日還想要欣賞主峰頂的日出,那麼吃完晚餐就該上床就寢了,因為大約凌晨二點就得上路。事實上,在高山地區的清晨,光影景致變化是一天之中最壯觀的時刻,而三六九山莊至主峰頂之間的路徑非常清楚,也無危險地形,所以非常值得摸黑一遊。

 

3642

 

但是夜晚在此地的山徑上走著,往往不會孤單,暗夜裡登山隊伍的無數頭燈整齊排列著,已將路徑的走向標示的非常清楚。尤其是晴朗的假日清晨,幾乎住在三六九山屋內絕大部份的登山客都不會放棄體驗攻頂的快感。

 

順著山屋旁的步道前行,之字型的上坡蜿蜒曲折進入一片森林裡,這就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面積也非常大,此後就一直走在森林之下,直到抵達接進主峰地形的圈谷為止。森林裡在夜色籠罩下當然看不清楚,登山客一路上行,在即將走入圈谷的開闊地形時,會逐漸感到冰涼的風勢。

 

圈谷是個地理名詞,若由遠處看去,可見明顯巨大下凹的碗狀外型,是萬年前冰河作用的遺跡,在台灣也不只雪山地區才有,但是雪山這裡比較容易到達,這種自然遺產非常值得細細的品味欣賞。雪山主峰下的圈谷範圍最大,上方就是主峰頂與北棱角二座山峰。步道由圈谷開始坡度轉為急陡,一開始是走在低矮的杜鵑叢裡,每年四、五月花季期間,這裡的杜鵑花海最為壯觀。

 

嚴苛的高山環境

從黑森林與圈谷的交界處再往上行,雖然距離主峰頂只有約1K左右,但全程坡度陡峭,也無任合遮蔽,風吹日曬完全只能靠衣物保護身體。在杜鵑叢以上的海拔區域,最高大的植物為玉山圓柏,但主峰頂附近常年風勢強勁,使得這些圓柏只能低矮彎曲的生長,雖然環境嚴苛,但卻為數眾多的生長於坡頂的邊緣,這些長相奇特的喬木植物經常成為攝影鏡頭獵取的目標。

 

圈谷以上的區域幾乎全是走在碎石坡面上,尤其最後500公尺坡度最陡,但是眼前是開闊廣大的圈谷地形,如果天色已亮,通常在最後的數十公尺已可看見遠方天際的雲海或是山脈景觀,視野極為開闊壯麗,此時若是正逢日出前後時刻,天空色彩變化劇烈,尤其目睹第一道暏光灑落的瞬間,那種視覺震撼應該是畢生難忘的。

 

雪山主峰頂有一座石碑,刻有「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字樣,是每一位攻頂的登山客必拍的影像,除此之外,周遭視野極為遼闊,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尤其較近的北棱角外型最是壯觀,搭配遠方雲海奇景,一切的辛苦至此終於獲得報償。

延伸去處—翠池

翠池的海拔高度3520公尺,是一座冰斗湖,可說是圈谷以外最明顯的冰河遺跡,但它卻完好存在,是台灣最高海拔的高山湖泊,呈橢圓形面積,大約長40公尺,寬20公尺,終年有水,水質清澈,大安溪的源頭就是這裡。池畔附近有台灣最大面積的玉山圓柏純林,受到地形的屏障,這裡的玉山圓柏有別於其他高山地區經常受到風勢的影響,所以每一株都長得特別高大,外型相當漂亮。翠池距離雪山主峰並不遠,從主峰前往翠池邊的山屋大約只有一公里左右,但是高度落差超過300公尺,必須翻越主峰之後再下切一大段碎石坡,走來相當累人,所以一般的遊客並不會前往。

 

湖邊有一座小山屋,大多是縱走雪山山脈各山頭的縱走行程登山客才會前往,不過若是體力夠好的話,也可以由三六九山莊輕裝攻主峰之後再下切翠池,逗留一陣然後再返回三六九山莊,不過這樣回到三六九山莊之後多半已無力直接下山,必須在三六九山莊再多留一夜較適合。

 

翠池應該是台灣各個高山湖泊中景色最特殊的一處了,天氣好時,雪山北稜角高大的岩壁身影當作背景,搭配周邊茂密的圓柏,景色宛如北美的優勝美地一般,池邊還有一座迷你土地公廟,也是全台最高喔。

 

從主峰下切至翠池邊大約需要一小時吧,穿越極陡峭的碎石坡需小心緩慢的前進,回程的陡上坡就辛苦了,加上走在裸露的碎石陡坡上隨著愈走愈高,風勢也經常愈來愈大,如果天候不佳的話,並不建議前往。

 

注意事項

1.攀登雪山主東線需辦理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園證,以及警政署的入山登記。現在只要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的網頁就可以同時辦理入園與入山,並登記山屋床位。
2.雪霸國家公園山屋床位採預約申請,並不需抽籤,但必須儘早提前辦理。見網頁說明
3.高山地區即使夏季依然必須攜帶禦寒衣物。
4.如欲欣賞主峰日出,若由三六九山莊出發的話,夏季約凌晨01:30出發,冬季約凌晨02:00出發。
5.三六九山莊是雪山主東線最熱門的住宿地點,幾乎全年的假日其間都是客滿,最好安排平日前往為佳。
6.冬季積雪其間,黑森林內容易結冰,冰斧與冰爪是必備基本裝備。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