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4-02

輕鬆走能高越嶺西段 直達奇萊南華

第一天由能高越嶺古道西端的屯原登山口開始,經過13K的古道路程可抵達天池山莊。第二天凌晨早一點動身,由山莊後方的岔路往山頂方向前進,抵達天池畔可見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岔路,可先前往奇萊南峰,然後回程再轉往南華山,經由光被八表碑再轉回天池山莊,大約半天時間可往返。

順走奇萊峰、南華山

開版03

難度分級:輕鬆入門級只要身體健康,老少憪宜
行走距離:全程往返約36K由能高越嶺道西端的屯原登山口進入,經天池山莊旁岔路,登頂後原路退回即可。
行程天數:2天1夜天池山莊
賞玩重點:廣闊箭竹草原、沿途展望。超廣角鏡頭必備。
裝備提示:著輕量健行鞋或登山鞋。最好攜帶望遠鏡、登山杖。

經過的百岳山峰

奇萊南峰:海拔3358公尺
南華山   :海拔3184公尺

 

通常的行程走法

一般登山隊伍多會安排二天一夜的行程, 不太需要揹太大的背包,不揹帳篷的話,大約50L的背包就可搞定啦。

 

第一天由能高越嶺古道西端的屯原登山口開始,經過13K的古道路程可抵達天池山莊。第二天凌晨早一點動身,由山莊後方的岔路往山頂方向前進,抵達天池畔可見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岔路,可先前往奇萊南峰,然後回程再轉往南華山,經由光被八表碑再轉回天池山莊,大約半天時間可往返。短暫休息之後,中午即由天池山莊開始回程,返抵屯原登山口。

 

現在好像開始流行登山,尤其免背裝備的速食化高山觀光旅遊盛行,用最短的時間攻頂。我不知道這樣的登山文化是否會對高山環境造成影響,也懷疑參加者在運動健身之餘是否能得到其他收穫與啟發,也許體力的負荷是一種藉口,但我們用比一般登山隊伍幾乎長2倍以上的時間,透過各式鏡頭記錄;記錄沿途的一點一滴、觀察經過身邊的其他登山者、也驗證了自己留下的腳印。

 

奇萊南峰南方有南華山,往北可越過卡樓羅斷崖繼續連接奇萊主峰,這段行程稱為奇萊蓮峰,路程較為艱辛,不算是入門者的初級登山路線。而這趟我們前往奇萊南峰加上南華山,二座山頭也名列百岳,而且坡度和緩,也沒有崎嶇的危險地形,稱得上是經典的登山菜鳥必走路線,登山界稱為「奇萊南華」。經由台14線公路末端的廬山地區進入屯原登山口,開始登山行程,沿著能高越嶺古道的西段原路進出。

 

越嶺古道

能高越嶺古道原本是原住民早期來往台灣東西部之間的交通要道,日據時期成為當時的台灣山區中最寬闊的警備道路,民國39年開始,台電公司利用這一條越嶺道架設了東西部之間的輸電線路,並建立了數個保線所至今。雖然這條路線沿途地質不穩,幾乎逢雨必坍,但是因為跨越海拔1600公尺至3200公尺左右之間的崇山峻嶺,沿途景觀壯闊迷人,如今也成為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登山越嶺路線。

 

這條路線目前是台電公司的保線道路,也是攀登許多高山的必經之路,除了能高越嶺古道本身之外,其他著名登山路線包括能高安東軍縱走、奇萊連峰,以及這條「奇萊南華」等,也是經由能高越嶺的西段進入,對於登山健行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連絡步道。

 

漫長的山路

雖說這條路不須用到雙手攀登,連機車、單車都可以通行(技術膽識須兼備),但是全程14公里的連續上坡,一路上還得走走停停拍照取景,如果背負超過20公斤的重裝上肩後,走起來也不算如何輕鬆了。

 

車輛停妥屯原登山口之後(標高2050公尺),越嶺道一開始就是一路陡昇的崩坍地形, 儘管天候不佳,霧氣濃重,但是也讓沿途景色顯得更具神秘感,而路旁的小花小草的色調更顯飽和,因此拍照的動作幾乎全線不曾停止,直到天色完全黑暗為止。除了自然景觀佳之外,這段路程的水源不虞匱乏,因此不須背太多的水也是好處之一。此路線由於隸屬於國家步道系統之一,所以整修完善, 全程有多處木棧道與吊橋,每隔一公里便立有里程指示木樁,而且只要有岔路便有指標,就算是夜晚行走也不必擔心迷途。

 

雲海保線所位於4.5公里處(標高2630公尺),是這條路上第一個重要據點,雲海保線前的空地展望良好,往下可看到廬山溫泉,東邊天氣好時可看到能高山與南華山,也可以看到鞍部上的光被八表界碑,一般登山隊伍皆會在此休息整裝。至此以後到天池山莊路程較遠,約9.5公里,還好坡度較緩,以正常的步伐前進其實不會太吃力。

 

在即將抵達6公里處之前會經過一處大崩壁,遠看十分壯觀,走近之後令人望而生畏,這段地形幾乎逢雨必坍,大片的黑色碎石坡傾瀉而下,而且範圍頗大,要穿越長達數百公尺的崩坍地最好中途不要逗留,行走期間不時可聽到細碎的落滾動聲響,此處雖然沿著山腰開闢出約一公尺寬的路徑,但只要一陣大雨過後這路徑隨時都會消失,因此務必全速通過,不可逗留。

 

6K之後在抵達天池山莊間的路況是比較穩定的,而且沿途林相優美,瀑布、流水、吊橋、棧道不斷穿插,加上夏季時步道二側茂盛的各式繁花盛開,緩慢的走在遍佈松針的步道上聆聽自己的腳步聲與野鳥的叫聲,是很舒服的享受,這裡沒有危險地形,所以可放鬆心情盡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洗禮,而且距離夠長,如果體力不是問題;我覺得走慢一點,多注意身旁的一景一物,來此一趟會有不錯的收穫。

 

到了10K處,這裡也是一處崩壁地形,與下方山谷的落差較大,具有暴露感,但是已建有木棧道沿著山壁建造,只是沒有任何圍籬扶手,不過在沒有落石的情況下其實非常好走,但是如果是單車客的話,那麼這一段路最好是推車步行比較安全的。之後的路途就非常好走啦,而且隨著海拔高度上升,周圍山勢愈來愈壯闊,身旁的鐵杉也愈來愈高大,走到此處多半已經是下午,往往可見到山谷間雲霧流動非常快速。

 

雲霧飄渺間會再經過二處較大的吊橋,尤其是快接近天池山莊時之前有座可能是全台最高的能高吊橋,尤其是人站在橋上望著高大的三疊瀑布由山頂上沖刷而下,非常壯觀。三疊瀑布顧名思義,是因為山勢造成三股分段的瀑布水流,由最高接近雲端處的山頂開始宣泄而下,最下層瀑布底下有一個漂亮的深潭,溪水清澈見底。站在輕微晃動的能高吊橋上吹著冷冷的風,望著眼前山水,非常有遺世獨立的感覺,這座橋上值得站久一點。過了能高吊橋之後,全新的天池山莊就到了。

 

_MG_8579

 

重新出發的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位於能高越嶺道的13.5K處,是一個天然避風的地形,屬林務局管轄,海拔2,860公尺。天池山莊在能高越嶺道及周遭群山組成的登山路線系統中,在台灣的登山界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每一位經過的登山客都必須來此住宿,尤其是天氣正常的週末假日,幾乎都是人滿為患。 天池山莊建於日治時期,當時名為「能高檜木御殿」。日人在此配置警力,執行駐在所任務。於1930年在賽德克族所發動的霧社事件中遭焚毀,1931年於原址重建。民國後台電公司利用能高越嶺道架設東西向輸電線路,沿用此處為天池保線所,民國75年又被焚毀後,民國82年再度改建,只是外型簡陋許多,只是一間能夠容納約50人的鐵皮木屋,因登山客人數實在過多,林務局於民國100年在原址重建,成為現在嶄新的樣貌。

 

壯闊的高山箭竹大草原

天池山莊(標高2860公尺)是能高越嶺路上必經之處,也是最理想的住宿地點,由屯原健行至此宿營約需6至8小時,不果是住宿天池山莊還是在此紮營過夜,隔日再輕裝上奇萊南峰與南樺山是最輕鬆的方式,一般登山隊伍接採此走法。

 

由山莊旁的岔路走去,循著往天池的健行步道往上走,一開始就是階梯陡坡,穿梭在濃密的箭竹叢裡,這段階梯夠陡又長,中途得停下好幾次喘氣休息。脫離箭竹林之後視野瞬間開闊,稜線上的草坡綿延一望無際,天池就在鞍部。奇萊南峰路徑沿著天池的邊緣左上而去,距離還有2K,右邊的岔路是通往南華山的步道,距離為1.4K。天池的池水多寡視雨量而定,不是很可靠的水源,池水也不宜生飲,必須過濾,但天池畔的平坦空地卻是一個不錯的營地。來到這個位置之後,綠色的植物絕大多數都是低矮的箭竹草坡,夾雜針葉樹林,遠觀一片翠綠,只要天氣夠好,這兒藍天配綠地的景觀絕對勝過任何一處的平地。

 

我們到達此時雖然天候不佳,但依然沿著步道往更高處挺進,和緩的稜線走了不久,即可見到奇萊南峰的最高點,但是得經過一處溪谷,因此得下切再上攀,由溪谷對岸眺望望奇萊南峰看起來真得很遠,之字形陡坡將綠色的山坡切割的非常清楚。這條溪谷是塔羅灣溪的源頭,終年有水,越過溪谷之後步徑就開始陡昇,順著山勢直達峰頂。這段山路是自屯原登山口開始唯一需要用到雙手的路段,不過也不算太過困難,雖然遠觀有些驚心動魄。由於奇萊南峰頂最後一段路程坡度相當和緩,不知不覺的已經站上峰頂的三角點上了,在此可看見東面是和緩的高山草原,西邊是陡峭的斷崖絕壁,如果天氣晴朗的話,視野極為開闊。

 

原路回到天池之後,緊接著再往南華山的方向走去,由天池的岔路口往南華山走去,路況也差不多,山頂上的視野相當開闊,遠方的能高主峰、能高南峰近在眼前 (但是走路過去單程可得至少再走一整天。),若不想原路走回天池山莊,也可以循著稜線直下光被八表碑,然後再接上能高越嶺道返回天池山莊。不過這段下坡往 光被八表的路程就不是那麼好走啦,幾乎都是穿梭在陡下坡的箭竹叢裡,溼滑難行之外,全身衣物大概都會溼透吧,不過光被八表這座石碑算是能高越嶺道上重要的 地標,此地鞍部的地形也是景觀優美,由此沿著越嶺主步道回到天池山莊的路程約2K,就又回復平緩易走的路況啦,順著來時路一直回到屯原都是如此。

 

注意事項

  1. 現在要前往天池山莊需要利用網路抽籤預約,並且每人需支付住宿費。
  2. 需在霧社警分局辦理入山證。
  3. 部份路段濕滑,宜小心通過。
  4. 團隊行動相互支援,盡量避免單獨行動。
  5. 天候不佳、氣象遽變,必須考慮留在山莊或改變行程。
  6. 禦寒衣物、雨具是一定要的裝備。
  7. 最好攜帶宿營裝備已備不時之需。
  8. 高山健行腳步不求快,但要穩,以免發生意外。
  9. 能高越嶺道全線可通,由西段進入原路往返較為便利,東端登山口須以高底盤四輪傳動車接駁。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