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行進間登山活動的適當穿著打扮

登山活動絕大部份都是穿梭於地形崎嶇陡峭的山林野地,雖不見得困難,但是由於氣候變化大、地形多變,所以除了體能之外,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常識與技巧,才能玩得盡興;而其中一項基本觀念就是穿搭常識,像是背負重裝行進登山間的穿搭,與抵達宿營地歇息之後的穿著是有差別的。

登山活動和一般休閒旅遊在穿著打扮上存在著很大差異,二者雖然有一些共通之處,但其實並不能混為一談。

 

登山活動絕大部份都是穿梭於地形崎嶇陡峭的山林野地,雖不見得困難,但是由於氣候變化大、地形多變,所以除了體能之外,也必須具備一定的常識與技巧,才能玩得盡興。這些常識包括玩的技巧、自然環境的認識,以及裝備的操作。最基本的裝備就是服飾,無論出門進行哪一種活動,行囊整理最傷腦筋的部份就是服裝,帶多嫌重,少帶怕不夠。

 

各種用途的服飾都有各自不同的設計,這是為了滿足特定肢體動作,或是氣候、地形條件而被設計出來。只要不能滿足有利活動的需求,就不是專業服飾,甚至稱不上是好的服飾。戶外服飾的機能要求雖然放在首位,但是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只有機能顯然是不夠的,還必須滿足穿搭瀟灑帥氣,氣質優雅並兼顧流行時尚,同時舒適無比。而各種活動的風格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服裝的種類才有那麼多。

精巧的設計除了視覺之外,更有助於性能的發揮。歐美知名品牌大量運用不同材質的剪裁拼接,協調的色彩與合身的設計,成功營造出時尚流行感,有些即使在日常生活的場合,也非常適合穿著。

 

登山和旅遊在服裝上的差異

無論進行的天數長短,登山與旅遊的穿搭原則大致相同,只是,一日或旅遊行程就算穿搭不適合,回家或是回到飯店就解決了。但多日登山行程當然不能隨便,否則會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至少會相當不舒服吧。

至於休閒旅遊則對於體能的要求不高,雖然也有長天數的安排,但主要藉由交通工具移動,背負大背包行走的時間多半不長,也較有機會換洗衣物,因此對於服裝材質的機能性要求較低,也不需追求極端的輕量化,但是保暖、排汗、快乾、抗UV等,仍是基本要求,版型設計較不拘束,也不像登山服飾要求非常合身,並不需為了輕量化而犧牲舒適性,這類服裝在外觀上能輕易分辨出與專業登山用途的不同。

 

理想登山服飾穿搭的特徵

1. 合身

合身是最基本的條件,代表使用較少的布料,有助輕量化之外,最主要的用意在於更能發揮保暖、快乾的機能性。因為合身剪裁可減少衣物與皮膚之間過多的間隙,讓外界冷空氣不易和皮膚表層的熱空氣對流。快乾是指運用適當材料,藉由合身設計,更有利於讓體溫烘乾潮濕的衣物。

另外,合身的穿著有利於身體的伸展動作,也能儘量避免穿梭野地被岩石、樹枝所影響。

 

2. 機能

主要是保暖、快乾、抗風雨等。專業服飾是分層設計的,內層重吸濕排汗,中層講究保暖,外層則以抗風雨為主。不過一般人最容易忽略的是各層的搭配,如果搭配不當的話,這些機能必定是大打折扣的。其中吸濕、排汗、快乾與保溫等,除了選對製造材質之外,設計是否正確更是主因。

 

3. 設計

整體設計必須有利肢體活動,所以有所謂立體剪裁。在肩部、手軸、膝蓋、臀部等部位必須有足夠的抗磨損能力 。各層衣物的設計不能彼此產生妨礙,全部同時穿在身上時也不能影響肢體動作,更要考慮背負重裝行走的便利與舒適性。

所以高檔的專業登山服飾,在外觀上是不是和一般旅遊用途的衣物不一樣?

 

4. 輕量

就算具有一切機能,只要不能達到輕量的標準,那麼也是惘然。追求輕量化是當今戶外服飾的主流價值,就算是只省一截拉鍊、一顆紐扣,也是應該的,無謂的飾物、線條只是增加重量與在戶外故障的機會。最後,既然具有上述優點,所以不需攜帶太多備用衣物,也因此更有助讓背包總重量輕量化。

 

行進間與宿營地的穿著差異

背負重裝的行進間打扮,與抵達宿營地停止活動之後的穿著是相差很大的。行進間背負重裝,長時間行走在崎嶇路徑上是極耗費體力的,身體會不斷的大量產熱與排汗,夏季的高山氣溫雖然相當宜人,但行進間肯定是汗流浹背的,只有在休息時才有可能感到涼爽。即使是冬季,重裝行走穿著蓬鬆的保暖層也是很難持久,至少在開始流汗之前最好把保暖層衣物脫下,以免這一層衣物被汗水濡濕。

 

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在每日出發前先做好身體的暖身,然後只需穿著單薄的衣物即可,到底是多單薄呢?以在出發前身體還未開始發熱時會感到涼意為原則。

冬季通常是上身一件保暖型長袖內層,搭配背心或是一件中等厚度的Softshell夾克。下半身的雙腿由於比較耐寒,大部份時候只要一件Softshell或是緊身短刷毛材質的長褲即可。抵達宿營地之後,待衣物的汗氣乾燥,或是更換乾燥衣物之後,只要身體開始冷卻,就應該將保暖層衣物穿上。

 

事實上每個人對於氣溫的冷熱感受都不相同,原則上以儘量避免大量流汗讓衣服溼透,因為溼透的衣物多半會失去保暖功能之外,還會加速體溫的散失,產生失溫的危險。

 

1. 冬季行進間

上衣穿著具彈性的長袖保暖內層,使用輕量的化纖材質,同時考慮排汗快乾,與活動的輕便。由於背負重裝長距離行走時身體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只要風勢沒有過大,在上到稜線之前一般都不會感到過於寒冷,只是背包裡的風雨衣或背心要放在隨時可以取得的位置。下身穿著Softshell長褲,具有透氣、彈性、耐磨、耐髒污、有利雙腿的伸展,並具有些許抗潑水機能。

 

2. 冬季宿營地

抵達宿營地點之後,待身體開始感到寒意,就應該將保暖層衣物穿上,甚至手套也得拿出來了。蓬鬆度高的羽絨衣保暖性最好,最好還有帽兜的設計能夠包覆頭部。以冬季穿著的羽絨衣而言,蓬鬆度達800 fill-Power是基本的要求,但是除了蓬鬆度之外,影響羽絨衣關鍵因素還有填絨量的多寡、羽絨羽骨的比例、羽絨種類,以及衣物的隔間與款式設計。市面上常見的羽絨衣價差極大,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鵝絨較鴨絨為佳,羽絨羽骨的比例至少在90/10以上,隔間設計良好,表布質輕強韌者必為上品。

至於下半身,除了外層的Softshell長褲之外,必要時可在穿一件內層的緊身羊毛內搭褲,可大幅增加保暖度。

 

3. 冬季行進間

中高運動量可選擇較透氣的薄軟殼衣褲,行進間不需要穿著太厚重的保暖衣物,多半在緊身的長袖保暖衣之外,再加一件合身的Softshell夾克即可。必要時這件Softshell也可當作中層,再外加一件防雨外層。

Softshell這樣的夾克實用性極高,它不具有太強的保暖性,但是透氣,可以擋風、擋小雨,又耐磨而有些許彈性,最適合高運動量的重裝行進間穿著。進入開闊地形或感到非常寒冷時可外加雨衣,前提是不會導致反潮現象。

下身最好也搭配一件略具厚度的耐磨快乾Softshell長褲,搭配手套、羊毛襪與登山鞋,就是極佳的冬季登山行進間的打扮了。

 

4. 冬季宿營地

和行進間的差別,只是在於抵達宿營地之後,於內層衣物之外再穿上保暖層。現在的保暖層有些較新的設計,除了填充保暖材之外,會結合特定表布創造更佳的抗風性與防潑水效能,這樣就不必再多穿一層外層雨衣。

除了機能之外,精細思考過的穿搭方式,讓女生在登山活動也能維持漂亮又有氣質的外型喔,至少在山屋之中是如此。

 

5. 夏季行進間

上衣穿著具彈性的短袖排汗內層,輕量的化纖材質或是較薄的羊毛短T均可,有時遇到陰天風大時可搭配輕薄的短刷毛風衣,或是防風保暖背心也可。 下身的褲子,多半穿著輕薄型的快乾長褲,其實穿著及膝的短褲也可,搭配輕薄型的綁腿使用,可能比較舒服。夏季進行登山活動大部份的時候應該都是汗流浹背,衣著的快乾性能相當重要,但是汗水溼透再乾燥以後,是否能夠防臭與維持舒適性其實很重要,這部份則以羊毛材質的上衣較佔優勢。

如果下雨怎麼辦呢?如果路徑較寬敞,又無強風的話,撐傘比穿雨衣舒適很多,因為即使穿著最透氣的雨衣,對於較易流汗體質的人來說,還是很悶熱,就帶著備用吧。

一般正常情況下,高山地區在夏季時的氣溫和平地相較之下涼爽很多,但是溫差比較大,所以在夜間活動還是需要穿著保暖層,只是不需要像冬季那麼厚重就是。

大部份的情況下,在內層衣之外再加一件刷毛防風外套即可。但清晨時分站在山頂山應該會感到寒冷,因此也會需要一雙手套與帽子,甚至會需要再加一件擋風外層。

 

7. 夏季行進間

夏季在高山上行進間雖然不至於感到寒冷,但是仍須防曬,所以在短袖排汗衣之外可再加一件長袖防曬襯衫,以及小圓盤帽,感到熱時可將袖口捲起,襯衫紐扣也可開啓幾顆,這樣比較不會太過悶熱。

在路徑良好的行程,下身可選擇穿著短褲。例如夏季行走在合歡山區的幾座近郊級百岳高山,由於皆屬半日來回的短途行程,這樣的裝扮就可以了。

 

8. 夏季宿營地

抵達山屋之後,由於已經卸下重裝,身體也開始放鬆,高山上的氣溫下降的很快,尤其是入夜之後,即使是夏季,氣溫大約如同一般冬季的平地,當然也一定要穿著保暖衣物。

在內層穿著之外,再加一層輕薄的半門襟刷毛中層,最外層再搭配一件輕量風衣,已能提供足夠的保暖度,而且也符合輕量化的標準。拉鍊開啓之後也能微幅調節散熱。下身仍以輕薄的快乾耐磨長褲為主,通常,再搭配一雙短刷毛手套以及毛帽是比較保險的。

 

Softshell是什麼

Softshell並不是指某種特定材質,而是相對外層的防水雨衣而言,它是比較柔軟而舒適的,重點是這類服裝比防風雨的外層更透氣。由於山區氣候多變,但也不是每天都在下雨或括大風,多數時候是間歇出現的小雨與陣風。即使是寒冷的冬季,行進間若是因此一直穿著透氣不佳的雨衣在最外層也是相當不舒適的,穿著保暖層長時間行走可能也太熱,因此就有Softshell這種產物出現。

它同時具備彈性、耐磨、防潑水等機能,而且有各種抗風及保暖度可供選擇。只要對應不同環境和運動量挑出最適合的Softshell,相信它的表現不會讓你失望。

 

合身的內著

內層的排汗保暖衣物到底要多合身呢?應該是要儘量在衣物與皮膚之間沒有間隙。這是為了增加排汗、快乾與保暖的效能,以及讓活動更利落,也有利與其他中外層衣物搭配。

單獨穿著時,在外觀上會顯得穿著者的曲線畢露,因此有許多較為保守,或是對於自己身材沒信心的人排斥穿著合身的衣物。其實,這只是觀念的問題,若穿著正確設計的服裝能讓自己更舒適,何必在意身材好不好呢?反之,如果經常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與生活作息,又怎會身材不好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