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就是要泛舟!行前須知與安全原則|花蓮秀姑巒溪

在陡峭的山脊之間,隨秀姑巒溪蜿蜒流下,和同伴們一同乘坐在橡皮艇上,握緊船槳奮力划,一邊讚嘆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邊享受著刺激的水上活動

臺灣泛舟運動最興盛的地點: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發源於花蓮與臺東兩縣之間的崙天山南側,全長約81.15公里,是臺灣東部第一大河川.早期的原住民為了要運送山產或家中的生活用品,經常利用水上運送的方式,從瑞穗運送到大港口。

 

民國六十九年以後,陸續有人遷移到花蓮,據以往的經驗發現秀姑巒溪有發展觀光的空間,便開啟了花蓮泛舟的熱潮,至今已有超過250萬人次參與。大多數的泛舟行程從瑞穗大橋開始,途中於奇美設有休息站,至長虹橋為終點,時長大約3到4個小時。泛舟活動所選的河段位在下游處,水量充足、水質良好,且較少受到人為污染。另外,河道地形陡峭,平均坡度達1/34,是全臺河川最陡的一條,沿途更是充滿了漩渦與激流,增添了泛舟的挑戰與刺激感!

 

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延伸閱讀 秀姑巒溪 泛舟第一勝地

 

泛舟新手的航前須知

 

「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啊!不然要幹嘛?」但是泛舟這項活動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在開始進行泛舟活動之前,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泛舟所需要的配備和常識吧!

 

拿起裝備開始你的航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沒有船要怎麼泛舟呢?所以首先當地的泛舟業者會配給每個團體一艘橡皮艇還有船槳。常見的橡皮艇形式有四人、六人、八人和十人的,其中六人和八人是最普遍的。另外,橡皮艇的形狀也有區分,前後端翹得越高,遇到浪時的擺幅就越大,刺激程度也較高。而每一艘橡皮艇上都會有保險繩,遇到激流時記得要拉好以免落水。

 

其次,穿著上雖沒有硬性的規定,不過一般基本的穿著以輕便的長袖長褲為主,除了避免泛舟途中曬傷之外,也以防落入河中時被石子刺傷。而鞋子的部分也要是可以下水且不易被沖走的為佳!划船途中不免會被迎面的浪花沖濕,另外,水位不高時也會需要下水推舟,所以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也是很重要的,不過不用擔心,以上的衣著物品在當地都有販售或租借的服務,所以不用怕忘記攜帶喔。

 

最後,泛舟業者也會提供安全帽與救生衣,為了確保整個航程時的安全,請務必穿在身上,以免落水時發生意外。

 

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掌握知識原則,安全最重要!

 

泛舟過程刺激有趣,相對的也有其危險性,且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泛舟是一項較為陌生的戶外運動,當地的水域情形也不熟悉,所以在進行泛舟之前一定要了解幾個基本原則。

 

無論有沒有經驗,衣著部分應儘量穿著完備,尤其是救生衣與安全帽,泛舟過程中要隨時檢查扣環與拉鍊是否鬆脫,以免翻覆時發生意外。且救生員均以拉救生衣的方式將遊客拉到船上,若救生衣未扣緊,很有可能發生人、衣分離的危險。

 

除此之外,在通過激流或將碰撞到溪壁的時候,應趕緊收腳、收槳,並壓低重心,適時拉住保險繩,避免遭到石壁擦撞傷或落水;若橡皮艇卡在靜水處,切勿以腳踢頂山壁,可以用槳代替,以免滑落水中發生危險。

 

若途中不慎落入水中,要特別注意不要被翻覆的橡皮艇蓋住而嗆水,此時應保持頭部上揚,避免頭下腳上溺水,等待救生艇前來協助回到橡皮艇。最後,謹記過程中遵守相關注意事項,並聽從教練的指示,才能擁有安全的航程喔。

 

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互助合作,划向美妙的泛舟之旅

 

泛舟這項戶外活動,不是僅靠一人之力就能完成的,過程中的相互合作也是很重要的。在划船行進時,可以搭配節奏或口令一同划水,避免產生分力因而耗費體能;遇到激流、將碰撞溪壁或其他狀況時,可以提醒船上的夥伴,一同合作與應變狀況;若有船上的夥伴不慎落水,切勿跳入水中救人,應立即回報教練或救生員,以免發生危險。

 

泛舟是一項團體的戶外活動,每個人都是團隊中的一份子,要互相協助提醒才能完成活動,並避免意外的產生。

 

圖片來源/博客來民宿

 

泛舟路段簡介

 

秀姑巒溪泛舟整個航程前後的河域有相當大的變化與差異,了解一些基本的河域資訊,在泛舟的時候也能起到一定的幫助喔!

 

圖片來源/後山-花蓮旅遊趣

 

前段——平穩的溪上漂流

 

前段流域從瑞穗大橋開始,到奇美為終。前段水域河道較寬、河床較為平穩,起伏變化不大,水流速度因而相對和緩,需要用槳划水方能行進。此時可以一邊划水,一邊悠閒的欣賞河岸風光,享受一下在河流上漂泊的愜意與悠然,也能夠藉著這個時間,培養一下夥伴之間的划船默契,找到彼此划船一致的節奏,為後段的流域做好充足的準備。

 

圖片來源/TravelKing旅遊王

 

後段——湍急的刺激航程

 

從奇美到長虹橋是泛舟航程的後半段。後段的河域開始變得驚險,河道寬度縮減,河床起伏擴大,且水流速度變得更為湍急,也是這一趟泛舟之旅最為刺激與考驗默契的時刻!因為急流帶動橡皮艇,不太需要划槳,不過漩渦與險灘也相對較多,除了要小心控制橡皮艇的方向之外,也要互相關心協助以免落入水中。

 

當橡皮艇划過長虹橋後,水域回歸平緩,河道也變寬許多。此時可以欣賞羅列在河面上皎白的石塊,映照著陽光相當美麗,這幅美景也有「秀姑漱玉」之稱,為這趟泛舟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圖片來源/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勇敢邁出步伐,享受駕馭激流的快感!

 

每年的5月到10月是秀姑巒溪的豐水期,也是最適合泛舟的時期。近年交通部觀光局也有舉辦鐵人三項的運動賽事,其中,泛舟就是其中的一環喔!

 

整個航程中有許多優美的自然風景可以欣賞,也可以挑戰在激流中高速前進!還在猶豫嗎?趕快叫上你的朋友們,一同前往瑞穗享受泛舟之旅吧!

 

 

瑞穗秀姑巒溪泛舟交通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花蓮縣瑞穗鄉中山路216號

火車:搭乘自強號抵達瑞穗車站沿中山路步行約10分鐘

開車:沿台九線至中油瑞里站直行中正北路一段,至瑞穗車站左轉直行約500公尺左手邊

 

 

 

撰文/梁汝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