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關於品牌你可能不知道的三兩事—The North Face

近年來The North Face在全球銷量相當可觀,除了衣物、外套之外,包包、配件、襪子也都有一群死忠的客戶。但是,我們對The North Face的印象好像僅止於此,其實在這個跨國的品牌背後,還藏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背景與故事。

是「北臉」還是「北面」?The North Face名稱由來

對於北半球的山脊來說,一座山的北面(或稱北壁、北坡)日照時間相對較短,因此氣候條件也較為嚴峻寒冷,在攀登上通常更為困難。而The North Face品牌的命名[1]就源自於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Half Dome,其中最為困難嚴峻北坡。而這也正是品牌期許自身並意味的「探索最險峻的戶外精神」。

 

Half Dome in Yosemite,此山脊也正是品牌Logo的圖像由來。圖片來源/Wikipedia

 

※有別於Logo標於左胸前,早期的服飾(目前部份服飾)的Logo位在後肩處,以確保旁人在觀察或拍攝攀登者攀爬岩壁時,清楚的識別The North Face服飾。

 

The North Face在中國大陸翻譯為「北面」,而在台灣許多人會以「北臉」稱呼,若要翻譯成中文的話「北面」似乎更貼切品牌的精神呢!

最熱銷的商品不是The North Face的老本行

The North Face的成立可以追溯到1966年,當時是由兩位喜愛登山的年輕人在舊金山創立的,最初是經營攀岩器材的零售[2]。隨著品牌漸漸壯大,The North Face開始朝專業生產的道路前進,而起初它們所主推的商品其實是「帳篷」,再擴張到背包、睡袋的生產[3]

 

 

其中,The North Face的帳篷在1970年代更是使用了當時全新的技術,用三根以上的帳杆和超過5個的交叉點,再以複雜的幾何結構將張力平均分擔到帳篷的布面上的「測地圓頂帳」,圓頂在空氣力學的表現上更優異,它極為穩固的設計在高寒山區嚴寒惡劣的環境下能提供更好的庇護效果 ,也因此打響了The North Face在業界的知名度,奠定經典不敗的產品地位。

 

近年The North Face發表了系列中最新帳篷Geodome 4,以更堅韌布料科技及支架設計重新詮釋了當年Buckminster Fuller所設計的經典產品。

 

與Patagonia的關係糾葛

 

The North Face與Patagonia可說是現今戶外界的領導品牌,但有許多人不知道,其實The North Face創辦人Douglas Tompkins與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是非常要好的朋友[4]。兩人平時就非常喜愛出走戶外、一起攀登山岳從事各項戶外活動。除此之外也經常投入環境相關的保育工作、守護自然生態。

 

The North Face創辦人Douglas Tompkins(左)、知名戶外作家Rick Ridgeway(中)與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右)。圖片來源/Tompkins Conservation

 

不過,The North Face的創辦人在創立品牌的兩年後便將The North Face賣掉了,只因Douglas Tompkin想要籌措經費來製片。儘管如此,兩個品牌的關係還沒結束,在這之後,Douglas Tompkin更娶了Patagonia的前CEO Kristine L. McDivitt,延續了他和Patagonia的緣分[5]甚至在他在從事戶外活動時不是穿The North Face,而是穿著Patagonia的服裝。

 

The North Face創辦人的死與Patagonia有關?

 

在2015年時,Douglas Tompkins與Yvon Chouinard和一群朋友到他們最喜愛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智利)登山,在遊湖划艇的時候,Douglas Tompkins的皮艇不幸翻沉,他也因此掉入寒冷的湖泊中,最後失溫而死。

 

圖片來源/COOL-STYLE

 

後來,Kristine L. McDivitt因為丈夫逝世而獨自管理原本兩人的保育組織和基金會,延續原本Douglas Tompkins為戶外環境的關心,也讓他對大自然熱愛與維護的精神得以持續下去。

 

街頭時尚 The North Face不同的風格產品線

近年來The North Face開始從專業的登山裝備,拓展到流行服裝,於是The North Face開始和不同的知名品牌聯名,也發展出許多顏色的商標,除了進行分開管理之外,也象徵The North Face服飾不同的支線[6][7]

 

TNF紫標

紫標是在日本相當受到推崇的服飾支線,於2003年的時候和日本的nanamica品牌合作,結合機能性與流行的都市街頭風格,現在在日本是非常受到年輕人歡迎的服飾。

 

圖片來源/COOL-STYLE

 

TNF黑標

黑標的支線概念源自於「Urban Exploration」,2015年同樣也是在日本推出,不過風格和紫標有些不同,呈現俐落簡潔的樣子。近年來更是和知名的Sacai、MASTERMIND聯名,推出許多時尚的衣服配件。

 

圖片來源/GQ Taiwan

 

TNF白標

韓國的服裝銷售市場,主打「Daily、Outdoor、Style」三項宗旨,在2014年成立,其方向大致與紫標、黑標相同,讓服飾可以更加貼近於日常生活當中,卻又不失其機能的特性。

 

圖片來源/COOL-STYLE

TNF紅標

延續著其他的商標支線的借鑒,紅標支線在歐洲和義大利的潮流品牌Slam Jam合作,在TNF 50週年(2016年)時成立,是非常新的一支支線,期望能打入歐洲市場,找到屬於TNF的立足之地。

 

圖片來源/overdope

 

世界最頂尖的戶外科技技術Summit系列

近年來The North Face自家的服飾及裝備用品在市場上有非常好的銷量成績,僅管不斷開拓新市場結合了機能潮流及都會時尚開發了多條產品線,但以戶外裝備為根本的The North Face仍有條專門為嚴峻的登山環境所設計的「Summit Series」產品線[8]

 

圖片來源/Esquire HK

 

The North Face將Summit系列定位為「世界上最好的山岳裝備」,極致體現了品牌最先進的科技技術、研發與應用。但凡服飾、帳篷、睡袋等從5000公尺到8000公尺技術攀登的各種裝備,The North Face皆有完整的產品線。全世界高海拔的攀登者中有超過一半使用該系列的服飾

 

圖片來源/Men’s Journal

 

Summit系列的衣著,為了能夠應付艱困環境的挑戰,大抵是用登山的洋蔥式穿著法為主要概念,分別從最貼身的Layer 1、透氣的Layer 2、不同等級保暖的Layer 3/4、風雨衣Layer 5和極限防寒的Layer 6的,構成足以適應各個環境的衣著,也是現今許多登山者在裝備購買上的的首選之一。

 

其中Layer 3 50/50羽絨外套,以極輕量保暖透氣的特性效能獲得ISPO 2020年度最佳產品獎,是近年來此獎項唯一的羽絨服飾。

 

 

撰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