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跟著初學女孩潛水去 北台灣第一潛點:龍洞四季灣

「學潛水到底要去哪裡好?」一直是想學潛水人的疑問。除了優良的潛店與教練外,學習的環境也相當重要,而龍洞四季灣相對平靜天然的海泳池、安全便利的木棧平台、海底豐富的生態環境,都是學習潛水地點的不二選擇。

後疫情時代在工作之餘仍無法出國旅遊,只好更認真的「出走戶外」,而拿到一張潛水證照更是今夏一定要完成的戶外清單之一!這次一路報導潛進東北角龍洞,紀錄初學女孩學習水肺潛水PADI證照考試的歷程。只要跨出一步,今年夏天妳也可以和她一樣精彩,一睹海底世界的綺麗,體會有別以往的潛水樂趣!

 

直擊初學潛水女孩

 

 

學科課程 Learning from home|兩天證照密集訓練班

 

雖然南台灣及離島潛水環境水質較清澈、海底生物更加豐富,但是對於生活在大台北的人來說,交通便利的東北角更加適合密集的潛水課程、證照考試。而也因年初疫情關係為減少群聚,許多潛店再次推廣PADI  eLearning的線上學習系統。以OW(初階開放水域潛水員)為例,過往3天的學科、平靜水域、開放式水域等密集課程,現在只需要先前於家中完成線上課程,僅需要2天的時間與教練在實際水域中學習潛水技巧及測驗,非常適合工作繁忙假期有限的上班族。(除了不會有紙本教材,結訓後也是領取電子證書,是個相當環保的好選擇。)
 
龍洞四季灣PADI考照課程
 

 

 

在複習完線上學科課程後,教練會先在平靜水域教授初階潛水員該具備的所有技巧,包括裝備的使用操作、面鏡排水、共用備用氣源等等,熟悉各項技巧並模擬海域水下情況。教練也在這裡能更加地了解每個學員的狀況,調整不同的教授方式。

 

北台灣首選潛點:龍洞四季灣

 

結束平靜水域的課程後轉移到龍洞四季灣,在開放海洋中實際的實習潛水課程。

 

 

龍洞四季灣這座地中海希臘風格的白色建築園區除了是休閒渡假村供遊客遊憩住宿外,結合遊艇港、海洋展示館,園內更有一大半的天然礁岸海域開放給潛水員們一探海底世界。清澈可見底的海面下,魚群、多樣的藻貝類及珊瑚等,豐富的水底生態讓人深深感受這片水域的迷人。

 

龍洞四季灣最大的特點是由於地形因素,近海的礁岩阻隔了較不穩定的海浪與潮流,天然的灣內地形連通海水形成絕佳的海泳池,非常適合浮潛,或是潛水課程的教學,而對於潛水客來說更是很好的上下水點。

 

 

 

依著海蝕地形而建的木棧平台,除了能舒適地漫步在礁岩上享受全視野海景外,對於岸潛的潛水客來說,不用再擔心濕滑多變的入水地形及浪況,更加安全地上下水,越過海泳池就是從六米開始逐漸下探深度的豐富海底世界。由於設置了完善的木棧平台及扶手階梯,不只下水,對於結束潛水要上岸的潛客更是無負擔的便利。

 

 

下水後教練在2~3米相對平靜的水域內複習泳池課所學,並帶著課程初潛者們在安全的深度與環境下遊覽龍洞的水下生態環境。

 

 

安全平靜水域的地形與木棧平台,岸上寬闊的休息腹地及沖洗設備,徹底改善了東北角其他岸邊潛點每到周末壅擠的人潮使用及安全問題。

 

 

沖洗完畢後,室內的休憩空間不論是在潛水前還是潛水後都提供了很舒適的環境,許多潛客在此放鬆度過連續潛水間的休息時間,彼此交流互動。也會在交誼廳看到其他學程的教練為學員複習潛水的測驗內容。

 

 

 

龍洞四季灣不論自然的地形環境,還是周邊設備,甚至室內的休憩空間,在在都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潛水方式。悠遊舒適的潛水環境才是潛水客的首選!(不過目前龍洞四季灣海洋公園除了供飯店遊憩旅客使用,其他水域目前只開放給與歐都探索合作的潛店所使用。)

 

隨著教練領航  窺探「軟絲的產房」

 

 

 

近年軟絲的復育相當成功,而龍洞也正是軟絲復育的重點地,以竹子編織建造成對軟絲來說相對隱蔽安全的產卵地,改善棲息地遭破壞過度捕撈的物種生態危機。教練也默默期望學員們未來有機會也能透過這次學得的潛水技術多加關注海洋環境保育,甚至投入其中。

 

過來人Q&A—初學者常見問題

 

Q水肺深潛感覺很危險,不會很難嗎?

初潛女孩子芸:在還沒接觸之前,我也覺得一定很困難甚至有點害怕,但在實際接觸後覺得當初的疑慮都是多餘的,只要放鬆心情好好地跟著教練學習,一點也不難!

 

 

這次報名前爬文許久,找到網路上推薦的戶外電商「歐都探索」的龍洞四季灣PADI考照課程,他們合作的潛店對於戶外安全的重視與把關,從平靜水域練習到海洋實地練習測驗,都能從每個細節中感受到教練耐心仔細的指導,而且會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做個別的學習調整,非常穩定且可靠的教練群讓人能夠很放心無憂地去學習潛水,一步一步地讓我從害怕到適應、練習並且愛上!

 

 

Q水肺潛水(考照過程)最困難的地方?

初潛女孩子芸:這兩天的課程學習到滿多專業的知識及技巧,只要照著教練的指導所學其實每個都不難!比較挑戰的應該是「中性浮力」,藉由浮力充氣裝置調整與水下吸吐氣的控制,在水中保持靜止狀態,不會上浮也不會下沉。需要讓自己好好放鬆並花時間練習,適應熟悉自己在水下的狀態。

 

Q給想接觸潛水的人建議or鼓勵

初潛女孩子芸:在報名學習前,我也猶豫掙扎了許久。水肺潛水運動的危險想像與深不見底的未知海底世界都讓人卻步,找到品質好的潛店和教練,多著重在安全方面並學習放輕鬆,因為真正接觸後只要跟著好的教練就會發覺那些都是自己多慮的想像,而水底世界的驚奇與潛水的樂趣絕對會讓人無法自拔地愛上!不要想太多,跨出這一步就對了!開心自己也能成為潛水圈的一份子,我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跟朋友們到處去潛水,與魚群悠游在海中成為照片的主角。

 

 

 

撰文攝影/OT編輯部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