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全台「最長峽谷漂漂河」在高雄茂林! 玩冬季最夯水域活動、走訪紫蝶幽谷

小時候,我們都玩過水上遊樂園裡的漂漂河——舒服坐在泳圈中,就可以乘著水流,來一場怡然自在的漂漂河之旅。但是,你體驗過天然版的漂漂河嗎?專業戶外團隊歐都探索在高雄茂林谷推出「全台最長溪漂」活動,在獨特的環流丘水道上,享受龍頭山及蛇頭山美景,除了好友、情侶結伴同行,親子共遊也是很棒的選擇呢!

位於高雄的茂林谷,是濁口溪及其支流木勝溪的匯集處,魯凱族語為「羅木斯」,有「美麗山谷」的意思。

 

在正式溪漂之前,先幫大家小科普一下:貫穿茂林地區的濁口溪,因溪水長期沖刷較脆弱的岩層,河道日漸曲折蜿蜒。當溪水暴漲時,曲流頸隨之被截斷,河川流向新河道;舊河道枯竭後,陸地高出河面,此時被新、舊河道環繞的山丘,即成為特殊地形「環流丘」。

 

茂林濁口溪沖刷出的特殊地形「環流丘」。

 

一般環流丘的比高在10至30公尺間,茂林的濁口溪比高則在100公尺以上,屬「高峻環流丘」,堪稱全世界罕見的自然景觀。

 

茂林名聞遐邇的三座山:龍頭山、蛇頭山與龜形山,前兩者皆受環流丘地形影響,由高處俯瞰,彷彿是百步蛇與巨龍盤踞於山谷之中,景致十分壯觀,吸引不少熱愛自然環境與健行的旅人朝聖,在這次溪漂體驗中,也能將這些美景盡收眼底。

 

在溪漂過程中,享受被山巒環繞的感覺。

 

通過刺激的小急流區,因為有穿戴安全設施穩穩坐在橡膠圈上,又有專業教練帶領,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被層層疊疊山巒圍繞的感覺,如同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溪水是最好的搖籃,輕輕撫慰我們的心靈。

 

「3、2、1,放!」穿戴好救生衣、頭盔及溯溪鞋,一行人聽從教練指示,拿起漂流圈,毫無顧忌地把自己「甩」入溪中。在剛開始尚未適應溪漂時,每個人都驚呼連連,深怕速度太快、不停旋轉或翻船等意外情形。沒想到所有的擔心,都在啟程不到1分鐘後煙消雲散,原來這趟漂漂河之旅是走超chill路線,感覺也是很適合爸媽帶小朋友來體驗的親子戶外活動呢!

 

教練跟我們分享,一直以來都有不少人來茂林划SUP或溯溪,後來發現,長達5公里的環流丘河道也是溪漂的絕佳地點,因此訂製了溪漂圈帶團體來玩。溪漂必須在冬季的枯水期進行較安全,夏日溪水流量會增至兩倍以上,不過,熱愛刺激感的旅人也不要失望,過程中還是有幾個比較「有感」的路段等著大家來體驗喔!恣意玩樂的同時,親切幽默的教練都會全程跟隨,提醒大家即將經過的地形特點,守護每個人的安全。

 

除了用心講解生態環境和注意事項外,教練也會在漂流圈被大石頭卡住時,迅速前來拯救,將我們推回水量較多的溪水中。但通常「卡關」發生的次數不多,大部分時間只要讓溪水乘載著,不需耗費精力控制方向,漂流圈便會自然在河道中流動。如果你受夠冬天陰冷的天氣、惱人的生活瑣事,那就跳上特製漂流圈,呼朋引伴一起悠遊在「全台最長漂漂河」裡,欣賞鬼斧神工的山巒及峽谷美景吧!

 

在茂林溪漂體驗較刺激的河段,參加者們興奮喊叫。

 

溪漂完畢,在溪裡泡一泡超舒爽。

 

另外,每年10月到2月,還是茂林風景區內紫蝶幽谷賞紫斑蝶的季節,每年約有10萬至20萬隻紫斑蝶聚集在茂林地區,是台灣賞蝶首選之一!

 

「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每年冬天,紫斑蝶會乘著滑翔翼般造型的紫翅膀,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形成最高可達數十萬隻以上的越冬集團,彷彿一陣絢麗的粉紫色風暴,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看看!

 

紫斑蝶

 

看完超chill的漂漂河行程和賞蝶資訊,你是不是也心動了呢?想要報名漂漂河請參考報名資訊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茂林國家風景區、歐都探索、江愷庭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