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爬完山就是要泡溫泉啊! 台北、宜蘭、南投、台南…五個「下山就到」的泡湯勝地

下山後來個痛快的熱水浴、洗去一身汗的濕黏感後再開車回家,對許多人是結束一趟山旅行的最佳方式。12月份又到了,我們蒐整五個「登山還能泡湯」的路線與溫泉勝地,不論是登百岳還是郊山健行,下次完登後別忘了來趟暖意值破表的泡湯行程吧!

七星山、擎天崗陽明山冷水坑公共溫泉

 

冷水坑溫泉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冷水坑遊憩區內,位在七星山與麻瘋山(七股山)間的東側谷地,泉源來自七星山東麓,因泉水是地下水間接傳導加熱而成的,故有中性碳酸氫鹽泉及弱酸性硫酸鹽泉兩種不同泉質,酸鹼質約在6~7之間,溫度約40度。其水溫和其他遊憩區的溫泉相比之下並不太高,因此得名冷水,這裡也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磺床,泉水呈現乳白色,故也有牛奶池之稱。

 

七星山與大屯山群峰(左)、位於冷水坑的公共湯屋(右)

 

冬天的陽明山是出了名的寒冷,在七星山、小油坑一帶來趟一日健行後,可以到冷水坑享受超暖的泡腳池還有公共浴池,泉水都是最優質的硫磺泉!

 

雪山、武陵四秀、南湖大山礁溪溫泉

 

宜蘭山區包括雪山主東、武陵四秀、南湖大山是北台灣最受歡迎的幾條登山路線,下山回台北的路上,不妨順道享受宜蘭第一湯「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位於宜蘭縣的礁溪鄉德陽村,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屬碳酸氫納泉,酸鹼值約為7,水溫約50度,水質清澈潔淨,無臭無味,同時含納、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份,由於富含礦物質,因此不論是浸泡、沐浴或經處理後成為礦泉水飲用,都有益於身體健康。礁溪溫泉更是世界上唯二擁有「酚鈦鹼」成分的溫泉,泉水具有美容養顏的效果,因此也有「美人湯」之名。

 

從武陵農場遠眺雪山山脈(左)、礁溪溫泉公園內的森林風呂是地方委外管理的優質公共溫泉(右)

 

沿蘭陽溪河谷返回宜蘭再回台北途經國道5號、台九線,就會經過礁溪溫泉區!

 

合歡山、奇萊山廬山溫泉

 

廬山溫泉位在南投縣仁愛鄉,位於往返武嶺、台中必經的台14線上,也因鄰近屯原登山口,是許多挑戰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山友,前一晚會選擇的住宿點;廬山溫泉海拔高度約1250公尺,水質清澈透明,泉源為中央山脈板岩區的變質岩溫泉,屬於中性的碳酸氫鈉泉,酸鹼值約在6~9之間,溫度約58~98度之間,浸泡之後皮膚光華細緻,故擁有「天下第一泉」美名。

 

合歡群峰遠眺奇萊北峰(左)、廬山溫泉(右)

 

大家爬完合歡、奇萊群峰,廬山溫泉區就在開車返家途中必經的台14線 上,從霧社向東15-20分鐘 車程即可抵達。

 

爬玉山、八通關古道東埔溫泉

 

東埔溫泉位在南投縣信義鄉的陳有蘭溪畔,距離塔塔加玉山群峰登山口不遠、也是南二段八通關古道起點,是一處以溫泉與山巒美景而著名的觀光景點,海拔約1200公尺,泉源為東側的望鄉山麓,屬於弱鹼性碳酸泉,酸鹼值約為6~7之間,溫度約53度,水質清澈,泉水自溪谷湧出,從岩縫、砂石層自然湧現,呈現出熱氣沸騰的景觀,據說泉水可以清除疲勞、促進健康等效用。

 

玉山主峰(左)、東埔溫泉(右)

 

住在中部、北部的朋友登玉山群峰、八通關古道,開車可選擇走台21線 往返水里鄉,途經同富村向東南方向15-20分鐘 車程即可抵達。

 

台南大棟山關子嶺溫泉

 

關子嶺位於臺南市白河區,是台南最高峰──大棟山登山口就在此。關子嶺溫泉是台灣四大溫泉名湯之一,更是全球稀有的泥漿泉,泉水從地層的石縫中流出,酸鹼值約為8~9之間,屬鹼性泉,溫度約75度,因水質特殊,滑膩帶有濃厚硫磺味,且富含地下岩層泥質與豐富礦物質,呈灰黑色而有微小泥粒,因而有「黑色溫泉」之稱,天然泥漿溫泉還有「天下第一靈泉」之譽。

 

大棟山步道(左)、關子嶺泥漿溫泉(右)

 

關子嶺一帶非常適合一日、二日遊,白天先到周圍郊山健行,再泡稀有泥漿溫泉舒緩筋骨,是南部冬季首選!

 

撰文/王一訢
資料蒐整/周于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