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6-20

北埔 in客家庄

az logo

撰文/Su
攝影/王銘偉

四面環山的新竹縣北埔地區,是清代時期客家移民開墾的聚落,聞名瑕爾的北埔老街,曾是最熱鬧的商業中心,有著迷人的古蹟群與獨特的客家美味,曾經興盛的風華小鎮,在歲月洗禮和時空移轉下,古樸的傳統宅第、散發美味香氣的店家、小吃,以及風光水色、生態農場,不僅記述昔日的繁華,亦重塑觀光魅力,展現令人回味無窮的小鎮風情。

北埔老街尋客味

每個鄉鎮的主要宮廟前,總是人潮聚集的地方,於北埔慈天宮廟前延伸出去的北埔老街,亦是如此。由於北埔街區當初基於拓墾目的發展,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店家雖已改建,但仍留有當時的舊貌建築,老街雖不長,然而留下的歷史古蹟,舉凡國定古蹟「金廣福」、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天水堂」,還有主祀觀音菩薩、當地信仰中心的「慈天宮」等,令人沉浸於歷史氛圍裡。

來到北埔,不適合倉促,最佳的旅遊方式是漫步於石頭鋪面、蜿蜒巷道內,讓香味帶領前進的方向。北埔老街上琳瑯滿目的小吃美食,古樸滋味的古早味手工餅,例如竹塹餅、番薯餅、芋頭餅、伍仁餅、奶油酥餅等,都受到在地人推薦。其中鹹鬆軟香、甜中帶鹹的「竹塹餅」,烤過更能感受芳醇滋味,很適合搭配茶或咖啡。

另外,北埔的柿餅也是不容錯過的伴手禮,新竹乾爽的九降風,造就北埔地區「石柿」產業,每年9月至12月是產季。雖然石柿相較其他種類外型較小,但因甜度高、纖維多,再加上肉質細緻適合製作成柿餅,用柿乾製作的「柿子雞湯」更是馳名遠播。

az-n-160607-5-1
來到北埔適合漫步,讓香味帶領前進的方向,沉浸於歷史氛圍。


景點一:登富茶坊

懷舊客家美食

就在老街裡,我們隨著香味轉進木製招牌的「登富茶坊」,尋找芬芳的客家老滋味。店門口的老爺爺,親切地招呼客人進門用膳,店內充滿復古風情的木雕匾額、木造桌椅和復古小物,除了懷舊風的櫃檯,牆壁上還懸掛著精緻獨特的關公繡品,令人彷彿瞬間回到古早年代。

az-n-160607-5-2
登富茶坊樸實簡單的好味,令人彷彿瞬間回到懷舊年代。

牆上的木條菜單,每道客家菜都讓人想一嘗美味。招牌「油撈飯」以豬油、油蔥酥與獨家醬料淋在白飯上,攪拌後米飯依舊保持軟硬適中、粒粒分明,入口滋味香氣十足,口感多層次且不油膩。樸實簡單的味道,據說常有饕客連續吃上好幾碗,好吃的程度相信不必多言。而客家菜中的經典菜色「客家小炒」,雖然顏色較深,但不會太鹹太油,搭配切片豆干,吃起來雖軟又帶有彈性。至於考驗客家菜基本功的「客家炒粄條」,也是考驗餐廳功力的一道菜,充滿嚼勁的口感,呈現客家美食不做作的原始風味,令人回味無窮。

登富茶坊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34號

電話:(03)580-4545

景點二:一品擂茶總店 

親手製作一杯好茶

北埔老街的采風,除了透過美食呈現,也藉由客家擂茶展現。擂茶是客家文化中招待貴賓的特色茶飲,「擂」為研磨之意,將茶葉、花生、芝麻等食材經過磨製,再以熱水沖調,不僅營養價值高,也因清爽的茶葉底蘊溫潤爽口。

az-n-160607-5-4

享負盛名的北埔擂茶,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北埔擂茶自從聲名遠播後,其他地方則如雨後春筍般地開店,然而許多擂茶店,卻讓原本養生的擂茶變成大雜匯,失去擂茶原有的美味。北埔老街上有許多店家提供擂茶服務,讓遊客自行動手DIY磨製,體驗最原始的擂茶樂趣,親自擂上一缽,美味更能記憶深刻。

以北埔擂茶老店的「一品擂茶」為例,店內陳設走懷舊風,早期的生活用具留下的歷史痕跡,讓人彷彿回到過往年代。一品擂茶的擂茶體驗採用三分熟與七分熟的混合綠茶,搭配花生、黑白芝麻、南瓜子等材料,取用土芭樂樹製成的研磨棒細細研磨,持續擂到出油後才加入開水。

az-n-160607-5-3
走懷舊風的北埔擂茶,採用綠茶搭配花生、黑白芝麻、南瓜子等材料,取用土芭樂樹製成的研磨棒細細研磨。

看似簡單的擂茶,沖泡後就是一杯充滿香氣的飲品,依據個人喜好添加米香後更可品嘗另一種美味。一口濃醇的茶香,搭配Q軟的客家麻糬、古早點心一起食用,更增添口感,與擂茶是最佳良伴。

一品擂茶總店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89號

電話:(03)580-2678

 

景點三:愛上咖啡

療癒貓咪咖啡廳

穿過北埔老街來到公園街,花團錦簇的外觀、充滿藝術氛圍的內景,再加上療癒系的貓咪們,令人不禁在一家令人驚喜的咖啡廳「愛上咖啡」停下腳步。充滿綠意的小花園,讓許多人特意選在下午時刻,到此點上一杯咖啡或花茶,配上餅乾或鬆餅,慢慢品嘗雋永的藝術時光。

az-n-160607-5-5
藝術與貓咪交織的和諧韻律,讓愛上咖啡宛如變身歐洲鄉間。

走進愛上咖啡,很快地就被藝術氛圍和偶爾竄出來6隻貓咪身影給吸引,店內有許多關於貓咪的細膩畫作和書法字畫,原來這些都是店主夫妻的親手創作,再加上由熟客送來、各式關於貓咪的精緻擺飾,在一片懷舊風的北埔中,宛如藝術收藏屋的咖啡廳更顯難得。

除了獨特的擺飾,最棒的是連杯具、餐盤等食器也都沾染藝術氣息,每組茶具都經過精挑細選,獨一無二的存在讓許多常客在每次造訪都能有不同的感受。餐飲一送上就令人眼光捨不得離開,店主張美玲精心蒐藏的「英國Churchil邱吉爾故事壺」,不僅獨樹一幟且具質感,而咖啡飲品上的拉花也讓人不禁會心一笑,指定的凱蒂貓當然不成問題,還有天鵝等可愛造型,讓人感受店主的用心。

az-n-160607-5-6

因為是貓咪咖啡廳,店主認養的貓咪們隨意穿梭,不時貼近來客,讓人不禁笑容滿面,由於來客大多也是愛貓族,儘管互不認識,一談起愛貓,頓時氣氛融洽,立刻成為朋友。藝術與貓咪交織的和諧韻律,加上精緻擺設的空間,雖身處北埔,卻讓人宛如置身歐洲鄉間,不願離開。

az-n-160607-5-6

愛上咖啡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南興村9鄰公園街29號

電話:(03)580-1135

 

景點四:鄧南光影像記念館 

感念舊時代歷史資產

來到北埔,除了老街的美食誘惑,還有許多地方值得順道探訪,例如為了緬懷台灣寫實攝影家鄧南光的「鄧南光影像記念館」。鄧南光出生於北埔鄉的鄧南光本名鄧騰輝,與張才、李鳴鵰在當代台灣攝影界素有「攝影三劍客」之稱,一生行腳紀錄,為台灣及北埔的歷史留下珍貴的資產。

az-n-160607-5-7
鄧南光出生於北埔,一生行腳紀錄,為台灣歷史留下珍貴資產。

有別於廟前老街的熱鬧,鄧南光故居是新竹縣的歷史建築,因建物後方有柑園,當地人稱為柑園,以鄧南光攝影作品為主軸,搭配不定期的影像展,不妨到此體會鄧南光的攝影熱情。

az-n-160607-5-8

az-n-160607-5-9

鄧南光影像記念館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5號

電話:(03)580-2868

 

景點五:北埔冷泉 

與大自然共生的季節感

遠離老街的街區,來到大坪路的「北埔冷泉」,在寒冷的冬天泡上冷泉,或許有人會覺得不敢嘗試,但其實北埔冷泉不分季節全年開放,再加上免門票,當地人總是隨時想到就去體驗。

az-n-160607-5-10
北埔冷泉不分季節全年開放,旁還有潺潺溪流與瀑布可散心戲水。

az-n-160607-5-10

北埔冷泉為罕見的碳酸與硫磺共生泉,水色呈淺黃色,陽光曝曬後轉褐黃色,水質雖看似較髒,其實是正常的色澤,水溫約在10至20度間。由於北埔冷泉沒有公車到達,僅適合開車前往,冷泉旁還有潺潺溪流與小瀑布,不分季節總是吸引遊客來此散心戲水。

北埔冷泉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大坪路

 

景點六:綠世界生態農場

邂逅可愛的草泥馬

或許大多數人對北埔的印象多停留在客家的印象,但其實北埔還有一處國際級的生態農場「綠世界生態農場」,除了生態保育與宣導,更是適合全家大小共遊的好去處。

az-n-160607-5-11
綠世界有許多與動物互動的區域,也可與療癒系的草泥馬近距離接觸。

佔地約70多公頃、前身為梯田與果園的綠世界生態農場,是一處結合休閒育樂的大規模生態農場,以動物、植物等自然生態,規劃天鵝湖、大探奇區、生物多樣性探索區、鳥類生態公園、蝴蝶生態公園,以及水生植物公園、亞馬遜雨林區和客家古厝文物區等區域。

az-n-160607-5-13

az-n-160607-5-14

與其他觀光園區相比,綠世界多了許多可近距離和動物互動的區域,透過解說員的生動解說,可更加認識動物的特性。園區內最受歡迎的動物是素有「療癒系」動物之稱的草泥馬(羊駝),大大的眼睛,無辜的表情,只要對上眼就讓人不禁微笑。由於綠世界草皮寬廣,一天會開放3次讓10幾隻的草泥馬自由在綠野廣場奔跑,常讓遊客不由自主停下腳步,驚喜地與草泥馬合照。其中最小的「Q妹」才剛於2015年9月出生,才3、4個月大,溫和友善的天性,讓牠們大受歡迎。另外,也有亞達伯拉象龜群、樹懶、黃金蟒蛇等動物。

負責在動物劇場表演的則是可愛的金剛鸚鵡們,牠們有等同於人類3至5歲的智商,可以進行簡單的數學運算,和爬竿、溜溜冰鞋等簡易表演;至於模擬鳥類自然生態環境的鳥類生態公園,則宛如天然鳥園,上百種鳥兒自由飛翔。

az-n-160607-5-12

除了擁有豐富的動物資源,園方還設計了全長約200公尺的「熱帶雨林空中步道」,漫步於離地最高距離15公尺的步道間,沿路欣賞各式雨林植物,身歷其境彷彿置身亞馬遜熱帶雨林。

綠世界生態農場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大湖村7鄰20號

電話:(03)580-1000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