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1-12

【雲林海線小旅行】向職人學習,品味工藝人文一日

景點路線:虎尾、北港

行程時間:1天

行程特色:雲林除了擁有豐饒的農漁產業外,還保存著許多傳統工藝與人文!在虎尾有台灣少數僅存的非都市計畫區之農村型眷村,在村子裡隨處都能發現碉堡、防空洞的身影;接著到北港工藝坊裡欣賞工藝師的作品,順便體驗製作藝閣小燈籠的樂趣,北港老街上的各種傳統美食可以豐富您的味蕾,還能穿梭老八街的巷弄間尋找城市記憶,讓自己沉靜在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文化中;坐在老戲院裡品嘗傳統糕餅的甜蜜滋味;走訪水道頭園區去尋找水文化的記憶,最後帶您到北港春生活博物館,跟著職人學習做雙充滿溫度的筷子,為這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旅行伴手禮:手作餐具、藝閣小燈籠
◆探訪虎尾建國眷村,了解雲林縣社區營造聯合成果展!
◆穿梭於北港老街,尋找在地好味道!
◆來去北港春生活博物館,自己動手做筷子!

行程內容

09:30 虎尾高鐵站 集合
10:00~11:00 虎尾建國眷村:社區巡禮
11:30~12:10 北港工藝坊:與工藝師的對話(藝閣小燈籠DIY)
12:10~14:00 北港老街巡禮:美食尋寶,漫步老八街
14:00~14:30 振興戲院:餅藝復興饗味好食
14:40~15:00 水道頭文化園區:踏尋水的路徑
15:10~16:30 北港春生活博物館:筷藝生活
16:40 賦歸

第一站:虎尾建國眷村:社區巡禮

在虎尾的境內有一座充滿懷舊氣息的建國眷村,也是目前台灣少數僅存的非都市計畫區之農村型眷村。歷經了早期先民的開墾,日本政府的進駐以及國民政府設立兵營,社區內隨處可以發現到碉堡、防空洞跟水塔的身影,充滿了濃厚的眷村風情。

第二站:北港工藝坊:與工藝師的對話

建於1964年的北港工藝坊,原本是稅務分局舊宿舍,後來荒廢了近20年的歲月,為了讓北港的傳統工藝文化能被更多人看見,於2013年經雲林縣政府和眾人的努力下重新整修,賦與這棟舊建築新的生命,提供在地工藝師們展覽和遊客體驗DIY的服務,在參觀工藝師作品的同時,還能有接觸到工藝製作的樂趣。

藝閣小燈籠DIY

藝閣主要出現於迎神或慶典的時節,為表達對神明的虔誠及增添熱鬧的氣氛所製作。

第三站:北港老街巡禮:美食尋寶,漫步老八街

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北港,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北港媽祖繞境儀式,老街上發展出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從鴨肉飯、米糕、傳統糕餅、麵線糊,隱藏在北港的巷弄間,這些歷史悠久的老店,傳承了好幾代的美味手藝,到北港老街尋找自己味蕾的美食地圖。

第四站:振興戲院:餅藝復興饗味好食

振興戲院建於西元1954年,當時電影播放蔚為風潮,戲院每天人潮川流不息,但電視逐漸普遍後,戲院生意大受影響,因此結束營業。地方商家與文史工作者將戲院重新翻修後,保留二樓的電影放映孔,重新開放供遊客參觀,並不定期舉辦展覽。遊客可以在戲院內免費喝茶、購買大餅,來個不一樣的下午茶。

第五站:水道頭文化園區:踏尋水的路徑

在北港除了有個香火鼎盛的朝天宮外,還有個充滿文化氣息的水道頭園區,建立於昭和五年,又被稱為「水道頭」,是北港當時第一間的自來水廠,以北港西做為水源,將水經過沉澱、過濾、消毒後供應北港地區家戶使用。

1997年淨水的設備功成身退後,將園區內的慢濾池、十角水塔、唧筒室經過重新的整理、轉化,轉變成水道頭文化園區作為文化、歷史、生態環境新生命的延續,每當到了週末時光,時常都會有樂人來這裡演奏優美的音樂,為整個園區添增了不少的文化氣息,在這悠閒自在的文化園區,沏上一壺東方美人茶,細細的品嚐北港在地的傳統糕點。

第六站:北港春生活博物館:筷藝生活

前身是「盛椿木業」的北港春生活博物館,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的劉厝里,是個以傳統文化結合創新的生活博物館,後來轉型成為結合傳統工藝和設計的博物館,整個園區充滿了木材與藝術的元素,在保留傳統的木業同時加入創意的元素,還能親手作一套屬於自己的餐具,品嘗北港在地的特色美食。

[vc_button title=”更多資訊請點我”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tour-info/sea-travel-yun1″]

本文轉載自Hey!Talent


關於HeyTalent

一群熱愛且喜歡分享的夥伴,專注在農漁鄉鎮及戶外運動等的達人,帶領大家深入體驗在地生活文化,讓永續旅行可以堅持下去!

[vc_button title=”HeyTalent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home”]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