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1-14

【嘉義】跟著森鐵去旅行、鄒遊茶山部落、新港板頭窯文化之旅三日遊

關於嘉義的二三事,您必須要親自走訪,才能了解其一二⋯⋯。嘉義市古名諸羅,為一個建城三百多年的城巿,該地有著許多傳奇故事,是一個人文歷史以及自然景觀兼具的城巿,其充分展現了休閒遊憩的新魅力!另外⋯⋯你聽過涼亭文化的鄒族茶山部落嗎?吹過鳥笛嗎?玩過竹砲嗎?這回就讓部落達人帶你上山下海!

特別安排:

◆跟著森鐵去旅行:保證搭乘阿里山森林列車,體驗全世界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之一,透過森鐵專人解說感受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風情,漫步調上山看沿途風景。
◆阿里山茶山部落五感生活體驗!部落巡禮、月桃鳥笛、迎賓禮炮、手搗麻糬、弓箭山豬、部落晚會,體驗鄒族特有的涼亭文化。
◆穿縮時光隧道,回到五十年代的農村生活,嘉義新港交趾陶的踩街之旅。
◆探訪有故事的老房子−台灣花磚古厝博物館。

行程內容 

集合地點: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
集合時間:07:30
出發時間:08:00

Day1

台北→嘉義→新港板頭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頂菜園鄉土館(導賞+午餐)→台灣花磚博物館→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住宿→嘉義文化夜市

交通工具:遊覽車+步行
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
11:00~13:30  新港頂菜園鄉土館午餐+達人農村導賞
14:00~15:00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16:00~17:00  台灣花磚古厝博物館
17:00~19:00  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Check in
19:00~休息    嘉義文化路夜市

Day2

飯店→嘉義−奮起湖森鐵主線體驗→奮起湖老街(午餐)→茶山部落(部落文化體驗+住宿+晚會)
交通工具:巴士+火車+步行

早安,嘉義!
悠遊享受蘭桂坊活力早餐之後,搭車專車前往嘉義火車站

09:00~11:30  嘉義-奮起湖森鐵主線體驗
12:00~14:00  奮起湖老街
14:00~15:00  茶山部落民宿Check in
15:00          阿里山鄉茶山部落生活體驗(配合部落作息安排)

部落巡禮:HUFU文化部落導覽
月桃鳥笛吹奏體驗→三族迎賓傳統禮炮→三族迎賓原民共舞→DIY搗麻糬→體驗傳統射箭→原住民頭飾拍照留念→品嘗鄒族烤肉→部落工藝→鄒族特色風味料理竹筒飯DIY→茶山夜間活動晚會

Day3  

茶山晨喚→茶山部落(生態步道+午餐)→嘉義檜意森活村→台北

交通工具:巴士+步行
早安,茶山!
觀賞茶山清晨羽族之美,漫步在野薑花步道聽鳥鳴,愉悅的森林浴之餘
07:00~12:00  茶山生態廊道/珈雅瑪瀑布
12:00~14:00  部落廚房風味餐
15:00~16:00  檜意森活村!日式宿舍群(部分館別需自費購票)
16:00~20:00  收拾滿滿的回憶,返回出發地

新港頂菜園鄉土館

打造成四~五十年代阿公阿嬤的生活的樣貌,集合了古早的農具和生活用品,就像是個復古的農莊,讓踏進來的人彷彿都走進時光隧道。認識古農具、走讀先民生活、老麵攤實境體驗、盪鞦韆搖鐵馬等體驗。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板陶窯位於嘉義縣新港鎮,園區內陳列許多交趾陶及拼貼等工藝作品,如此精湛的工藝技術。起因修繕台灣廟宇工程之建築,然而為了將此技術延續、傳承,才於2005年結合當地文化成為第一座兼具觀光與休閒的交趾陶剪黏工藝園區。歡迎您一同前來體驗這個獨具特色的藝術之美吧!

台灣花磚古厝博物館

花磚曾在台灣的日治末期短暫盛行,裝飾在各有錢人家的屋牆,路過老屋的你是否有注意到呢?之後因二戰爆發原物料上漲花磚便不再生產,僅出現在台灣歷史短短的20年光陰。隨著經濟起飛、老屋都更,古厝一棟棟被拆除,花磚的數量也跟著快速消失。創辦者徐先生因有著對家鄉深厚的情感,不忍美麗的花磚隨古厝拆除消失,花了二十年的青春收集,希望能為這短暫消逝的美麗,留下永恆的記憶。傾聽老房子的歷史、了解每一片花磚的得來不易,更加喜愛這有故事的博物館,推薦同樣喜愛人文歷史的你。

蘭桂坊花園酒店

蘭桂坊花園酒店是台北蘭庭商務旅店於嘉義的最新分館,於2016年正式營運。館內大廳中擺設老闆多年的私人古董收藏,原木的桌椅,中國風格家具,風格清新高雅,古典帶著新意,猶如嘉義南故宮之外的另一個文化博物館。緊臨文化路夜市及垂楊路BRT停車站,交通便利,機能性強。

嘉義−奮起湖森鐵主線體驗

遠在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為了開發阿里山森林,而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初期純以運材為主,隨著森林開發業務的發展,沿線聚落漸漸形成,森林鐵路亦是早期山地居民上、下山及運輸生活物資的主要工具。搭乘阿里山小火車,順著阿里山森林鐵路慢慢上山,除了體驗登山鐵道的四大特殊工法外,亦可同時欣賞沿途熱、暖、溫三帶的林相變化,沿途的景色變化是全臺獨一無二的!

嘉義車站

從阿里山鐵路的角度來看,嘉義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延伸出來的交會站,銜接著縱貫線。嘉義車站海拔30公尺,曾經是臺灣唯一集台鐵、糖鐵、林鐵的「三鐵共構」的車站。在第一月台可以看見台鐵1067mm與阿里山762mm不同軌距並列於此地。目前,第一月台北側是前往阿里山的搭乘地點。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站海拔高1403公尺,距離水社寮車站5.3公里,站間距離為阿里山鐵路第二長站距。奮起湖是森林鐵道大站之一,舊名「畚箕湖」,位於光崙山下一塊三角形的盆地,因三面環山狀似畚箕而得名,地名有湖(盆地之意)卻根本沒有湖水,後來取諧音才改名為奮起湖。老街、便當和四方竹亦是這兒過去的特色,如今更發展出細膩的物產風貌,早年,上山下山火車抵達此站正好都接近中午時分,旅客肚子餓了,需要吃飯。這也是奮起湖便當聞名的緣起。奮起湖驛原是一間木造車站,位於奮起湖老街右側的出入口。這座車站在新車站啟用之後,已移作為奮起湖監工區。在民國93年重新整修,原有的古蹟車建築已被拆除,依照原來的樣式重新建造一座,成為今日的木造建築。

奮起湖老街

懷舊山城奮起湖,除可品嚐鐵路便當及老街的美食外,南側的杉林步道坡度和緩,每當霧氣瀰漫,纋步其間頗具詩意;沿著聚落小路,可順遊文史館、天主堂等景點。

阿里山鄉茶山部落生活體驗

茶山位於曾文溪源頭,鄒語名為cayamavana「珈雅瑪麻拿」原名叫作珈雅瑪,意為「山腰上的平原」,是阿里山鄉最南的村落。但如果從高雄 縣三民鄉,或者嘉義縣大埔鄉上來,它卻是進入風景 區的第一站。茶山部落最大的特色就是涼亭文化,村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涼亭(hufu),幾乎都是以茅草、竹子和木頭搭建而成,藉著木雕、石雕、圖騰做為各自文化的解說。加上周遭天然的溪谷流瀑,宛若花園部落茶山,在此我們安排二天一夜的部落文化深度體驗。

活動安排(配合部落作息安排)

部落巡禮(HUFU文化部落導覽)→月桃鳥笛吹奏體驗→三族迎賓傳統禮炮→三族迎賓原民共舞→DIY搗麻糬→體驗傳統射箭→原住民頭飾拍照留念→品嘗鄒族烤肉→部落工藝→鄒族特色風味料理竹筒飯DIY→茶山夜間活動晚會

茶山生態廊道

由茶山部落居民所打造的生態廊道,有族人聯手打造的50多座涼亭(HUFU),每一座涼亭上都有精彩的圖騰、木雕、石雕,而且每一件作品背後都描繪著一樁感人的故事!

珈雅瑪瀑布

珈雅瑪瀑布是茶山最富盛名的景點之一,瀑布下方的溪水深約一公尺,從山壁山傾洩而下的瀑布,是天然的SPA,遊客可以感受到天然芬多精的洗禮,洗去都市的喧囂與疲憊,是天人一合的感受。

檜意森活村~日式宿舍群(部分館別需自費購票)

檜意森活村是由28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形成的一處檜木村落,在日治時代更設有公共澡堂的湯屋和招待所,滿足生活機能與商業功能的雙重結合,重現當年建村時的布局巧思。在歷經四年修復與規劃的檜意森活村,如今得以重現舊時日式宿舍的風貌,帶領我們一窺早期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當我們開啟拉門的剎那,靜謐中恍然時空穿越,在撲鼻的檜木香氣中,一腳踏進了歷史先人的生活環境之中。

[vc_button title=”更多資訊請點我”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tour-info/ali-nsa-local-experience”]

本文轉載自Hey!Talent


關於HeyTalent

一群熱愛且喜歡分享的夥伴,專注在農漁鄉鎮及戶外運動等的達人,帶領大家深入體驗在地生活文化,讓永續旅行可以堅持下去!

[vc_button title=”HeyTalent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home”]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