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3-31

城市中有湖 湖中有座山-蒙上名為獨特的菲律賓塔爾火山

沉寂43年的塔爾火山在2020年1月爆發,讓不遠處的馬尼拉天空蒙上一層火山灰,居民的安危及後續的火山活動皆成為各國關注的一大焦點。然而在這之前,許多人對此處並非十分了解,除了持續關心火山的近況外,一同來看這壯麗的隱世美景。

生命的臨界值 活著的塔爾火山

距離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約70公里的塔爾火山(Taal Volcano)為該國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同時也被定義為複雜的火山,它不僅擁有一個主要的噴口或圓錐,還有幾個隨時間變化的噴發點。近期因為岩漿的噴發,導致當地居民全面撤離,巴坦格斯省宣布進入「緊急災難狀態」,馬尼拉國際機場因而關閉。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因為坐落於塔爾湖中,塔爾火山為目前世界最小的活火山,雖然其規模並不大,但居民人數眾多,方圓一百公里內即有超過2500萬人,且因過去頻繁的噴發歷史,而被視為最危險的火山之一。日前在附近測得超過200起地震,強烈的地震可能會使岩漿不斷侵蝕破壞塔爾火山的結構,恐怕會造成再一次的爆炸,菲律賓當局也將火山警戒提升到第4級警告,近期可能會再爆發(現則維持在3級:有岩漿侵入岩層,可能導致火山爆發。)

 

圖片來源/轉眼國際

 

居住於塔爾火山山坡的民眾,大多以觀光旅遊為收入來源,島上至少畜養1000匹馬,提供遊客作為上山的方式,在噴發之前這裡就猶如天堂,在一片茂密的綠色植物中,能與馬匹自由嬉鬧。火山爆發後政府當局於塔爾火山方圓十四公里設立封鎖線並撤離當地居民,由於爆發的時間太突然,多數人倉皇逃出,導致在間歇期,許多民眾選擇返家以挽回一些財產及牲畜,他們擔心在這場磨難之後,會因此一無所有。如今已沒有迫切的爆發跡象,因此撤除大部分的撤離命令,但政府仍呼籲居民應隨時做好逃生的準備。

 

Tagaytay-療癒之城

從馬尼拉到這裡距離約2小時的車程,大雅台(Tagaytay)坐落於高原上,在菲律賓屬於相對較冷的地方,卻擁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美麗風景:塔爾火山,也因為其涼爽的天氣,花卉及其豐富的水果成為當地最引以為傲的代表。同時,由於大雅台形象,涼爽的山風、悠閒的城市,水療(spa)為當地一大特色,成為人們放鬆的療癒之地。

 

 

跋山涉水 只為一窺塔爾火山之奧妙

路途看似很短的距離卻也需要搭乘約15分鐘才能抵達塔爾火山的山腳。抵達時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湛藍無比的海與高聳的山,冷風不停往身上吹,但這一刻面對這片美景而產生的感動與震懾卻佔據了所有感官。在震撼之餘,一行人乘坐螃蟹船再騎馬上山。倘若當天的海浪較大,搭乘螃蟹船時除了穿上救生衣外也需額外加上一件雨衣,才能避免海浪的噴濺!

 

螃蟹船的外型特殊,左右向外如螃蟹腳的部分,是為了平衡船隻使其穩定而設計,通常一艘船可承載6名遊客。

 

眼前一條條坑道,是專門讓馬行走道路。一匹馬會配上一位馬伕,路途顛頗,塵土飛揚,常常眼睛被土石弄得睜不開,身體配合馬匹的步伐上下晃動,和居高臨下的快感,都讓這趟旅程有更深刻的感受。

 

圖片來源/time travel turtle

 

 

乘坐在馬背的厚布上,難免因晃動和久坐而感到不適,移動一下坐姿,即能繼續前進。路途中可以看到許多小販販售飲品,大家也可以選擇買瓶飲料提供馬夫飲用。

 

風景如畫 身歷其境

騎馬的同時不忘環顧四周的火山湖美景,歷經一小段的路程後,來到了休息平台,除了讓徒步上山的朋友有時間喘口氣外,也能趁這個機會好好跟朋友拍張照。

 

站在這裡,彷彿感受到人類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藍綠色的湖與圍繞其中的山,壯闊的景色讓人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儘管只是站在遠處眺望,卻仍懾服於其強大的氣勢。火山的噴發造就塔爾火山成為觀光客心中最美的風景之一。

 

圖片來源/time travel turtle

 

再往火山口的西邊走,還有一個須另外付費的紅土區(約50披索),有著不同的視野與景觀,許多空拍機及攝影愛好者選擇於此駐足,但這邊因為沒有柵欄,一定要踩穩後再繼續向前。

 

「菲律賓,一個沒去不會想去,去了就不想回來的地方。」

 

塔爾火山對許多人來說就是這麼樣的一個存在,一個以藍綠交織而成的地方,正猶如佈滿水彩的畫作,沒有邊界也沒有一個形容詞能足以形容它的美。

 

在噴發後,火山活動至今仍未停止,期盼居民回家後,在大家的協助及捐贈下重建家園。

 

 

 

撰文/賴怡君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