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1-26

最佳冬季戶外打扮2016(一):體溫調節篇

戶外機能服飾的迷人之處在於貼心的設計以及機能布料的運用,因為它們提供的核心價值正是「讓你無後顧之憂且舒適優雅地從事任何活動」!

專業取向的戶外品牌會針對不同天候環境和使用需求,嚴格挑選適合的機能性布料,再經過「設計、打版、裁縫製作、實測、回饋」的循環修正,以期推出一件消費者真正需要且渴望擁有的衣服,充滿著貼心、注重細節、展現匠藝的機能之美。

 

所以,不如從產品定位的角度來看,只要提供有別於一般棉T、牛仔褲、西裝外套等日常衣物的舒適機能,就可將它視為「機能服飾」的一員!例如排汗快乾的內衣、不顯臃腫的輕暖外套、兼具防水和透氣效能的雨衣、防曬的免燙襯衫……等等,這些不過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身懷絕技的機能服飾等著你好好認識,進而享受他們為生活帶來的種種好處。不過在此之前得一一了解,戶外環境非常多變,但不外乎是熱、冷、乾、濕、風、水、地貌、植被、陽光等自然元素,這些無法光靠想像和看書就理解,必須親身體經歷才能知道是怎麼回事,所以觀察和累積各種戶外活動經驗是不可少的。

 

戶外服飾的穿搭與設計原則中,必須要了解「溫度調節」、「產熱代謝」,與「材質的熱阻抗」這三部分。

 

體表微氣候的舒適調節

無風環境中,皮膚表層的空氣會被體溫加熱,形成一層接近體溫的空氣層,此即體表微氣候,當它處於32 ±1℃,濕度50 ±10%,氣流25 ±15cm/sec時人體會感到最舒適。

但在戶外多變的氣候和不同劇烈程度的運動狀態下,只能藉由衣著的搭配來抵抗外界有害人體的氣候環境和「管理人體產生的溼熱汗水」。所以,維持體表微氣候的動態平衡以達到運動狀態下的舒適度,就是戶外服飾穿搭的最高指導原則。

 

人體裸身在攝氏28度,室內相對濕度40~60%的環境中是最舒適的。這時體表的溫度大約是攝氏33度,超過這個溫度身體會感到悶熱,低於這個溫度則會感覺寒冷,相對溼度對人體來說,最舒服的相對溼度是60%~70%,比這數值高,會覺得又溼又悶(因為汗水不容易蒸發),比這數值低,則容易造成皮膚乾燥龜裂。

 

失溫與衣物熱阻抗

當新陳代謝產生的熱量不足以維持體表的溫度時,人體就會出現失溫現象。一開始是身體不自主顫抖、接著思考和行為能力大減,末梢部位開始發麻,嚴重者則失去意識、凍傷、甚至凍死。

避免失溫是任何季節從事戶外活動時最重要的任務,除了靠新陳代謝產生熱量外,還需借助服裝系統來保溫,避免熱能大量散失到外界環境中。

 

小知識:失溫的科學判定

當中心溫度低於35℃時就稱為失溫
輕微:中心體溫34-36度C
中度:中心體溫30-34度C
嚴重:中心體溫<30度C

 

不同的纖維、布料、款式對熱的阻隔都有不同的效果,統稱為熱阻抗能力。通常以clo或tog數值表示,數字越高就越保暖。

「clo」代表阻止熱量由皮膚表面穿過衣服外表的能力,當室溫21℃,相對濕度不超過50%,空氣流速不超過10cm/s,一個人靜坐時能夠感到清爽舒適的服裝保暖值即為1 clo。

一件填充Primaloft One化纖保暖材質大約是多少clo?官方提供的熱阻值為0.92 clo/oz,假設這件外套填了3 oz的化纖,則0.92 X 3= 2.76即為這件外套的總clo值,也就是「保暖材質單位熱阻X填充量=一件衣服的熱阻值」。

 

此外,衣著的覆蓋面積也是影響保暖的重要因素,同樣擁有2.76 clo 的熱阻能力,穿著連帽外套還是會比背心來得保暖,即使背心必然較厚較蓬,提供給核心軀幹的保暖度更高,但連帽外套的覆蓋範圍可以擴及手臂、腋下、頭部這三大散熱區,所以整體而言代謝產熱較能保留在衣著系統之內。

 

衣物究竟該怎麼穿搭才會保暖又舒適呢?請看<層次篇>

 

撰文/陳冠宇、邢正康
攝影/邢正康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