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途安與慕樂,4種護膝的使用心得

無論站立、蹲踞、行走、跑步,膝蓋無時無刻都承受著人體體重六倍的重量,如此責任「重」大的器官,若不加以重視好好保護,可是會出大問題的!

記者特地向華莘生技商借該公司代理的四款護膝,分別是法國途安公司的「髕腱加壓帶Patellar Bandage」、「彈性側條護膝Genuextrum」、「醫療器材級纏繞固定型護膝Ligastrap Genu」,以及美國慕樂公司的「髕骨加強型彈性護膝」,透過徒步旅行的方式進行實用測試。

 

髕腱加壓帶:穿戴方便 可防止膝蓋骨遭直接碰撞

髕骨就是俗稱的膝蓋骨,看似堅硬,實際上非常脆弱,常常一個不小心ㄎㄡ到便疼得半死,更別說強力撞擊。由法國途安公司生產的「髕腱加壓帶Patellar Bandage」,有簡易的拉帶設計,穿戴或調整鬆緊度都很方便。兩側的高彈性特殊材質,穿上後大小腿會產生明顯的加壓緊束感,讓膝關節在走路運動的時候,變得較為穩定有力。當膝蓋碰觸到地面、牆角等地方,裡頭具有吸震效果的顆粒狀矽膠,確實能夠緩解力道,避免直接撞擊,產生保護作用。

 

1 (Large)髕骨加壓帶除了能讓膝蓋更具穩定性,還可防止接膝蓋受到直接碰撞

彈性側條護膝:支撐力夠  彈性布料透氣不悶熱

第二項途安公司生產的「彈性側條護膝Genuextrum」,護膝內側鋸齒狀側條設計,的確產生不錯的支撐力,感覺得到膝蓋承受的重量有被分散掉一部分。膝蓋窩跟膝蓋骨的部份似乎也有點不同,看了說明書才知道,原膝蓋窩使用凹型編織,膝蓋骨則用另一種凸型編織,難怪穿起來覺得頗為服貼舒適,又對膝蓋有固定及方便活動的效果。最讓自己有感的應該是透氣性還不差的彈性布料材質,即便長時間穿戴都不覺得悶熱。另外護膝上方兩側的「凸型拉翼」,讓一向穿脫不便的彈性布料,在穿戴及調整時變得容易許多。

 

2 (Large)凸型拉翼讓「彈性側條護膝Genuextrum」穿戴調整更為方便

3 (Large)護膝內側的鋸齒莊狀設計可讓膝蓋產生不錯的支撐力

醫療器材級纏繞固定型護膝:X型繞帶 固定效果好

穿戴時感覺像在打蝴蝶結的「醫療器材級纏繞固定型護膝Ligastrap Genu」,如同兩個X型纏繞在膝蓋的雙綁帶設計,不但具有雙層加壓效果,穿戴起來連我這種過膝蓋韌帶動過重建手術的使用者,都能感覺到它發揮出的穩定性,讓膝蓋及大小腿都得到不錯的支撐力。服貼舒適的彈性布料,符合人體工學,無論走路、運動都不會覺得卡卡的。

 

4 (Large)

5 (Large)

「醫療器材級纏繞固定型護膝Ligastrap Genu」穿戴過程看似如打蝴蝶節般複雜,其實只要將兩條X型纏帶上標示的「點」,黏貼到護膝上的「點」,一點對一點,兩點對兩點,就能輕鬆正確地使用。

6-c2 (Large)兩條綁帶雙層纏繞,包覆性佳,自然產生不錯的支撐效果

髕骨加強型彈性護膝:減壓力佳  穿戴久易出汗

美國慕樂公司生產的「髕骨加強型彈性護膝」是四款護膝中,感覺最厚重的一款,事實上也是如此。但也因為這種厚重的Y型插片設計,讓膝蓋明顯感受到它的強大支撐力,有效釋放膝蓋所承受的壓力,以及走路、運動時產生的減壓與保護效果。可惜護膝材質透氣性較不理想,比較容易悶熱出汗,使用久了會想要趕快脫掉。

 

7 (Large)有如支架般的Y型插片設計,能夠有效分散膝蓋所承受的人體重量

8 (Large)「髕骨加強型彈性護膝」的材質較為厚實,對於膝蓋保護更具效果,但也因此比較容易造成出汗的悶熱感

使用後的建議

記者實際使用四款護膝之後,覺得若只是從事一般的走路或慢跑,想讓膝蓋更有支撐力,建議使用「髕骨加壓帶」即可。如果是進行較為激烈的活動,避免膝蓋碰撞、扭傷,「彈性側條護膝」可發揮不錯的保護作用。假如膝蓋源本就比較容易受傷或有舊傷,「醫療器材級纏繞固定型護膝」較能發揮穩定膝蓋的作用,適用登山、健行之類的長時間徒步活動。至於「髕骨加強型彈性護膝」能加強大小腿的支撐力並提升膝蓋的保護,若膝蓋曾受過較嚴重的傷,或過膝蓋、韌帶手術的人,可考慮選擇這款護膝。

 

文字/何佑倫
攝影/羅聿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