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泰崗、十三坑、加年端……臺灣野溪溫泉秘境公開! 登山、野營、泡湯一次滿足

臺灣的溫泉資源相當豐富,除了溫泉飯店之外,在多處深山和偏遠水域也有許多「野溪溫泉」,不僅能泡湯賞景,還能同時體驗到溯溪、登山與野營等多重樂趣!

天氣冷就是要泡溫泉!

 

對於戶外人來說,「野溪溫泉」的樂趣往往比待在溫泉飯店裡泡湯來得豐富,除了要溯溪,有些地方甚至要走上一段山路方可抵達;大家還可以帶上自己的戶外露營裝備、自己開菜單來展現廚藝(當然還要搭配上一手啤酒!),在山林溪畔與璀璨星空的陪伴下度過浪漫、美好的夜晚。

 

接著就來介紹臺灣幾處野溪溫泉,從入門款到極富挑戰的路線都有,趕快將它們列入戶外行程清單,準備好就隨時出發!

 

芃芃溫泉

 

堪稱最親民的野溪溫泉之一,僅需溯溪一小段路程、沒有任何困難地形,只要步行約半小時即可抵達溫泉池,不論是單日來回、或者兩天一夜都很適合,因此,許多剛接觸野溪野營的戶外新手,都會選擇芃芃溫泉作為自己的第一趟行程。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四季國小英士分校」,停好車、沿著堤防走下河床後,步行一段路即可抵達。

 

芃芃溫泉。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泰崗溫泉

 

泰崗野溪溫泉是備受戶外人推薦的野溪溫泉景點,除了可以享受泡湯、野營,秋天時節還能夠欣賞泰崗溪岸染紅的楓葉。此外,在路途中會經過幾處溪水較深、水流較為湍急,是全程稍具挑戰性的路段,但也因此為行程增添些許樂趣。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泰崗野溪溫泉」,附近有停車場提供車位,停好車、往控溪吊橋(溫泉入口處)方向走,下至溪床步行約 1 小時即可抵達。

 

泰崗溫泉。圖片來源/IG@juhi_ts

 

泰崗溫泉。圖片來源/IG@juhi_ts

 

馬稜溫泉

 

馬稜溫泉位於臺中大甲溪上游,溪床路徑還算好走,溪流部分水位較深且湍急,溯溪時須特別留意。抵達溫泉區時,在溫泉源頭處經常發生落石意外,盡可能避開在附近停留或紮營。在走往馬稜溫泉區的途中,會看見一面岩壁上有座廟宇,但那其實是「舊大甲溪谷關電廠遺址」,看起來非常特別,許多人都會在這裡拍照留念!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和平區東關路一段電廠巷」,停好車、往鐵閘門處下切至大甲溪,沿著溪床、時而溯溪約 3 小時後即可抵達。

 

馬稜溫泉。圖片來源/IG@bikepackingtaiwan

 

馬稜溫泉。圖片來源/IG@bikepackingtaiwan

 

嘎拉賀溫泉

 

嘎拉賀野溪溫泉位於桃園復興區,沿途路徑明顯且好走,沒有太過困難的地形。在抵達溪床之前會經過一處平坦營地,大約可紮 1 至 3 頂雙人帳。溫泉區旁有一座「溫泉瀑布」,水源來自三光溪泉水從峭壁傾瀉而下,水量相當豐沛,是此處特色之一。有些人會特別安排過夜行程,前一天到附近拉拉山神木群走走,隔天再來這裡泡上一池舒服、愜意的溫泉。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嘎拉賀溫泉停車場」(停車收費 100 元),停好車、往溪床下切約步行 1 小時內抵達。

 

嘎拉賀溫泉。圖片來源/IG@bikepackingtaiwan

 

嘎拉賀溫泉。圖片來源/IG@bikepackingtaiwan

 

萬大北溪溫泉

 

萬大北溪溫泉位於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下方的萬大溪,除了步行距離較遠之外,沿途溪床平坦好走、沒有困難地形,沿途還可欣賞楓葉林、溪流峽谷地形,以及能高安東軍等百岳山頭,風景美不勝收!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停好車、從森林遊樂區下切河床,步行約 3 至 4 小時即可抵達。

 

延伸閱讀|野溪溫泉達人帶路! 萬大北溪溫泉之旅

 

萬大北溪溫泉。圖片來源/IG@bikepackingtaiwan

 

萬大北溪溫泉。圖片來源/IG@hunter880222

 

十三坑溫泉

 

十三坑溫泉最為人稱道的景色,是它被硫磺染成金黃色的岩壁,十分壯觀。而這裡的溫泉池相當大、部分池水溫度略高,必須留意溫度以免燙傷。此外,由於十三坑溫泉較為偏僻,沿途路徑不僅原始,多處路段出現崩塌、落石,熱愛探險的戶外人都會推崇這個溫泉景點,不過,必須做足功課再出發,並且隨時留意自身安全。

 

交通方式:由小關山林道驅車(建議駕駛四輪驅動車)前往七坑附近停車,下切溪床後再依照離線地圖指示前往。

 

十三坑溫泉。圖片來源/IG@juhi_ts

 

加年端溫泉

 

加年端溫泉位於丹大溪下游,身處臺灣中央的心臟之河,而溫泉周遭有著壯觀的鐘乳石景觀,像是被黃金海綿蛋糕般的壁面所圍繞,也被人們稱作「城堡溫泉」。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孫海橋」,後續可沿著丹大林道徒步至「加年端」後陡下溫泉區;或沿著丹大溪溯行,經過峽谷、深潭與急流等地形後方可抵達,路程極具挑戰性。

 

加年端溫泉。圖片來源/蔡冠煌

 

加年端溫泉。圖片來源/蔡冠煌

 

二子山溫泉

 

二子山溫泉,太魯閣族人稱為「霧來」,意思是「溫泉湧出的地方」。從溪岸岩壁冒出流入溪中,其豐沛的溫泉量形成了長達 300 公尺的溫泉河,是臺灣罕見且最大的溫泉河。沿途可見壯闊秀麗的峽谷與大理石岩壁景觀。此路途相當遙遠,水流湍急、水深最高及胸,建議有全套溯溪裝備及足夠經驗再前行。

 

交通方式:開車導航花蓮縣鳳林鎮壽豐溪附近、位於西林村「西林入山檢查所」,此處為「輔導會礦區產業道路」入口,然後續行約 3.3 公里抵達產業道路行車終點處。接著步行下切至恰勘溪河床,溯溪約 5 至 6 小時後方可抵達。

 

二子山溫泉。圖片來源/IG@travelblackman

 

二子山溫泉。圖片來源/IG@travelblackman

 

最後幾點提醒,由於這些地點大多未經規劃開發,因此建議要做足功課後再行前往,盡可能和有經驗的朋友結伴或與嚮導同行,並且掌握好天氣(出發前應瞭解天氣與溪水狀況,到現場也須時時留意天氣、觀察水流等變化)與地點(下載離線地圖、路徑判斷經驗)等資訊,如此才能夠降低意外與迷途風險、在戶外出遊的過程玩得更加盡興。

 

延伸閱讀|中之線(無雙-伊巴厚段)郡大溪探勘誌

延伸閱讀|【山人之聲】陳宥伶:完登 285 三千高山……走出大眾路線,才是我登山的開始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封面圖片來源/Shanti(IG@sanzlife_on)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