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頂火山看日出、抵達「眾神的居所」──印尼活火山攀登之旅

印尼是一座遍布火山的群島。蠢蠢欲動的火山氣體與熔岩,強化了登山者的感官刺激,同時受到神話故事的包裝和渲染,更為火山群增添濃厚的神祕色彩,進而讓「攀登活火山」成為印尼當今最受歡迎的行程之一......

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的印尼,是一個由至少 17,500 座島嶼組成、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在這座「萬島之國」上,至少遍布 127 座活火山,它們的存在宛若一顆顆不定時炸彈,讓全國七成以上的人口必須隨時面臨被迫搬遷、重建家園的命運;然而,火山灰燼同時也帶來了肥沃的土壤,讓人們豐衣足食,進而孕育出這座島國的文明。

 

人們長期與火山共生共存,並逐漸地為這些火山群寫下了屬於自己的宗教意義與傳說故事,說是敬畏也好、藉以安撫人心也罷,流傳下來更形成了一幅印尼獨特的文化地景。後來,隨著登山的風潮在全球興盛,印尼活火山的「故事」經過觀光與探險文化的包裝後獲得了新的詮釋,吸引登山者相繼前來,也因此讓「攀登活火山」成為當今印尼的經濟來源之一。

 

在了解完這些背景之後,接著就來介紹 3 個較為知名的火山攀登行程與景點吧!

 

塞梅魯火山

 

塞梅魯火山(Mount Semeru),海拔高度 3,676 公尺,是印尼爪哇島上最高的山峰,也是印尼最為活躍的活火山之一。塞梅魯,這個名字在印度教中有「眾神的居所」之意,相傳山頂處是人間通往天堂的入口,印度教徒視它為神聖之地,每幾年就會前往山頂祭祀、祈求火山穩定。

 

這座山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馬哈梅魯火山(Mount Mahameru),梵語的意思是「巨大的山(The Great Mountain)」。當人們拜訪這座山時,通常需花費至少 3 天的時間,從中海拔森林一步步地往高處攀登,而沿途望向這座山的時候,確實會讓人產生龐然巨物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這座山帶給人的視覺震撼,再受到宗教與傳說故事的渲染之下,讓「攀登塞梅魯火山」一直以來都是前往印尼旅遊時,最受歡迎的行程之一。然而,據統計,這座火山每 10 年就有 9 年會爆發,它的溶岩地質並不穩定,因此要接近這座山還得十分倚靠運氣!

 

 

一般而言,攀登塞梅魯火山時,當地嚮導都會建議安排從拉努帕尼(Ranu Pani)村啟程,順道經過拉努坤婆羅湖(Ranu Kumbolo,海拔高度 2,400 公尺)過夜,隔日再行登頂,是屬於相對負擔較小的登山路線。

 

特別的是,就算不登頂塞梅魯火山,拉努坤婆羅湖仍是非常熱門的過夜地點。這個湖泊據推測為火山熔岩堰塞湖,當地人都稱它為「神祕湖」,對湖泊環境的保護相當嚴謹,不允許登山者在湖中清洗器物,並且只能在淺水區戲水,不得游泳或進行其他水上活動,也因此讓這座湖泊能夠持續保有美麗的一面。

 

 

婆羅摩火山

 

婆羅摩火山(Mount Bromo,海拔高度 2,329 公尺),與塞梅魯火山同樣座落於婆羅摩─騰格爾─塞梅魯國家公園(Bromo-Tengger-Semeru National Park)內,但除了登頂前的陡坡外,沿途大多為水泥路、階梯步道與平坦好走的岩地,因此兩者相較起來,攀登婆羅摩火山比較像是一條大眾化的健行路線。由於路程相當輕鬆,大多數遊客都會安排山頂看日出(編註:外媒 CNN 曾在 2012 年時將此評為人生必看日出的地點之一),而這樣的景色也是印尼明信片中常見的風景圖案之一!

 

雖然婆羅摩火山是一條相對親民的登山路線,但它的神話故事並非如此。傳說中,婆羅摩火山對於印尼騰格爾族(Tengger)來說具有特殊意義,他們相信這座火山是一位勇敢的王子為家人犧牲生命的地方。後來為了安撫眾神,騰格爾族人每年都會在亞德尼雅卡沙達節(Yadnya Kasada)時,在火山口進行活人獻祭。不過,這個節日至今已經採取較為折衷的作法,改以蔬菜、金錢和活牲作為祭品,聽起來也比較沒這麼恐怖了。

 

 

默拉皮火山

 

默拉皮火山(Mount Merapi,海拔高度 2,911 公尺)是印尼最為活耀的活火山,能夠接近它的機會非常低;而它的陡峭地形、呈現不穩定的熔岩地質,更讓它被視為挑戰級的登山路線,因此,許多成功登頂默拉皮火山的登山者,都會為此產生強烈的征服感。

 

如果不執著於登頂默拉皮火山,也可以在它所位於的城市──爪哇日惹(Yogyakarta),遊逛古城遺址,同時從遠處欣賞壯麗的默拉皮火山、感受火山轟鳴聲響,也都是一種不錯的體驗!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media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Michael Jefferies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