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4-02

【私藏推薦】瑞芳黃金稜線周邊整理|爬不完的山海大景

茶壺山、劍龍稜、小錐麓…要山有山、要海有海,還可以溯溪!新北瑞芳區連綿的山頭,海天一線的天然海景,一直以來都是台北人踏青健行的好去處。方圓3公里內隱藏著眾多CP超高的郊山美景,爬也爬不完,等著你去發現新大陸!
路線圖 瑞芳路線地圖、黃金稜路線地圖、劍龍稜路線地圖、小錐麓步道路線
瑞芳黃金稜周遍步道地圖。

 

過去山友普遍從隧道前80.2K處,翻牆越過台金公司前往各個路線的起登點目前已被禁止。近年山友熱心開闢越過廠區的路線,安全合法的登山口為南雅社區(兩處),不過這條新路線需要高繞山頭、溯越半屏溪谷,所花時間較長。

 

高CP連走推薦行程

(1)大鬼瀑布→保羅尖→南子吝山O型走。(約6~7小時)

(2)小錐麓步道→小鬼瀑布往返。(約5~6小時)

(3)劍龍稜→555峰→俯瞰稜→黃金池O型走。(約6~7小時)

(4)劍龍稜→鋸齒稜→V字岔口→無耳茶壺山連走。(約7小時)

 

無耳茶壺山

 

 

茶壺山高580公尺,遠看像一只沒有把手的茶壺,從茶壺山登山口起登大約30分鐘即可登頂,享受天海一線的美景。登頂後視野極佳,可以遠眺陰陽海、基隆山,以及俯瞰整個金瓜石聚落。附近有九份老街、金瓜石黃金瀑布、陰陽海、不厭亭等景點。如果是愛爬山的路粉,也可以將基隆山規劃進行程內,一起收服。

 

南子吝山

 

 

南子吝步道全程990公尺,海拔高度196公尺,大多是階梯木棧道,只要爬一小段就能俯瞰漁港,以及東北角海岸的岬灣美景。登頂後有360度環海景觀台,可以飽覽群山藍海,站在山頂眺望苦苓嶺、茶壺山、基隆山、鼻頭角、陰陽海等,在秋天的芒草季節,甚至有芒草錯落在山稜間,可謂視覺上的盛宴,最平易近人的戶外享受。

 

劍龍稜

 

 

劍龍陵又稱為黃金五陵,如劍龍背脊一般的山脈使得爬山過程極具挑戰,從登山口到劍龍陵的最高點555峰,需要過溪、拉繩以及雙手雙腳並用抓牢岩壁前行。攀登時山海壯麗的風景在就在陵線之間,停下來展望太平洋、基隆山、高低起伏的黃金十陵是一大享受。

 

沿南雅社區登山口進入,越過山脈下切至半平溪,可選擇上行小錐麓古道或是劍龍稜路線。劍龍稜越過555峰可繼續前行岔路至無耳茶壺山成大O路線(此路線需要花費時間較長)。

 

小錐麓古道

 

 

小錐麓古道過去是礦區的水管路,如今在山友的開闢下,變成了東北角地區熱門的登山路線。由於景觀酷似位於花蓮太魯閣的錐麓古道而得名,古道一側依著山壁,另一側則是陡直的峭壁斷崖,路段驚險刺激,十分值得去挑戰!往前深探會經過大小鬼瀑布,山、海、峭壁、溯溪,是一條CP相當高的路線。

 

大小鬼瀑布

 

 

位於瑞芳半屏山區的大小鬼瀑布,輕鬆的路線讓爬山與溯溪一次滿足。大鬼瀑布在瑞芳半屏溪上,可以配合附近小錐麓古道及上游的小鬼瀑布連成O型路線!

 

保羅尖

 

 

又名三角尖峰,位於半屏溪谷右側,以其尖聳插天之姿,令攀爬小錐麓步道的山友皆被其獨特山形所吸引。為紀念一代東北角探勘大師「保羅老師」,現已改名為「保羅尖」。沿途多處需拉繩手腳攀爬挑戰十足,多種路線的選擇,除了享受古道的幽靜,展望極佳的視野景色更是迷人!

 

由南雅社區登山口入山前往保羅尖、雙鬼小霸尖、大鬼瀑布再到南子吝山,形成一個完整的O型路線。不管親山還是玩水可以依自己的體能及時間彈性安排途中停留點。

 

鼻頭角海岸步道

 

 

想像「清水斷崖」與 「錐麓古道」結合,鼻頭角海濱步道就是行走在山與海相容的壯麗景闊中!位在新北市的瑞芳區的鼻頭角步道是個國際級的地質景觀區,豐富的海岸生態、延綿的長城、壯闊的海洋,為這段步道增添了自然與人文結合的景色。

 

鼻頭角步道總共有3條串聯的步道,起點「燈塔步道」是鼻頭國小,終點到鼻頭角燈塔;「稜谷步道」 則是山陵地形,可以欣賞東北角海岸的風景;「海濱步道」最靠近海岸線,可看到如蕈狀岩、豆腐岩、海蝕崖等地質景觀。整個步道全長3.5公里,來回步行時間約2小時。

 

 

 

 

撰文/OT編輯部

攝影/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