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筒望遠鏡 生態攝影的利器

一般人使用望遠鏡大多以觀測自然生態為主,但若能留下望遠鏡中的美麗動物的身影,那便可將影像分享給更多人欣賞,亦可推廣自然生態及教育。

僅使用一般的數位相機是無法拍到遠方的鳥兒的,只有使用單眼相機再加上超望遠鏡鏡頭如800mm的鏡頭,才可拍攝到如圖中鳥兒的比例大小,但那樣的鏡頭動輒花費30~50萬元,並非一般人所願意購買,多數人因此認為拍攝鳥類非常困難。
在此我們很樂意分享使用單筒望遠鏡拍攝鳥類生態畫面的心得給讀者。

 

單筒望遠鏡轉接單眼相機


圖中我所使用的”單筒望遠鏡”加上”轉接筒”及”轉接環”,花費4萬1千元,便可將我的單眼相機裝在望遠鏡上來拍照了。經過這樣的銜接,這把望遠鏡就變成1支800mm的大砲鏡頭,由於望遠鏡並無光圈調整的設計,經換算後的光圈值為固定的F:12.9。以800mm/ F:12.9的規格而言,只要正常的800mm大光圈望遠鏡頭約10分之1的價格而已,但一樣可以享受超望遠鏡拍攝的滿足感。

 

數位目鏡( 單筒望遠鏡轉接消費型數位相機)

德國MINOX創新的設計,安裝簡易,可拍照及錄影,可快速上手的操作介面,輕巧的重量僅220克,2吋彩色LCD附遮光罩,方便多人同時觀測。堅固的震盪保護及防潑水機體,高解析鏡頭完美的將影像傳達到影像擷取元件。

規格:
五百萬畫素 5.0 MP, CMOS Sensor (3.2 MP hardware-resolution)
影像尺寸:
Still: 2048 x 1536 pixels (3.2 MP)
2060 x 1920 pixels (5.0 MP interpolated)
Videoclip:320 x 240 pixels
檔案格式:JPEG,AVI
記憶卡:支援SD卡到16GB、內建128mb記憶體

高ISO值的應用


若光線條件偏暗,可將ISO值提高,視光線明暗程度來決定數值,當ISO拉高後,可使快門變快,但有可能增加畫面的雜訊,視相機的品質而定。

需注意對焦之精準度,觀測鳥類羽毛色彩交界處之銳利度。
觀測鳥眼睛之銳利度。通常以眼睛作為對焦點為佳。

 

”震動”會造成影像模糊


使用長焦距鏡頭時所呈現在觀景窗中的畫面是極易震動的,將望遠鏡架在穩固的腳架上;一般輕便的腳架是談不上穩固的,夠穩固的三腳架皆有相當的重量,而且要搭配相對精密的雲台,才有可能達到穩固的程度。在風勢較大的位置拍攝時,為了保險起見,有時還得再加以改裝一番,例如多加一支單腳架在鏡頭前端…….等。相機的快門速度最好在1/250秒以上,便能克服輕微的震動。使用專用電子快門線可以避免手按快門造成震動,若沒快門線,也可使用訂時自拍功能。

當然,運用將機身的反光鏡預鎖的技巧,也能夠改善影像震動的問題,可是這樣做的缺點是當反光鏡預鎖時,直到按下快門鈕之前會看不到影像,這樣要拍攝活蹦亂跳的小鳥幾乎是不可能的,除非這隻鳥正在休息。

 

注意測光的失誤


遇到逆光時,使用曝光補償功能,將曝光值+1級或更高,視狀況調整。使用點測光功能以使主題曝光更正確。

有時主體本身色彩太過黑暗或明亮,例如鳥類白色的羽毛會反光,而黑色的羽毛則幾乎不反光,同樣也會造成曝光的失準。曝光補償的簡單依據為;拍攝白色主題時曝光補償為正,黑色或接近黑色物體的曝光補償為負,至於要增減多少程度,通常1級至1.5級就差不多了。

使用光燈時需注意燈頭與主題之間是否有障礙物,以免拍出來的作品被陰影遮蔽而破壞畫面,同時,也要注意主題與背景之間的亮度差異,若是差別過大則不會好看,至少看起來會顯得非常不自然,即使主題相當清楚。因此在必須使用閃光燈補光時,需要控制主題與背景之間的亮度平衡,這是一張成功作品的基本要求。
雖然現在利用後製軟體能夠於事後在電腦上修改明暗的程度,但修改幅度愈大,則影像品質愈差。拍攝時的誤差愈小,需要修正的幅度就愈小,品質就愈好。

 

預估鳥類的動作


以望遠鏡軸線對準鳥兒,觀測鳥兒周圍環境特徵,在觀察鳥兒的動作傾向,儘可能準確推測鳥類的活動路徑。在拍攝之前如果能夠先觀察鳥兒的習性與動向,就可以預先覓得理想的拍攝地點與角度。一般水鳥大多會在某一地點停留許久,且動作不急不徐,若再加上適當的偽裝,就有機會拍到好的水鳥生態照片。

 

避免干擾鳥類的活動


大部分水鳥都在河口淺灘或溼地活動,潮汐得漲落是影響它們活動範圍的重要因素,而且這樣的地形缺乏掩蔽,水鳥一般對人類的警戒心很強,所以拍攝者不容易接近它們,這時就很適合「大砲」出場亮相。如果地形許可時,躲在汽車內則比較容易靠近它們,一般鳥類對車輛較不敏感,因此也可以將相機與鏡頭架設在車門或車頂上,這是比較輕鬆的方法。避免發出噪音,將身上會造成聲響的物體取下,行動電話應關閉。避免穿著鮮豔色彩的服裝,必要時亦可進行偽裝,即使如此,也應避免身體過大的動作。

 

資料提供/香港商興華拓展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圖、文/莫名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