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4-14

戶外人的消費指南|愛護環境從「向快時尚說不」開始!

山野活動盛行,也隨之帶動戶外用品的產業蓬勃發展,但是在製造這些產品的同時,也可能導致直接或間接的環境破壞。如今在戶外用品界已經有不少公司將心力投注於環境永續上,對消費者來說,在選購產品的時候,有哪些可以注意的地方呢?

所有戶外活動的愛好者,對於自然環境一定都懷抱著尊重與敬畏。雖然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資源的消耗無可避免,但依然存在著相對友善環境的方式,例如消費者可以依照「綠色消費」的原則,以環境保育的問題為消費的重要考量之一,藉由新型態的消費習慣來改變企業的運作模式。

 

拋棄快時尚 以實用、耐用為原則

所謂的快時尚,其實就是以快速汰換的新奇感作為誘惑的行銷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容易產生大量不必要的浪費。相較之下,更友善環境的做法,應是透過確認需求(排汗、保暖、快乾)來考量所需的產品功能。

 

此外,耐用性也十分重要。當一項產品能被使用得越久,就能夠降低製造過程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在耐用原則的考量下,更可以進一步去了解戶外用品的保養方法,以維修代替換新,也是透過延長產品壽命來降低汙染。像是登山杖尖頭更換、研究登山鞋保養方法等等。

 

快時尚服飾產業下造成的資源浪費。

 

國外目前已經有一些戶外用品店(例如Patagonia)會提供產品的維修服務;在台灣除了部分店家的維修服務之外,並有Magic7 Curve修改室,是台灣始祖鳥、The North Face、Fjällräven、Patagonia等知名戶外品牌的官方合作保固修繕工作室,以合理的價格提供戶外服飾的修補服務。

 

Magic7 Curve 工作室。圖片來源/Magic 7 Curve facebook

 

延伸閱讀 消費革命 Patagonia的舊衣翻新銷售計畫

 

發揮產品的最大效益:單一裝備的多功使用

多功能的設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購買的數量以及裝備的重量。例如輕量的攻頂包也可以作為日常使用的背包。這當中可能有些疑慮,例如純功能導向的消費習慣,是否就不能兼顧設計感呢?也不見得。現在許多公司在設計產品時,已經能夠同時兼顧日常生活的穿搭,如此一來,就能夠避免類似用品在家中囤積,以至於出現一些衣物在衣櫃中塵封大半年而未被使用的狀況,能夠減緩過度消費的問題。

 

請支持以環境保護為方針的產品

Every time you spend money, you’re casting a vote for the kind of world you want. (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生態環保作家 Anna Lappe

 

如今對於環境前景,一般人多持悲觀態度。所幸,近年環境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公司願意致力於減少生產與消費活動所帶來的環境傷害。

 

正因為部分公司在品質之外,更投入了許多成本在減少污染與碳足跡,讓戶外用品與裝備產生價差。如果消費者只以價格為考量,也等於是間接鼓勵公司以低成本的製造方式,持續地破壞環境。事實上,一般注重環保的公司也同時會以耐用程度為產品研發的首要目標之一;反過來說,低價但容易損壞的用品由於需要持續添購,長久下來未必更划算。在消費之前,除了認明環保標章,更勤勞的消費者也可以去了解這些品牌理念,透過支持這些有環保理念的公司,就是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認明以下六大環保標章

在選購服飾時,事先確認產品是否有環保標章,這通常是最快也最容易的方法。以下,就讓我們來介紹幾個與戶外用品相關的環保標章作為參考:

 

bluesign®

這是目前全球最新的環保規範標準,也是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的商標。bluesign從生產階段開始就有嚴格的檢測,有害物質從一開始就被禁止使用,確保製程與產品都符合環保、健康、安全的原則(Environment、Health、Safety;EHS)。驗證的五大準則包括:

 

 

 

  1. 資源生產力:謹慎使用能源和原料,並使用最少能源和資源。
  2. 消費者安全:強制性要求高品質對健康無害之紡織品,並且確保生產過程遵照永續原則。
  3. 廢氣排放:整個生產鏈嚴格遵守廢氣排放標準,藉由能源使用最佳化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4. 廢水排放:藉由對生態無害的成分、最佳化生產和廢水處理方式,盡可能減少對河流、湖泊和海洋之污染。
  5. 職場健康及安全:遵照嚴格規範保護紡織從業人員之健康和安全,檢測現場之弱點。依據所使用化學物質的潛在風險,實施強制性職業安全措施。

 

以色列環保標章

由以色列標準協會與環境保護部合作頒發之標準,以色列環保標章提供了一個產品的環境質量相對於其他同類產品的整體評估,可證明相對來說,產品對於環境的危害較小,帶有此標籤的產品或服務,代表減少了有害物質的使用,並提高了能源效率。以色列標準學會是國際eco labelling組織的成員。因此以色列環保標章可能可以在國際上被承認。

 

搖籃到搖籃認證Cradle to Cradle

這是一個循環經濟的產品認證,原文名為「Cradle to Cradle」,或可簡稱為C2C認證。它將環境保護、資源永續循環利用及社會關懷等思維,納入認證的評分標準之中,鼓勵產品從設計製造階段,就應該思考如何讓產品在使用的各階段都對人類和自然環境帶來正向影響。驗證的標準包含了材料的健康性、循環再利用性、碳管理、水資源管理,以及企業社會公平性。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標準又各自有分級(基本級、銅級、銀級、金級與最高的白金級),提供更仔細的評分機制。

 

全球有機紡織品標章 GOTS

如果要購買戶外用衣物,如防寒、保暖衣等,都可以認明此標章。GOTS成立於2006年,內容包含產品環保性與企業社會責任二大部份,其中,針對有機紡織品有非常嚴格的認證和區分,訂出從原料生產到成衣標識方式的規定。最新公告規範內容中,特別側重於「有機纖維的生產要求」、「纖維原料的成分要求」、「各加工階段所用化學品投入物的總要求」及「特定要求和測試參數」等四項。

 

保暖負責任羊毛標準RWS

羊毛保暖性能在冬季登山時扮演著尤其重要的角色,在選購羊毛製品時,可以認明「保暖負責任羊毛標準RWS標章」。這個檢測提供了牧羊業的動物福利和土地管理實作的基準,確保羊毛取得過程的落實人道考量,以及土地健康維護。

 

 

 

負責任羽絨標準 RDS

由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聯合管制聯盟(Control Union)和紡織交易所發佈,旨在評估、追蹤羽絨材料的來源。規定禁止從活鳥(活拔或蛻皮)中除去羽絨和羽毛,並禁止強制餵食。

 

 

(資料來源與更多詳細資訊請見 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台

 

了解產品原料:碳足跡

 

Climate Neutral認證標章。

 

目前已經有許多戶外品牌,如Patagonia、the North Face、Paramo、Picture Organic Clothing等等都開始使用天然原料或是回收的聚酯纖維、寶特瓶,以及不剝削土壤的有機棉來製造衣服。需注意的是,標榜友善環境的品牌,不一定在旗下所有產品中都有落實環保原則,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可以透過閱讀產品標示來確認產品材料。

 

所謂的碳足跡,是指生命週期過程中直接、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單一產品的碳足跡計算十分複雜,以食材碳足跡為例,從種子、農藥、灌溉、包裝、販賣、運輸、廚餘等,無一不列入計算。

環境資訊中心

 

雖然時至今日,已經不可能將碳排放降到零,但透過使用回收原料、完善的產業鏈等等,還是能盡量減少製造過程中的廢棄物─因為碳的計算必須包含所有人員(含工作人員與參與者)在運輸、電力、食物、廢棄物等耗用─也有一些公司會透過投入再生能源發展、支持環保團體等方式來補償碳排放造成的生態問題。

 

說到碳排放與氣候變遷問題對企業經營的影響,就不能不提由BioLite 與 Peak Design 兩大品牌的創辦人攜手成立的非營利組織Climate Neutral。這個組織的目標是,透過頒發證明,讓消費者能以簡便的方式來識別致力於減緩碳排放的公司,包括透過追蹤、降低碳足跡,以及碳補償(如植樹、使用再生能源)等方式。此外,他們也鼓勵更多企業投入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行列。至2020年1月,將會有五十個品牌投入其中。

為環境盡份力:有意識地消費

「我們必須了解自己對於地球造成的絕大部分傷害,都是源於自身的無知;此外,因為缺乏好奇心而盲目地做出無謂的傷害將導致的後果,我們已經無法負擔。」

Patagonia創辦人 Yvon Chouinard

 

綠色消費的意義絕非積極地投入「綠色的」消費活動(像是購買一堆其實用不到的保溫杯),其核心精神是對於消費主義的反制,也就是不盲從流行、透過仔細審視需求、長期的使用習慣等等來減少非必要的消費。

 

 

現代社會的節奏非常快速,不過,如果我們在百忙之中能夠安排時間投入戶外活動,也一定能夠撥出時間來了解產品生成的過程。對於愛山、愛海的戶外運動者來說,這也是回饋給大自然的一個方式!

 

 

 

 

撰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