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7-24

OPTISAN歐帝生光學品牌|淺談台灣賞鳥VS大陸觀鳥 (下)

[vc_row 0=””][vc_column_text 0=””]

上篇談到目前「台灣賞鳥」跟「大陸觀鳥」發展走向的截然不同,那麼「賞鳥」活動到底是如何開始的?「賞鳥」在其他國家又是如何發展的呢?讓我們先來一探究竟吧!

「賞鳥」是指在不驚擾鳥類生活的前提下,到戶外用望遠鏡欣賞自然中的野鳥,與觀賞籠中鳥的概念截然不同。
(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賞鳥」最早起源於1890年代的英國,當時許多英國人喜愛用不同顏色的鳥類羽毛作為帽子或衣服的裝飾,許多鳥類也因此成為美麗衣冠背後的犧牲品。這樣的現況引發許多英國保育人士及學者的反對,最終組織了「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協會宗旨就是在倡導鳥類跟環境的保護,並透過舉辦戶外賞鳥活動,將鳥類保育的理念推廣到民間。目前的英國賞鳥博覽會(British Birdwatching Fair)已成為國際間最盛大的賞鳥博覽會,每年吸引全世界將近三萬人次到現場參與。而「用望遠鏡賞鳥」也成為許多西方國家常見的休閒活動之一。

其實,有許多東南亞國家也因為擁有良好的天然環境跟豐富的鳥類資源,透過舉辦賞鳥相關的旅遊跟活動,成功帶動當地的觀光經濟。譬如,馬來西亞婆羅洲觀鳥節、泰國觀鳥節、斯里蘭卡賞鳥旅行團等,都吸引各國鳥友前往參與。


大陸資深鳥人黃秦老師帶著OPTISAN LITEC R 8X34望遠鏡,來到馬來西亞婆羅洲觀鳥節參加比賽。(圖片來源:黃秦)

台灣雖然不大,卻擁有多元的自然地形跟生態環境,孕育出許多豐富的物種,光是台灣鳥類大約就有600多種,目前記錄到的特有種鳥類也高達27種。再加上台灣賞鳥環境相對友善,比較起東南亞許多賞鳥勝地,無需擔心螞蟥爬到身上漫舞,就能看到許多美麗的特有種鳥類,所以也成為許多國外鳥友跟觀光客嚮往的賞鳥聖地!

台灣特有種鳥類:左上:藍腹鷴。左下:冠羽畫眉。中上:黃山雀。中下:酒紅朱雀。右上:台灣藍鵲。右下:黑長尾雉(帝雉)。(圖片來源:葉守仁)

雖然台灣的自然資源並不缺乏,但對於從小就在都市長大,出社會後又為了工作,只能往都市中心擠破頭的台灣年輕人來說,往往對大自然心之嚮往,但真正在自然裡的時候,卻又有些陌生跟害怕。小時候看到毛毛蟲跟蛇,就害怕得想逃,但殊不知其實他們更怕你!最近也才聽到朋友學齡前的孩子,看到身上有黑白斑紋的小狗,喊著「牛」!不禁讓人莞爾,我們明明距離大自然這麼近,有時卻又感覺那麼遙遠。

許多台灣家長其實很用心,從小帶孩子閱讀各種主題的繪本童書,看紀錄片,甚至做科學實驗。但為何不帶孩子直接走到戶外去認識真實世界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甚至是一塊地上的石頭呢?書本上的內容雖然豐富精彩,也很有邏輯,但不可否認,書本上的圖文的確很難取代真實世界看到聽到的感受。

可愛的自然朋友就在我們身邊,牠們都擅長隱身術,但只要仔細觀察,都能有所發現:左圖:小河跟朋友到桂林旅遊,遇到愛湊熱鬧的螳螂。右上:身披迷彩服的夾竹桃天蛾,因為愛吃夾竹桃科的植物,因而由此命名。右下:咦,有看到欄杆上站著一隻鳥嗎?牠就是經常躲在水邊等著捕魚的翠鳥,下次到湖邊不妨找找牠的身影吧!
(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來到戶外,不管是小孩或是大人,都必須學習自己觀察,自己體驗,解說員老師可能會告訴你觀察的方法,告訴你物種的名字,但聞起來是什麼氣味,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吃起來是什麼滋味,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也最難忘懷!

OPTISAN歐帝生在兩岸推廣賞鳥時,認識了許多自然教育機構,常聽解說員老師將「賞鳥」比喻成「如同取得一張大自然LIVE電影的免費門票」。可能會有些人覺得太誇張,但對於從來沒仔細看過一隻鳥,到第一次透過望遠鏡放大來賞鳥的人來說,這樣的譬喻,其實一點都不誇張。當你掌握了用望遠鏡找鳥的技巧,學會了聽聲辨位,並且慢慢熟悉不同鳥類的習性跟喜好,你會發現,同樣一條公園小路,有用望遠鏡仔細觀察,跟匆匆走過視而不見,竟會如此截然不同。

OPTISAN歐帝生光學顧問小河透過趣味連連看道具,讓民眾透過觀察鳥嘴的形狀,連結出每種鳥類的飲食喜好。
(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其實台灣自然教育及賞鳥活動,相較於大陸發展得更早,師資也更加成熟專業。譬如台灣財團法人荒野基金會,早期就在大陸培育了許多當地解說員,許多早期受荒野培訓的大學生解說員,如今也已成為大陸自然教育機構發展的先驅者。

但這些資源卻是我因工作來到對岸推廣歐帝生望遠鏡,才有機會接觸到的。深深覺得,如果在我小的時候,就有機會在學校或校外接觸到類似的戶外體驗活動,必定能更早活學活用這些有趣的生物知識,對於大自然裡的一切也會更熟悉,不會因陌生而感到害怕。

然而,不管是多棒的活動跟理念,都需要被商品化跟包裝行銷,才有機會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喜愛,不管是「台灣賞鳥」或「大陸觀鳥」都一樣。

OPTISAN歐帝生光學品牌近幾年為推廣賞鳥入門,從老闆到員工都開始投入學習賞鳥,並著手設計趣味的賞鳥週邊,就是希望OPTISAN歐帝生不僅可以提供民眾望遠鏡的專業咨詢,還可以將專業的賞鳥知識,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帶進民眾的生活中。讓民眾一到假日,除了可以想到去爬山,去公園野餐,去野外露營,也會想到可以帶上望遠鏡去戶外賞鳥!一樣的自然風光,透過望遠鏡,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OPTISAN歐帝生品牌創辦人尤丙森先生與楊美容小姐一家人,過年來到廣西旅遊,也不忘帶上OPTISAN歐帝生望遠鏡,隨時享受賞鳥樂趣。(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你可能會發現,公園樹上正在啄樹洞的麻雀,其實是一種身上披了五種顏色的小鳥——五色鳥(也叫台灣擬啄木)。甚至,走在劍南路捷運站附近,抬頭用望遠鏡一看,居然發現,停棲在樓房屋頂那些尾巴長長的大鳥,就是台灣藍鵲!

2016年OPTISAN歐帝生與設計師張舒涵及洪麗洧一同合作的鳥類帆布袋,就是用台灣藍鵲(左)跟五色鳥(右)為主題進行創作。(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OPTISAN歐帝生光學品牌除了提供輕便又清晰的光學望遠鏡,更致力于帶領民眾走進大自然,並且已走在自然推廣的道路上,歡迎更多自然教育機構跟相關團體與我們一同合作,攜手努力,提供更多活潑的自然學習資源,讓台灣的自然教育不僅可以成功輸出到對岸廣播綠色種子,也有機會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了解,在台灣本土繼續發光發熱!

OPTISAN歐帝生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共同設計的賞鷹趣趣味猛禽摺紙遊戲,民眾不僅可以體驗摺紙遊戲的樂趣,還能透過猛禽剪影的觀察,學習猛禽辨別技巧。(圖片來源:OPTISAN歐帝生)


作者簡介


關於OPTISAN歐帝生

OPTISAN 歐帝生光電團隊自 1998 年於台灣創立後,透過設計製造優質的光學望遠鏡,已帶領超過 45 個國家,900 萬個戶外愛好者,一同走進大自然,體驗自然之美。OPTISAN 歐帝生近年來也開始投入自然保育相關的推廣及宣導,期待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一同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

官方網站:www.optisanoptics.eu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ogo-optisan-2017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