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6-11

晁瑞光/世界「海洋日」,你親近海洋了嗎?

你多久沒去海邊了? 你知道海邊的現況是什麼樣子嗎? 你知道塑膠垃圾、化學物質、重金屬等等污染都進入到海洋,而這看似一望無際的大海,目前大家已知是一個封閉的大袋子,包容了我們所有的一切……。

海灘上的保麗龍垃圾。攝影╱晁瑞光

台南社大海廢社,自2005年10月開始長期監測台南地區海灘廢棄物的現況,依循國際的方法,希望透過社會大眾的參與,統計分析,可以知道我們海邊這麼多的垃圾是什麼垃圾?是哪裡來的?是什麼行為產生的?

這些年來,我們紀錄了二仁溪出海口、鹽水溪出海口、四鯤鯓龍崗國小這裡的海灘。我們發現幾個現象:

二仁溪出海口與龍崗海灘雖然只相距4公里,但垃圾樣貌有很大的不一樣,二仁溪出海口許多垃圾是由河流帶下來,尤其大雨過後特別的多,龍崗海灘則大多是牡蠣浮棚養殖及釣魚等漁業活動的最多,但同樣是河口,南邊的二仁溪與北邊的鹽水溪的垃圾樣貌也不太一樣,除了生活垃圾之外,鹽水溪多農業,二仁溪多畜牧業的廢棄物。

然後一年中,又因季節不同垃圾也有明顯不一樣,以龍崗海灘為例,每年12月~2月東北季風在吹,是沙灘上垃圾最少的時候 ( 風向、水流及沙灘、水域活動都有影響 ),但從3月份開始,牡蠣收成所產出的保麗龍屑、繩子,加上釣魚的人產生的垃圾就會開始增加,接著從4月開始,牡蠣浮棚養殖產出的垃圾,就是海灘上的最多的垃圾,尤其是保麗龍,如泡沫般的保麗龍屑屑及塊狀保麗龍佔據沙灘,伴隨許多綑綁用的繩子、鐵絲,為最大量的垃圾,尤其每年6月份,幾乎都是全面失控的狀態。另外如有大雨或颱風過後,會有大量垃圾會從河流順水流沖入大海,每次颱風大雨過後,塑膠袋相關垃圾就會明顯增加,數量甚至可以超越保麗龍。

綜觀這幾年的統計資料,我們可以知道台南南區這邊的海灘上最多的垃圾還是牡蠣浮棚養殖的保麗龍,再來是塑膠袋及塑膠製品,及一次性飲料容器相關,這裏面包括塑膠飲料杯、保麗龍杯、寶特瓶、玻璃瓶、鋁箔包、吸管、瓶蓋等,保麗龍杯在台南市禁用之後有明顯減少,但因其特性可以保冰及便於攜帶,因此還是有從外地帶到黃金海岸或安平港堤防上活動時丟下,值得注意的是,吸管、瓶蓋都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時隨便撿就可以撿一千多支的吸管或數百個瓶蓋。

目前大家普遍知道塑膠垃圾會致許多海洋生物誤食致死,國際上面已經發現塑膠垃圾如方舟般的讓許多物種依附在海漂垃圾上,開始隨洋流跨洲際間飄移傳播,甚至微小的細菌也隨著塑膠垃圾漂移,塑膠垃圾還有一特性就是不易分解,但是會不斷的碎裂成塑膠微粒,甚至為小到如粉塵一般的微粒,而這些塑膠微粒會釋出本身所含的化學物質,同時也會吸收海水中的有機污染物,而許多小微粒又被生物吃下,例如牡蠣屬濾食性生物,就會吃下許多的微小微粒,在透過食物鏈於生物體內傳播與累積。

此時的台南,正逢牡蠣浮棚養殖的收成季後段,海岸沙灘幾乎被浮棚所棄置的蚵棚、竹子、保麗龍屑我佔據,水線邊還有多處都是近百個大塊的保麗龍堆積,在南區及安南區,數公里的海岸線上,草叢區裡還有上千個去年衝進草叢區裡的大塊保麗龍無法清除,保麗龍是聚苯乙烯泡沫塑料(EPS),依但被丟棄進入環境極難清理或說根本就沒有能力清理,所以開始被視為一種對環境有害塑膠,許多國家城市都開始禁用。然台灣每年使用近40萬個,台南市就用了一半,就算市府努力想做好管理,但數十年來,每年大家就是要面對污染的一塌糊塗的保麗龍及廢棄蚵棚,不單只是我們一般常去的海邊,包括如鹿耳門溪、曾文溪、七股潟湖裡面,都可看到很多用保麗龍浮棚在養牡蠣,且四周土地上都是保麗龍塊及如雪花般的屑屑,而這些都還不受自治條例的管制,每年這些污染都會佔據沙灘超過半年以上,甚至多達9個月之久。

海邊除了看到很多保麗龍外,這兩三年也已經看到很多套網被丟出來的,甚至今年最新黑色PP發泡的,一樣的有破碎,一樣的被丟棄。

所以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的當下,我們強力呼籲政府:

一、全面禁用保麗龍浮具。

二、相關補助應補助在硬式浮筒的替換,不要補助在發泡浮具。

三、訂出全面替換的改善時間表。

四、屬於河流內(如鹿耳門溪、曾文溪等)、潟湖內養殖的浮具全部納管,比照辦理。

五、安平港堤防內違法蚵棚應影響港區安全及有時安上面的疑慮,應全面取締,不遵守市府規範的要嚴格取締。

六、對於關說、施壓的民意代表,公布名單讓社會大眾知道。

七、我們希望台南市能提出短中長期的做法,利用牡蠣棚的生態特性,不要只是吃,空蚵棚可以於近海及特定海域做堆疊永久定置,復育海洋生態,淨化水質及促進水域觀光休閒活動,同時竹棚架具有消波的特性,可以保護我們的海岸線以減少沖刷,同時又可吸收二氧化碳,一舉數得,只要不是只是吃,不要當一次性使用當作廢棄物,問題就可以解決。

最後是我們每一個人,盡可能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盡量重複使用,做好資源回收,當然政府也還需要多加努力,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問題及處理方式,同樣的問題不同的處理方式,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海灘廢棄物成果統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vc_button title=”公共檔案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scribd.com/user/5230404/%E7%92%B0%E5%A2%83%E8%B3%87%E8%A8%8A%E4%B8%AD%E5%BF%83%E5%85%AC%E5%85%B1%E6%AA%94%E6%A1%88%E5%8D%80#from_embed”]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