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聖母峰大本營的群聚危機 COVID19疫情下的世界之巔

2019年尼泊爾登山家Nirmal Purja在登頂聖母峰前不遠處的希拉里台階,拍下了著名的「排隊登頂照」,當時「群聚」的危險主要在於人龍造成的登山速度緩慢。2021年尼泊爾疫情全面爆發之下,擁擠的聖母峰基地營產生了新的危機......

尼泊爾──群山之國,境內海拔超過7、8000米高峰林立數量為世界之最。2021年南亞大陸疫情嚴峻,緊鄰印度、中國邊境的尼泊爾也首當其衝,全國累積病例近37萬人,造成超過3500人死亡,聚集世界各地登山高手聚集的聖母峰征途也疑似發生群聚感染,陸續有自大本營撤下的登山者確診COVID19……

 

 

聖母峰大本營疑似發生群聚感染

 

聖母峰攀登人次正逐年增加,從20年前每年僅開放1至2隊許可,至2010年後開始有商業登山隊進駐,人次大幅提升至數十甚至於數百人,2020年因全球疫情爆發,尼泊爾當局僅開放測量團隊上山,可說是近年來世界最高峰「最清靜」的一年。

 

2021年尼泊爾重新開放外籍旅客以登山名義申請入境,聖母峰則破天荒突破申請人數新高,超過400位通過合法申請的登山者與更多的後勤人員總計約2000人,聚集於海拔高度超過5000公尺的聖母峰大本營,這座位於昆布冰川下方的營地,幾乎是所有挑戰世界之巔者必經之處,早在第一例確診病患出現以前,就有當地學者擔憂此處可能容易發生群聚感染。

 

 

2021年4月中旬,一名挪威籍登山者在聖母峰大本營發生胸腔不適的問題,本來以為是常見於此的高山肺水腫,病患送回至首都加德滿都時確認感染COVID19,截至5月5日為止,已有近20位登山者從聖母峰大本營被送回加德滿都,確診後進行隔離治療。

 

近日尼泊爾當局重新討論外籍的限制規則,並有數千支本來用於高海拔攀登的氧氣瓶捐贈至醫院用於肺炎病患救助,該如何有效控制延燒的疫情則還是棘手的問題。

 

2021新政策:已施打疫苗者入境尼泊爾免隔離

 

2020年禁止國外旅遊入境,使國內依靠觀光旅遊的經濟大受打擊,2020年9月尼泊爾也曾經爆發一波感染潮,當時境內疫情在冬季得到控制後,當局開始討論重新開放外籍登山旅遊申請的計畫,預計於2021年正式實施。

 

尼泊爾旅遊局於年初(現在已調整回高規格入境檢疫標準)鬆綁對於以登山為由申請入境的檢疫要求:「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旅客,得取消檢疫隔離。」此新規上路後,已完整施打兩劑疫苗的旅客得以跳過繁複檢疫流程,希望有效提升國內觀光業,沒想到今年3月尼泊爾境內疫情全面爆發,程度更遠超2020年秋季的情形,也延燒到海拔5000米的聖母峰大本營。

 

尼泊爾旅遊局:未經許可,登山時禁止拍攝和分享其他登山客的照片?

 

相較過往高山訊息傳遞不易,現代各類媒體傳送實況、分享影像速度極快,2021年4月台灣籍登山家呂忠翰登頂安納普納峰時,遠在台灣的我們甚至可以直接透過登山者身上的衛星裝置,即時了解登山進度,資訊時代來臨,對登山冒險又有哪些助益、影響、衝突?

 

2019年,登頂前大排長龍的照片再度引發一系列對「登山人數管控」的討論,尼泊爾登山界沉寂一年後,2021年登山申請人數再破新高!針對即將到來的喜馬拉雅登山季,尼泊爾旅遊局在今年初發佈了一系列嚴格的新規定,其中讓登山客們最為困惑的莫過於這一條:未經允許,不得拍攝並分享其他登山客的照片。然而,人人有手機與網路的這個時代,拍照及分享輕而易舉,尼泊爾政府將如何防範?

 

 

尼泊爾旅遊局登山總監米拉・阿查里亞(Mira Acharya)表示:「未經政府同意,分享其他珠穆朗瑪峰登山者的照片一直是違法的,但登山者仍持續這麼做。今年旅遊局透過頒布新法規,希望能有效打擊這件事。」而目前對於施行辦法、標準及懲罰,尚不清楚。

 

據當局公開訊息,這項新規是為了保護登山客,為了遭遇山難而痛苦、甚至死亡的登山者保留尊嚴。但各方一致猜測,事實上這項規定是為了避免重現兩年前的窘境——登山者尼爾瑪・普雅(Nirmal Purja)拍攝的照片引起的軒然大波。

 

當時許多媒體開始關注並報導珠穆朗瑪峰上超載的人潮與潛在的安全危機,2021年更多聚集於聖母峰大本營的登山者,雖未能證實感染源來自高山上,但不同國籍的群聚更增添新的危機。2021年若要控制疫情,尼泊爾官方本應更確實限制登山人數,但考量限制登山證核發可能造成經濟危機持續惡化,最終當局核發了更多登山證,攀登聖母峰人數不減反增。

 

各方揣測,頒布拍照禁令,可能是為了避免讓山徑壅塞的影像再次曝光,使尼泊爾官方對經濟的妥協決策再次遭到質疑。如何在這個人人都能獲得、參與、討論議題的資訊時代與山共處,成為群山之國尼泊爾的新課題。

 

撰文/王一訢、陳奕潔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維基百科、Nirmal Purj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