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14

15歲少年缺乏登山知識登百岳 協作人員凌晨四點騎機車送回登山口

昨日(12月13日),一名15歲少年僅依靠簡陋裝備與糧食,想挑戰能高安東軍縱走,約晚間10點抵達天池山莊,同樣缺乏登山知識的家長在少年失聯後才緊急報案,幸虧天池山莊管理員及時發現,並由協作人員騎行機車於今天凌晨(12月14日)送回登山口。

少年約於晚上10點才抵達海拔2860米的天池山莊,13.5公里僅是原先想挑戰的能高安東軍縱走路程的五分之一不到,在裝備、糧食皆準備不足的情況下,打算夜宿室外氣溫近零度的木平台。

 

當晚約8-9點,因家長聯繫不到已進山區的少年而報案,警方以無線電通報天池山莊管理室協尋,值班管理員沒有發現當時尚未抵達天池山莊的少年。稍後少年父母趕至霧社派出所,警方再次聯繫兩位休假中的管理員騎行一輛機車沿能高越嶺步道尋找,才在天池山莊室外的木平台發現快失溫的少年,連忙再麻煩一位剛好於天池山莊提供伙食服務的協作人員騎另一台機車,凌晨約四點左右,摸黑經過四天前(12月10日)才發生運補協作人員墜谷的崩壁,一起帶少年回屯原登山口。

 

這次幸虧以機車快速抵達的支援人員,能及早發現接近失溫的少年,沒有造成進一步傷害,但整起事件卻也突顯仍有許多民眾對登山知識嚴重缺乏。早年因封山造成大眾與山林脫節,成為今天仍持續存在的問題。這次事件中少年雖對登山有熱忱,安排五日縱走行程,但顯然缺乏登山安全、需要準備適當裝備的基本概念,否則其實如何保暖、需要攜帶多少糧食,什麼登山行程適合初學者嘗試,可參考大量方便取得的正確資訊,而少年家長也還不具備對山的了解,足以引導其對山林的好奇與嚮往。

 

台灣有超過70%的土地是山林,以山為鄰,從都市出發2、3個小時的車程即面對3000公尺以上的峻麗山脈,可說是全民最好的自然資源。山林開放加上疫情影響,登山活動大受歡迎,登山更成為一門顯學,為了讓登山大環境漸入佳境,正確知識的傳達也許可以從家庭、身邊的人做起!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