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14

合歡山雪季即將來臨!上山追雪眉角多 注意事項要看好

合歡山雪季即將來臨!對於居住在亞熱帶的台灣人,能欣賞到雪景實屬難得。台灣雪季短,每年降雪的時間及狀況不固定,降雪區域又限於交通不方便的高山地區。其中,合歡山算是交通較便捷的山區,因此成為著名的賞雪勝地,既然雪景難能可貴,追雪之前先來看看幾點注意事項吧!

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在雪季來臨之夕,整理出幾點注意事項,請旅人特別留意:

 

  1. 雪況不如預期。
  2. 交通打死結。
  3. 旅遊品質降低:人車相擠、吃拉不易、垃圾滿地。
  4. 車難:打滑、掉溝(路面結冰故)以及受困(大量降雪)等。
  5. 人難:高山病、凍傷、失溫、雪盲、滑倒、高山症等。
  6. 當車難、人難發生時,求援不便。

 

前三項是可能遇到的情況,請大家在上合歡山賞雪前,先做好心理準備,賞雪不易,乘興而來卻敗興而歸的情況不算少見。後面三項則屬於無法預料或馬上處理的緊急事件,為了民眾追尋美景的同時,也能確保人身安全,太魯閣國家公園建議,上山前先瀏覽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投縣及花蓮縣政府等官網,查詢雪季交通管制措施、雪(路)況查詢、服務事項、安全須知以及其他旅遊資訊等,可事先了解並作好準備。

 

太魯閣國家公園提醒,須注意各家媒體所報導之降(積)雪影像是否為舊資料,以免到現場後不如預期。且山區道路狹窄、多彎、坡度大,車輛修護極不方便,上山前務必檢查車況及備妥維修工具後再出發。

 

另外,有感冒、心臟病、氣喘等情形、幼童,以及有高山症病歷者,應儘量不要上山,以免因氣溫、氣壓或空氣濃度劇變引發症狀。建議攜帶風衣、雨衣、手套、圍巾、毛帽、墨鏡、熱水瓶、手電筒、護唇膏、懷爐、隨身氧氣瓶、個人藥品、手機等裝備。

 

至於行車注意事項方面,太魯閣國家公園建議:

 

  1. 夜不上路:切勿在夜間或清晨行駛山區道路,因視線不良、交通狀況發生機率高,尤其是路面結冰問題最為常見,且一旦發生意外,救援困難又費時。
  2. 小心結冰路面:山區道路於冬季極易結冰,只要路面積水,夜晚溫度降至零度以下,想不結冰霜也難。尤其在背陽面的路段,即使到上午仍冰霜未消,行車一不注意就會打滑失控。冬天極易結冰的路段,包含: 台八線(中橫公路)106K至112K路段、台十四甲線(霧社支線)39K、37K、34.5K(克難關)至29.5K(昆陽)路段,務必小心慢行。
  3. 提防「雪困」:當駛入降雪區域時,請特別注意降雪情況與停留時間,如果降雪量又大又急,勸您採取「打跑戰術」,儘速往低海拔方向快速移動至降雪較緩的區域。否則路面完全被雪覆蓋時,結冰、會車困難、視線不良、路面不清等問題將接踵而至。
  4. 現場實施交通管制措施時,請多多配合現場管制人員之指揮。
  5. 隨時注意路況、天候狀況,小心慢行!

 

太魯閣國家公園提醒,隨時考量以自己的開車技術、經驗及車輛性能,是否能夠應付比目前更糟的情形。若對目前的行車狀況不太有把握處理時,千萬不要冒險繼續上山,因為後面還有更多考驗會來臨。太魯閣國家公園建議,每到一個據點時,稍微停留觀察車輛是否還在通行,也不妨請教剛下山的駕駛人,詢問山上路況、天氣如何,以免誤入險地,回頭太難!

 

合歡山區即時影像 官方網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