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5-27

焚毀88座足球場大的保育林! 玉山森林大火延燒12天終於熄滅 將進行求償

延燒12日的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杜鵑營地林火,已於5月27日早上熄滅,林務局總計動員嘉義、南投、屏東、花蓮、羅東等林管處職員與森林護管員等共113人投入現場救災。

因火場位於海拔3200公尺高山,步行抵達需耗時3日,且缺乏水源,經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空軍救護隊、南投縣政府消防局及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支援協助載運人力、空中投水及補給作業,總計陸空動員960人次;UH-60、CH-47等直升機83架次;投水161噸,最終雖然完成滅火任務,但已造成大水窟森林延燒超過70公頃,耗費無數有形、無形成本。林務局將在最短時間內統計陸、空救災支出、造林木損害,以及森林生態與景觀價值損失等,一併向5名肇事者求償,絕不寬貸。

 

最後一批還留守火場的嘉義林管處救火人員共14人,已在高山環境連續救火超過10日,因為體力多已透支,今(27)晨由空軍救護隊直升機協助接駁,順利在嘉義水上機場降落。林務局長林華慶原本要親自前往迎接慰勉,但考量疫情防範避免跨區移動,因而改以手機與指揮官賴龍輝及救火隊員視訊問候。

 

高山救火艱困 空中支援疲於奔命

 

5月16日清晨5時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獲報位處海拔3200公尺之玉山國家公園所屬杜鵑營地發生林火,隨即動員集結,並請求空勤總隊載運第一批人員抵達火場進行搶救。由於該區域為荖濃溪及其支流所切割形成之陡峭谷地,人員無法接近火點;加以森林林相以臺灣二葉松、鐵杉、臺灣冷杉等針葉樹為主,油脂含量高,且地表累積厚實松針落葉層燃料,火勢延燒快速,搶救極為困難且危險。

 

嘉義處張岱處長(左一)與阿里山工作站賴龍輝主任(中)與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視訊。

 

林務局也透露,近年遇有大規模的森林火災,通常都會請求直升機空中灑水,先壓制火勢蔓延,再由地面部隊進行直接滅火及清理殘火。但由於玉山林火發生期間,還另有惠蓀林場以及馬崙山等2場大型森林火災,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疲於奔命,加以其間還有登山客受傷而支援吊掛救援,量能已捉襟見肘,因而由行政院國搜中心協請陸軍航特部的CH-47雙螺旋槳直升機加入支援。但由於高山地區在近午時即開始升起雲霧,無法達到直升機目視航行的標準,因而直升機支援投水的時間常僅有短短4小時,一天只有5趟次,大部分時間僅能靠地面部隊設法緩緩向各火點推近。

 

開闢關鍵防火線 森林護管員守住了

 

擔任現場滅火前進指揮官的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自5月12日開始,即率隊前往東水山、兒玉山等地進行高山長程特遣巡護,原訂16日下山,但接獲發生火災消息後,即直接率隊前往火場,今日任務完成才下山,已有16天在高山上不眠不休。

 

賴龍輝在火場帶領同仁從掌握地形,觀察相對溼度與風向的變化,研判林火蔓延方向,每日早上5時即由各隊森林護管員投入火場,戮力開闢總長度超過1600公尺、寬30公尺的防火線,期間不乏有護管員因高海拔山區空氣稀薄而引發高山症;每日也均有人員外傷、掛彩,甚至需要送醫;所有人員夜宿在瀰漫燒焦氣味且10度以下低溫環境,對身體及心理都是極大挑戰。

 

經過賴龍輝與團隊一週努力布局,5月22日上午11時,來勢洶洶的主團火逐漸依預測的方向逼近已建置完成的防火線,為防止跳火越過防線,護管員們全員分組依序在防火線沿線戒備長達2小時,確認團火在防火線即止步,成功守住野火蔓延時,所有人員情不自禁大喊「我們守住了!」,在救火指揮群組中的林務局與嘉義處所有人員也不禁紅了眼眶。經此一役,翻轉了火場擴大情勢,逐漸控制火情,老天爺也在5月24日降雨,終於在5月27日完全熄滅。

 

追究求償不寬貸 國人林地內務必謹慎用火

 

本次林火肇因疑為5名登山客用火不慎導致,嚴重傷害臺灣珍貴森林資源及生態,林務局表示,有關肇事者違反森林法引發森林火災應負之刑事責任,及後續有無可能脫產逃避追究等,已由保七總隊函送南投地檢署偵辦;林務局也已從救災之人事;航空器作業、物資及器材支出;造林木受害成本;森林生態與景觀受損價值等項目進行估算,將對5名肇事者一併進行民事求償。

 

林務局也表示,今年1月至今國有林地內已發生62起林火災害,創歷年最高紀錄,且幾乎均是人為導致。再次呼籲國人入山,應謹慎用火,並勿隨地亂丟菸蒂。若發現森林火災,可即時撥打林務局24小時森林保護免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或撥打119通報各地消防單位,共同防範森林火災,守護臺灣珍貴的山林資源。

 

本文由玉山國家公園提供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