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5-27

水情嚴峻桃園及林口轉橙燈 再不下雨新竹6月將供五停二

梅雨降水不如預期,水情持續嚴峻,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5月19日召開會議,宣布自21日起,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此外,若31日前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未達100毫米以上,自6月1日起新竹地區將轉為分區供水「紅燈」、實施供五停二,而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也將延長停水時間8小時。

過去一年降雨只有年均1/3 王美花:水情為史上最嚴峻

 

由於5月進入豐水期以來幾無降雨,水利署近期積極在集水區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但效果相當有限。各地水情持續吃緊,主要水庫水位不斷下降,根據水利署官網,今日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降為11.7%,越往南部水量越低,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僅3.7%、永和山水庫2.9%、明德水庫8.6%、曾文水庫6%、鯉魚潭水庫2.7%,德基水庫1.8%。

根據氣象局今日預估,近期午後雷陣雨機率增加,梅雨降雨可能要等到6月上旬才有較高的機率,但降雨區域與雨量仍有不確定性,6月中旬到下旬太平洋高壓可能又會強盛,到時降雨機率又將降低。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去年自5月22日梅雨過後至今年五月,已有360日無顯著降雨,去年無颱風、冬雨少、今年春雨未至、5月豐水期以來也幾無降雨,統計水庫集水區自去年6月迄今降雨僅807毫米,為年平均降雨量的1/3,水情為史上最嚴峻,需進一步強化節水力道。

桃園、林口轉橙燈 台南、高雄提升節水力道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5月19日宣布,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水情燈號自21日起從「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民生用水全日減壓,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戶節水13%,非工業用水戶及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等業者節水20%。

 

台南、高雄地區也是自21日起提升節水力道,每月1000度以上的工業用水戶,節水率從11%提升至13%,若經輔導後未能達到目標將鉛封水表。而每月1000度以上的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及三溫暖等節水20%。

再不下雨 新竹6月起將實施分區供水、供五停二

 

至於在新竹地區,若到31日以前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未達100毫米,將從6月1日起轉為分區供水的「紅燈」,採供水5天、停水2天措施,新竹科學園區節水率也將提升至17%,其中部分地區具獨立供水系統或支援管網,可採減供15%不實施分區供水方式進行。

 

依目前水利署規劃,若新竹地區實施供五停二,將影響33.34萬戶,分甲乙兩區,甲區為新豐鄉、湖口鄉、竹北市及芎林鄉部分地區,預計每週二0時到週三24時停水,共48小時;乙區涵蓋芎林鄉部分地區、北區、新竹市東區、北區、香山區、寶山鄉、竹東鎮以及部分峨嵋鄉、北埔鄉村里,預計每週四0時到週五24時停水,同樣共48小時。

 

外界關心新竹科學園區節水率再次升高,是否會對廠商造成影響,科技部竹科管理局表示,目前節水率15%的措施廠商都能夠配合,沒有受到太多影響,未來若提升到17%,或許會有水量不足的狀況,但廠商也都準備好了水車載水等相關應對方式,生產不會受到影響。苗栗、台中、北彰化 6月起停水時間恐延長8小時

 

另外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維持水情「紅燈」,同樣地,若31日以前持續不降雨,自6月1日起停水時間將延長8小時,由原訂停水日凌晨0時,提前至前1日晚間10時開始;復水時間則由0時,延後至上午6時。原先的「停2天」將調整為「停2又1/3天」。至於苗栗、台中、北彰化地區中,具有獨立供水系統或支援管網的地區,以及具備專管供應的科學園區,節水率也將從15%提升至17%。

 

若集水區累計降雨達100毫米以上 限水措施將暫緩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上述新竹、苗栗、北彰化等規畫,都是以31日前集水區累計降雨量100毫米為門檻,如果近期的降雨量成功達標,措施就暫緩實施,會視水情狀況再調整。

 

賴建信強調,目前政府及民間全力推動「抗旱2.0」各項工作,已完成新增水量達每日45萬噸,為原目標量2.5倍以上,5月底前將達成每日52萬噸目標投入救旱。他也呼籲全民持續配合節水,共度史上最嚴峻旱象。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21年5月19日報導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