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3-08-04

國際自行車總會禁止跨性別女性參與女子賽事

國際競技自行車運動管理機構「國際自行車總會」7 月 14 日宣布,禁止跨性別女性參加所有經批准的女子組賽事,這項裁決於 7 月 17 日起正式生效。

國際自行車總會(Union Cycliste Internationale,簡稱 UCI)於今年 7 月 14 日發佈一項新規:在歷經男性青春期後變性的跨性別車手禁止參與任何女子賽事。UCI 管理委員會表示,他們有責任保障所有參與者獲得平等競賽的機會,然而,根據目前的科學研究知識,尚無法證明控制睪酮素能夠完全排除跨性別運動員的生理優勢,但同時也提出聲明,國際自行車總會將會隨著科學知識的進展來制定或調整比賽規則。

 

而關於跨性別車手的參賽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大的爭議。國際自行車總會於 2020 年時首次規定,跨性別女性如果能在 12 個月內保持最大血漿睪酮水平為 5 nm/L,便可以參加女子組比賽;2022 年時,他們將標準調整為 24 個月內保持最大血漿睪酮水平為 2.5 nm/L。許多女性自行車手紛紛對此表示疑慮,她們認為條件放寬後會讓更多的跨性別車手參與比賽,就生理條件而言,對其他女性運動員並不公平。

 

今年 3 月,美國前自行車冠軍女車手阿倫斯曼(Hannah Arensman)宣布退休,外界認為最主要原因,是她在 UCI 美國自行車錦標賽中輸給了跨性別女車手湯瑪斯(Tiffany Thomas);5 月初,在新墨西哥州吉拉巡迴賽(Tour of the Gila)中,由美國跨性別女車手基利普斯(Austin Killips)贏得女子組冠軍,而美國三屆奧運選手湯普森(Inga Thompson)對此表達不滿,宣稱 UCI 正在「扼殺女性自行車運動」,這起事件引發各界討論聲浪(有媒體形容這是「跨性別運動員之亂」),更逼得 UCI 在這個性別議題上選擇「倒退走」。

 

跨性別車手卡梅倫(Molly Cameron)在社群媒體上寫道:「UCI 這項新規將會影響全世界的自行車賽事,賽事發起人會利用 UCI 的這項政策,來作為禁止跨性別女性參加女子組比賽的理由。」

 

除此之外,由於 UCI 規範著全球許多的自行車賽事(包括公路賽、登山越野賽、極限自行車賽等等),這不僅會影響該制度底下的各項比賽項目,或可能讓其他非隸屬於 UCI 規範的自行車賽事舉辦方以他們的規則作為參考。而最終是否有其他更合適的作法來維持雙方的權益?或許藉由更多科學證據、平權議題等促進行動,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結果。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m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