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29

泰國野生動物保育和照顧關心之努力獲得成效

隨著全球愈來愈多的人口成長吞噬更多的資源並且剝削更多的土地,野生動物的保育和照顧關心動物變得日益重要,但是逐漸增加的努力來拯救動物以及保護他們生活所需的棲息地。在泰國,獨立和政府組織,以及個人在改善這個狀況方面皆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最優先的當務之急是保育泰國剩餘的森林覆蓋面積,以及將一些已開發地區恢復回到野生狀態。

 

關心國家的象徵

大約有3,000隻雄偉的野生大象生活在泰國不同區域的保護區和國家公園內,而牠們的數量正在增加。人類馴養的大象數量也約為3,000隻。大象是泰國的國家象徵,需要廣大面積的野生自然區域來讓牠們茁壯成長,現在又開始重新關注這件事。為了對付盜獵行為,政府計劃建立一個每隻馴養大象基因資訊的數據庫,這應該可以阻止偷獵者捕抓捉野生幼象,並謊稱牠們是馴養大象的後代。政府同時還在審查大象營是否有任何虐待厚皮動物的情形。

自1993年以來,位在清邁以南一處森林覆蓋的區域,泰國大象保育中心(TECC)一直在照顧大象。保育是關鍵,泰國大象保育中心在象營內經營一間大象醫院並且管理一間流動診所。它教導遊客們欣賞感激大象,並且開創了保育和科學的先鋒。它有一個絕佳的自然繁殖計劃以及分享它的知識,並且在泰國國立大象研究機構的現場有一間延伸的圖書館。攀牙大象園是一家位於普吉島北部、由家庭經營的生態企業,為遊客們提供獨特的體驗。這裡的大象受到尊重的對待:沒有舞蹈和馬戲團的把戲。主要目的是喚起大眾對大象的認知。透過人類與大象之間的互動,讓人們學會尊重和實踐負責任的大象觀光。在為泰國大象從事重要保育工作的許多其他團體之中,包括位於北碧府的大象世界,以提高對泰國大象的認識和籌募基金。泰國野生動物之友基金會(WFFT)成立於2001年,主要目的在於盡可能以所有方式來幫助所有圈養的動物,包括盡可能將牠們重新放回野外。自2006年以來,它還一直專注於重新造林,如此野生動物能夠擁有棲息之處。

羽毛類之友

泰國鳥類保護協會成立於1953年,可能是泰國歷史最悠久的非政府保育組織。它組織規劃實地考察和專案計畫,來保護鳥類和鳥類的保育區。

狗日子

Soi Dog流浪狗基金會於2003年開始在普吉島幫助街頭的流浪狗和貓。他們努力不斷為流浪貓狗提供人道和永續的解決方案,並且已經擴展至全國。基金會還致力於改善整個亞洲的動物福利權利。他們的工作包括提供救援、避護、醫療和流浪病疫苗接種。以及找到他們的家園和協助絕育。根據全球研究,一旦80%的數量被結紮,那麼街頭的數目自然會開始下降。結紮是永續而且人性化,並已被證明有效。

海中悠游生物保育

泰國與海洋的關係使得保護海洋成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三分之二的海洋環境已經被人類顯著的改變。泰國所做的努力包括減少塑膠垃圾和珊瑚的保育。其他還包括清理垃圾和控制入侵物種等。有些,例如海洋保育專案計劃,在他們的保育工作中會邀請志工們一同協助。

其他保育之努力

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綠色和平組織和其他保育組織也都在努力保育泰國的大自然部分。世界最大的獨立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成立於1961年,自1995年開始一直在泰國運作。它的主要目的在建立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未來。執行措施包括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可再生之自然資源,減少浪費性的消耗以及阻止污染。挑戰仍舊存在,但是愈來愈多人開始意識和理解,而且已經參與的組織、政府機構、公司和個人,都在為保育泰國自然原始部分和關心照顧動物的方法指明道路。

泰國提供泰國人民可以引以為傲的大自然和生物多樣性

身為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泰國執行長,Natalie Phaholyothin女士的任務是帶領這個組織在泰國暨湄公河地區在保育和環境工作方面有超乎水準的表現。一位動物愛好者、大自然愛好者和泰國在地人士,Natalie在環境和野生動物方面的泰國國家遺產感到特別自豪。「我們擁有127座國家公園,這是一個相當高的數目,而且這個本身應該是一個跡象顯示泰國具有可以成為更加永續觀光景點的潛力。」「所有泰國人民都應該真正的驕傲,因為在泰國我們擁有如此多的生物多樣性。我們如何使它成為永續性發展?如何鼓勵所有泰國人民思考我們如何與大自然共存並且一同繁榮?因為如果我們不保護大自然,我們也不會維護我們自己的將來。」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前身為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於1995年在泰國成立了它的機構,如今它在勤務表上有大約60名工作人員,其中三分之一在大部分時間都部署在實地現場。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以及政府組織,例如隸屬於自然資源和環境部的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暨植物保育部門(DNP)等合作。自2018年在泰國登記成為基金會以來,它也展開募款工作。

老虎與大象之保育

老虎與大象之保育是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兩個主要專注的領域。基金會與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暨植物保育部門這個組織一同密切合作監視位於那空沙旺(Nakhon Sawan)和甘烹碧府(Kamphaeng Phet)的湄翁(Mae Wong)與空蘭(Khlong Lan)二座國家公園的老虎數量,來保護這個大型貓科動物免遭受到盜獵並且確保牠們有足夠的獵物。經過最近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讓老虎的數量增加有了成果;身為繁衍後代部分的當地母虎數量已經增加,如此之後便可以生產幼虎。解決人類-大象衝突問題是與野生大象完成的重要工作部分。在班武里府的奎武里(Kui buri)國家公園,四周幾乎完全被農園圍繞,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一直致力於這個地區的大象從一個難題轉變成為當地人民的資產。

在1999年國家公園成立之前,村民們的果園逐漸侵占了大象的領域,兩邊不時的對峙經常變得猛烈甚至喪命。然而,如今,奎武里國家公園被公認是泰國看見野外大象的最佳地點之一,也確實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們前來觀賞大象。

在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支持下,與社區相關的觀光訓練,已經提供予社區行之有年。因此,許多當地居民都是迎合這個野生動物觀賞市場的導遊和司機,同時一些家庭則提供民宿服務。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還與公園和泰國電信集團True Corporation共同合作參與GPS定位追踪和警示系統。在這個區域設置攝影機監控,若是出現需要攔截任何偏離的大象並且將牠們引導回到國家公園時,巡護員們的智慧手機就會直接收到通知。水洞、草原和鹽沼地 – 是大象和其他四足類公園棲息動物們的主要礦物來源 – 也被維護用於阻止大象離開國家公園。

打擊非法象牙買賣

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的非法野生動物貿易計劃主要目的在減少對象牙等動物產品的需求,並與泰國皇家警察和國際刑警組織以及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等國際組織合作。雖然近年來泰國採取了重大措施來消除象牙的貿易,但它仍然是非法象牙的銷售和非法販賣的熱門地點,其中大部分來自非洲大象不斷的大量被宰殺 – 進入到需求量高的亞洲國家。對抗打擊象牙交易的一大部分是鼓勵前來泰國的遊客們不要購買帶有這個資訊的公開行銷活動的象牙產品。

永續的財務

理解到永續財務金融如何能夠對永續發展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泰國世界自然基金會致力於協助推動服務人類和地球更加永續性的投資和借貸的工作。Natalie表示,有一些好的跡象顯示,在協助保育國家的大自然寶藏的意識逐漸提升,特別是給泰國銀行家協會和泰國銀行參考,現在他們更加仔細看待錢借給了誰。


關於泰國觀光局

泰國觀光局在台辦事處作為台灣與泰國的資訊橋樑,不僅向台灣民眾介紹泰國,也提供美食、旅遊、住宿等旅遊資訊,優化我國民眾到泰國的旅遊體驗。

[vc_button title=”泰國觀光局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tattpe.org.tw/Main/Main.aspx?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