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更新:全面禁止入園!)爬山也要戴口罩了! 疫情下的台灣山屋準備好了嗎?

5月15日訊息更新!目前玉山、雪霸、太魯閣三座高山型國家公園全面取消入園許可,待訊息持續更新!

(5月15日訊息更新)

 

今天(5月15日)早上,確認全台新增180人境內感染,玉山、雪霸、太魯閣三座高山型國家公園全面禁止入園!

 

全面禁止入園為目前最簡單、及時避免園區內發生群聚感染的應急措施,目前尚無區分對入住山屋(高群聚風險)、自備帳篷者(群聚風險較低)的入園差別限制,待各園區的更新規定!

 


 

(以下為5月14日一路報導發佈)

 

山友們對台灣山屋的印象是什麼?「擁擠」、「缺乏隱私」幾乎是大家對山屋的共識,新冠病毒面臨爆發危機,各大國家公園管轄的山屋紛紛祭出因應對策……

 

本月近一週內,疫情在國內持續燃燒,特別在室內空間環境中尤須控制人流數,玉山排雲山莊、雪山369山莊、大霸尖山九九山莊、能高越嶺天池山莊等等,都是可容納上百人的大型服務型山屋;嘉明湖山屋、向陽山屋平時則能容納約70人次住宿,又有哪些防疫措施即將上路?

 

以下山屋申請人數下修

 

玉山排雲山莊

1. 名額遞補調整:原提供116人住宿,即日起每日以核准100人住宿為原則,若該日已超過100人,將不再進行遞補。原已核准或通知遞補者將不受影響。

2. 抽籤名額調整:自申請110年6月12日起之住宿抽籤名額調整為100人。

3. 外籍人士提前申請住宿排雲山莊保留名額措施:即日起暫停,原已取得保留資格者不受影響。

4. 入住規範:進入山莊/山屋應配戴口罩,入住時需依床位分配,不得任意變更位置,以利掌握情況,並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5. 排雲山莊供餐:將採分時段、分流方式用餐,降低傳播風險。請住宿山友配合。

6. 為確實掌握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人數,並採無紙化入園查核,請攀登玉山之隊伍人員務必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至排雲登山服務中心辦理入園報到作業(本國隊員請攜帶國民身分證刷卡報到)。

7. 報到時將落實量測體溫,若有發燒症狀或接觸高風險等相關情況者,將謝絕入園。

 

雪山369山莊、大霸尖山九九山莊

1. 因此考量社交距離與山屋隔間特性,自即日起至110年6月8日止,調降超過100人山屋住宿量。

2. 已通過案件原則上不受影響,但仍請山友注意防疫措施。

3. 請屬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之「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之登山民眾,應取消或暫緩申請入園。

4. 入園隊伍成員若有發燒、呼吸道不適或嚴重咳嗽者等症狀,應自行取消入園。

5. 山屋用餐時,改採分時段、分流方式進行,並請山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山屋內應配戴口罩。

 

嘉明湖山屋、向陽山屋

1. 嘉明湖步道兩山屋調整住宿人數,以住一床空一床方式入住,山屋室內並請全程配戴口罩。已申請核准者,不受影響,其主動提出退費者可退還其住宿費用(但不含必要之匯款手續費)。

2. 嘉明湖步道登山服務站入口處針對住宿山屋人員實施體溫量測,額溫高於37.5℃或耳溫高於38℃者,應停止登山活動及下山,無法下山者,除需全程配戴口罩,並請與其他山友保持社交距離,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3. 住宿隊伍於山屋用餐,應分散用餐時間,每次用餐以30人以下為原則,並應避免用餐時間交談。

4. 疫情期間住宿山屋建議自備餐具、睡袋等登山用品,以減少群聚感染機會並請維持個人衛生習慣。

5. 民眾如屬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限內者,請務必遵守相關規範,暫緩申請本處向陽及嘉明湖山屋/營地住宿申請。

 

天池山莊

1. 自110年5月12日起床位及營地不再進行遞補抽籤,每日一般可申請人數降載為1/2,以加大住宿間距以確保適當社交距離。原已取得遞補之民眾權益不受影響。

2.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屯原登山口服務站針對住宿山屋人員實施體溫量測,額溫高於37.5℃或耳溫高於38℃者,應停止登山活動及下山。

3. 山屋為室內密閉空間,進入一律配戴口罩、未配戴者,得拒絕入住。

4. 山屋用餐分流分散,打菜、用餐勿交談,同時用餐者盡量不逾30人。

6. 疫情期間住宿山屋建議自備餐具、睡袋等登山用品,以減少群聚感染機會並請維持個人衛生習慣。

7. 山屋內部之通舖及大廳桌椅,清潔人員每日將以酒精消毒,並以稀釋之漂白水擦拭扶手、地板、廁所及其他遊客易接觸之室內公設施。

8. 民眾如屬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限內者,請務必遵守相關規範,暫緩申請本處天池山莊山屋/營地住宿申請。

9. 近日疫情升溫,天池山莊夜間講座課程暫停,並請山友配合按照管理員安排入住床位,勿自行更換,如經管理員發現違規者,全隊員將停權半年。

 

擁擠的山屋,準備好防疫了嗎?

 

2020年疫情險些全面爆發時,各大國家公園也減半山屋申請人數以避免群聚感染,今年疫情擴散更甚2020年,這次各個國家公園內管轄的山屋雖有所調整,但人數控管下修幅度不及2020年,目前到6月12日為止一個月,各大型山屋每天仍保持超過100人的入住名額。以排雲山莊為例,假日幾乎無虛席的山屋,睡眠空間兩人間距不到50公分,山屋聚集來自全台灣的山友,山屋床鋪都以通鋪型式,兩鋪之間完全無隔障,以今日(5月14日)起,一整個月計算將約聚集3300人於狹窄的山屋床鋪空間,入住者尤須注意。

 

目前天池山莊、嘉明湖沿線山屋等非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內山屋,則率先調降申請人數,5月12日後將申請名額減半,兩個床鋪間至少設有一空床,且嘉明湖步道沿線山屋床鋪設置有隔簾,較能有效防止彼此接觸的情形,但仍是聚集人潮的室內空間。

 

近兩週將是這波疫情是否可以被控制的關鍵期,目前若要上山盡量選擇以「搭設帳棚住宿」的行程為主,若住宿山屋切記配戴口罩,以免在狹窄山屋空間與山友接觸,避免讓山林成為群聚的熱點。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玉山國家公園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