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06

冬季登山嚴防斷崖式氣溫驟降 雪季登山這些路段要當心!

隨著近日氣溫驟降,山區出現降雪情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20年12月21日宣告進入雪季,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於2021年1月4日啟動雪季服務,並公布園區多處危險路段,請前往的民眾務必注意冬季雪地登山安全。

安全進行登山健行活動須具備一系列的規劃,包含體能鍛鍊、裝備整理、操作技巧、合適同伴、選擇符合自身能力的登山路線及評估天候因素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官網及臉書上皆登載許多登山安全資訊及登山知識宣導,特別叮嚀冬季寒流來襲,要特別注意降雪步道濕滑及個人保暖。

 

玉山山區地形險惡 與雪地健行、滑雪場大相逕庭

 

玉管處特別提醒,玉山山區的冰雪地與國外滑雪場的環境有天差地別,由於山區有許多陡坡、裸岩、崩塌地或斷崖等地形,在非雪季期間就常有意外發生,遑論在雪季,忽冷忽熱的天氣,加上早晚溫差、暖陽與冷氣團或寒流交替後,造成積雪不夠厚、薄冰在底下就是堅硬的岩石,讓原本好走的步道搖身一變,進化為進階的「冰雪岩混合」地形,可能導致墜崖事件更容易發生。

 

山區天候變化快速,玉山園區高海拔山區如遇下雪情況,將實施「雪季加強服務措施」,不論是人員體力、技術能力、裝備都必須更加謹慎,並請遵循現場管理人的指引,以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

 

 

玉管處也針對進入「塔塔加地區」實施低溫應變措施,進駐台21線121K及台18線95K,已通知保全預先待命,以機動巡視路況並適時採取必要管制作為,將視天氣情況可能封閉僅讓特定車輛通過,並預先備妥搶修機具及配有雪鍊的巡查車輛等裝備;另外將於幸福公路虛擬CMS、警廣等管道,預先提醒上山民眾應提前確認天氣與路況,隨車需攜帶雪鍊因應,雪季期間加掛雪鍊管制路段前,將增設實體告示牌面。

 

雪霸國家公園啟動雪季服務 以下路段多注意

 

雪霸處宣布於2021年1月4日到3月31日進入雪季服務,公布多處雪季危險路段提醒山友注意安全,包括:

  1. 山難熱點雪山線山10.4公里到10.9公里,路況厚雪、硬冰、坡度陡
  2. 雪山線8.8公里黑森林水源地結冰路段
  3. 大霸線9.6公里到10公里結冰路段,覆雪將使路徑不明
  4. 大霸尖山霸基處結冰路段
  5. 四秀線品田山前的V型谷結冰路段、困難地形
  6. 聖稜線品田斷崖、素密達斷崖,需自備技術裝備。

 

做好充份準備 裝備與經驗帶你在雪季安全登山

 

雪季期間從事登山活動,除了需克服極低氣溫的嚴酷氣候,更要留意身體狀況及做好保暖措施,尤其通過結冰步道、陡坡、斷崖或狹窄地形時應特別注意安全,避免滑倒受傷,造成骨折或墜谷等危險發生,若發生高山症,也要牢記「下降、下降、再下降」才是最有效的改善方式。

 

充分的登山裝備也是相當重要,包括冰斧(登山杖)、冰爪、安全頭盔、硬底登山鞋,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雪季登山裝備,危險係數更高的地形則需要特殊訓練搭配安全吊帶、繩索(主繩、扁帶、鉤環)等技術裝備,才能安全登山,平安返家。

 

至於雪季攀登的隊伍,應選擇雪地登山經驗豐富的領隊或教練,隊員最好具備實地雪地登山經驗或曾參加過雪地訓練,若發現有隊員身體不適,應負起責任立即應變處置,切莫拖延或漠視隊員身體狀況,應以全隊平安下山返家為最終目標,以免導致無法挽回的遺憾。

 

 

撰文/周于哲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