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你一定不知道的奧運聖火小知識!

奧林匹克的精神與視野

國際奧委會在《奧林匹克憲章》中奧林匹克主義的原則條款中有這樣一段話:「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也稱為現代奧林匹克精神。奧林匹克聖火(英語:Olympic Flame)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標誌。每一屆主辦國家也都會精心設計火炬的造型,隨著主辦國家的各種文化,重新詮釋奧林匹克精神象徵。

奧林匹克運動會永不熄滅的火焰

古希臘神話中,火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普羅米修斯從天上偷取火種帶回人間。在奧運會進行時,為了紀念宙斯,人們在他和他妻子赫拉的神廟中也點燃聖火。它有著傳承火焰,生生不息的意義。聖火接下來便通過接力傳遞到下一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火炬經過精心設計,可抵抗聖火傳遞路途中,可能遭遇的劇烈天氣變化。燃燒室附有四道阻隔障壁,用以避免火焰被風吹熄。其三層結構的傘式外罩,亦可保護火焰抵禦風雪。此外,其獨特的設計,使空氣得以在火炬內部循環並均勻導熱,即使在零度的溫度下,火焰也能保持燃燒。

Happy 700火炬設計對平昌獨具意義的概念

2018平昌冬季奧運,在火炬的設計上也是別具巧思,其火炬是由韓國知名設計師同時也是Inno Design的創始人金映世所設計。火炬上部的五道分叉,象徵生生不息燃燒的火焰,五角形火炬身代表了運動的精神,聯繫起種族、民族、宗教、性別、文化以及世界五大洲。奧林匹克聖火將在五道分叉的上方點燃,象徵在奧林匹克精神之下,五大洲人民團結一致。火炬的金色內層部份,聖火點燃將融合為巨大「火焰」的一部分,與五道分叉之間的柔和亮光,彼此相互輝映。點火孔外面的星號,是「平昌」韓文字第二音節的第一個子音,象徵奧運賽事的願景,開拓嶄新的新視野。

2018平昌奧運的火炬高度為700mm,象徵平昌所推動的獨特概念「Happy 700」。這個概念的源起,是人們認為海拔700公尺左右的高度,最適宜人類居住,亦即主辦城市的座落之地。白色被選為奧林匹克火炬的代表色調,它象徵平昌的雪景地貌。同時,其彎曲的設計、表面觸感和用色,是以韓國傳統白瓷的優雅美感,作為靈感的發想來源。火炬的設計當中不僅融入了平昌獨特文化以及韓國傳統陶瓷工藝,更將實用性列入設計當中。火炬的握柄採用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展現了平昌獨具意義的概念之外,更為火炬手在聖火傳遞的途中增添舒適性。

黃色的星形圖案,和火炬底部的裝飾性穿孔,象徵居住於全球五大洲的人民。星形符號看似「平昌」韓國字第二音節的子音。人人手牽手的圖像符號,是平昌口號「熱情、相連」的形象化,象徵運動會所帶來的和平與和諧。五角形火炬身代表了運動的精神,聯繫起種族、民族、宗教、性別、文化以及世界五大洲,形成了激情。火焰將激發全球的熱情,展示體育運動的力量,以一種特別的方式團結和激勵人們。

適宜所有氣候條件的火炬

韓國設計師金映世認為他的設計是關於讓人們快樂,創造人們想要的東西。火炬的設計,使火焰能在各種天氣條件下,繼續燃燒不熄滅,它能抵抗韓國的強風和大雪。當風吹向火焰時,便會產生風洞,其提供更多的氧氣,使火焰在聖火傳遞的途中,一路維持明亮的狀態。在火炬的底部,還有一個五邊形的洞,任何水都可以從火炬的底部流出,保持火焰在雨天或是潮濕的氣候下依然耀眼閃爍。

注重保暖的火炬手服裝

本次的火炬手服裝以白色及金色為主要色調,並且融合進奧運的五環色彩-藍色、黃色、黑色、綠色、紅色。為了讓火炬手能夠在低溫下順利傳遞,服裝材質重視保暖、防水及防風的功能,背部和袖子由防水織布製成,而正面及肩部由防水面料製成,既可以防風也可以防水,提供火炬手在寒冷的氣候下依舊可以保持溫暖。

奧運聖火傳遞展現榮耀與振奮時刻

2017年11月1日是平昌冬季奧運倒數一百天的開始,奧運聖火從希臘奧林匹亞點燃,接著抵達韓國仁川。自此展開101天的傳遞,奧運聖火將繞行韓國17個城市,隨著聖火的傳遞,讓全國文化、技術實力和地標,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使地主國全民體驗聖火傳遞的動人時刻。

奧運聖火的傳遞共有7,500名火炬手參與,沿著聖火傳遞的路徑,每晚都會在行經的城市,安排趣味的活動與節目。最後一位火炬手人選暫時保密,將於2018平昌奧運開幕式當天揭曉,站上奧會聖火台點燃聖火,為此次平昌奧運揭開序幕。

2018平昌奧運聖火傳遞將激勵世人,使不同文化、種族和宗教的人們齊聚一堂。平昌冬奧組委主席李熙范(Lee Hee-beom)談到,隨著聖火展開101天的傳遞,我們相信,火焰將真正「讓人人閃耀」,並在賽事開始之前,點燃人們的熱情,帶來令人興奮的時刻。

聖火傳遞的路線設計和細節規劃

日期內容
2017年10月24日以希臘做為起點,在奧林匹亞舉辦傳統的聖火點燃儀式
2017年11月1日奧運聖火將抵達仁川市
2018年2月9日在奧運開幕式點燃聖火台

奧運聖火傳遞的價值與意義

聖火傳遞是奧運會規模最大,亦最具代表性的盛事,聖火傳遞激勵全球各地的人們,並帶來精彩的各式項目賽事。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奧運聖火的歷史沿革

奧林匹克聖火的源起,可以追溯到古奧林匹克體能競技,在宙斯祭壇上保持燃燒的聖火。首次聖火傳遞始於193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奧林匹亞點燃的火焰,被傳遞到火炬上,接著從希臘傳遞至德國。這個想法來自於《十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委會》秘書長Carl Diem。自當時起,奧運聖火傳遞和點燃聖火,即已成為奧運會開幕式不可或缺的隆重儀式。

奧運聖火傳遞的開始和結束

奧林匹克聖火在赫拉神廟前點燃,由女祭司透過拋物面鏡反射陽光點燃聖火。然後,聖火被傳遞到古奧林匹克體能競技場,盛於代表古希臘時代的小陶壺,接著傳遞給第一位火炬手。

聖火將繞行各地,直至抵達目的地,亦即奧林匹克體育場的主辦城市。由最後一棒火炬手跑進體育場,點燃奧運聖火台,為火炬的冒險旅程劃下句點。奧運聖火在整個比賽期間持續燃燒,直至閉幕儀式,方才熄滅。

聖火傳遞火炬手的意義與價值

各行各業都可以擔任火炬手,不論年齡或性別為何。因此,火炬手要傳達的訊息,是一般人可以體現奧林匹克運動的崇高理想。每位火炬手將完成200公尺左右的傳遞距離,老人或殘障者都可以參加。

奧運聖火的傳遞路線

奧運聖火通常繞行深具歷史意義,或獨具特色的城鎮。尤其是標誌性的自然地標、建築、體育場館、歷史與文化遺址,以展現地主國的豐富文化內涵。

交通工具

透過各種別出心裁、多樣化的交通工具,突顯中途停留城市和城鎮的文化和地理特色,使聖火傳遞更為有趣。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