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讓攀岩運動APP幫你紀錄每個MOVE! 搭配手戴式攀岩追蹤器獲ISPO金獎

電子產品與運動APP是現代輔助運動表現的好幫手,今年世界首款攀岩追蹤器將於夏季推出,集輕巧、準確於一身,榮獲2021年ISPO戶外裝備金獎(Gold Winner),所搭配的App介面簡約,功能一應俱全,還能隨時分享自己的攀岩紀錄,也可觀看朋友或其他高手的攀爬分析,互相競爭增添樂趣。

運動手錶在現代已化身健康導師兼秘書,不管是跑步、騎飛輪、健身、潛水、瑜珈等,都能透過小小一錶得知速度與次數、路線、心率、血氧濃度等,協助運動者分析及調整訓練計畫。在非運動時配戴,還可監測睡眠品質、提醒來電和訊息、行動支付等、甚至追蹤生理期!

 

專業攀岩追蹤器 + 攀岩App首度實用於牆面上

 

以往攀岩者想了解自己的運動表現,只能透過手機App做簡單紀錄,很難有機會數據化的分析自己在牆面上的狀態,市面上雖有多款類似的運動紀錄APP,但缺少專為攀岩運動的設計,GPS及追蹤功能也容易出錯,且不少程式侷限特定國家和地區使用,攀岩時還要帶上笨重的手機也不是好方法。

 

瑞士戶外品牌MAMMUT與專業運動員合作,研發出一款攀岩追蹤器「CLIMBAX」,智能腕帶紀錄攀岩者的攀爬垂直距離、次數及停頓時間,甚至使用左手或右手幾次都能辨識。堪稱全球獨創的設計,就連國際級評審也讚譽有佳,獲得今年慕尼黑ISPO登山戶外裝備金獎(Gold Winner)。

 

圖/MAMMUT

 

圖/MAMMUT

 

CLIMBAX採用便利的直覺性設計,讓運動員戴上腕帶後,無需按下開始或停止按鈕,即可開始攀爬。搭配App「MAMMUT Climb」上傳資料,存取每一次的攀岩紀錄,更一目瞭然分析自己遇到的狀況。CLIMBAX的問世,成為實用的攀岩設備之一,將上傳的資料與社群朋友分享,就算身在不同地區,也能隨時進行比賽,切磋技藝的同時也增添趣味性。

 

MAMMUT資深項目負責人斯蒂芬・豪瑟(Stefan Hauser)表示,CLIMBAX將於今年夏季上市,結合數位科技和攀登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它滿足從初學者到專家的需求,同時增強社群之間的連結。ISPO評審勞倫斯・蓋伊恩(Larcbrique Verticale)則評論,Climbax不僅追蹤運動員室內攀岩的表現,在戶外登山中,也可極精準紀錄海拔升降過程(畢竟是面對攀岩運動以數十公分為落差單位的設計);材質選用上,2條可伸縮與洗滌的透氣腕帶有效排汗,盡可能讓使用者幾乎感受不到腕帶的存在。

 

圖/MAMMUT

 

MAMMUT Climb簡約的介面設計,操作起來不需耗費時間研究,從個人檔案(包括攀岩紀錄和照片上傳)到社群朋友攀岩紀錄分析、用戶間的排行,各項功能應有盡有!豪瑟進一步說明,使用者可發表評論與社群進行互動,還集成了一款不斷向用戶展示新任務的遊戲,借助內建的NFC晶片(指近距離無線通訊,全名為Near-field communication),系統可判斷攀岩牆的高度及用戶攀爬時間,讓用戶找出所對應的遊戲級別。

 

圖/MAMMUT  Climb 截圖

 

運動手錶四大挑選條件

 

除了攀岩運動現在也追蹤手環與APP的搭配來追蹤並提升自己,還有許多運動也可以透過類似的運動手錶來分析自己的表現,如何挑選這樣的硬體裝置可以參考以下的條件:

 

1.防水防塵能力

國際防護等級認證(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也稱作或IP代碼(IP Code),定義機械或電子設備對於固態異物侵入(如手指、灰塵、砂礫等)、液態滲入、意外接觸等情況下的防水及防塵等級,規格以IPX5、IPX6、IPX7較為常見:第一個數字代表防塵等級、第二個數字則代表防水等級(0~8),數字越大防護等級越好,「X」則代表產品無此功能。

 

2.GPS功能

登山者最需注重的功能!方便隨時掌握、紀錄自身位置資訊、移動距離等。

 

3.電池續航力

市面上的運動手錶推陳出新,各種功能隨不同需求應運而生,但功能越多,也代表越耗電。普遍而言,運動手錶的續航力是一天,但若是因登山需過夜者,就須考慮電容量高的款式。

 

4.與手機相容、清晰介面設計的手機App

每款運動手錶支援的系統不同,購買前務必注意可否提供IOS或Android使用。運動手錶大多都有屬於自己的App,挑選簡單乾淨、直覺性高,操作起來頁面不會卡卡的很重要。

 

今年夏季,世界第一個攀石追蹤器也即將亮相,最快在奧運時就能看到選手佩戴。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MAMMUT官網、MAMMUT  Climb 截圖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