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17

武漢肺炎影響全球森林保育工作 非洲森林尤其嚴重

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了全球社會的每個層面,而根據國際新聞社(Inter Press Service, IPS)報導,聯合國森林論壇(United Nations Forum on Forests, UNFF)進行的一項全球性評估證實,其衝擊已擴大到世界各地的森林。

評估武漢肺炎對森林衝擊 助各國朝向永續的未來

 

影響幅度各地區有所不同,衝擊面包括非法砍伐活動增加和森林保護機關的重要資金遭刪減。「聯合國森林論壇是第一個評估武漢肺炎對森林的衝擊的政府間機構,」該論壇秘書處負責人崔佩爾科夫(Alexander Trepelkov)說:「此舉將能確認對森林的投資,如何幫助各國從疫情中復甦,同時轉往更公平和永續的未來。」

 

森林覆蓋了地球約1/3的土地,為包括農村社區和原民部落等數百萬人提供生計。該評估報告警告,武漢肺炎讓這些社區更加脆弱。根據報告,非洲森林是受武漢肺炎打擊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森林管理活動被延後或取消,非法採伐增加,尤其是非洲東部和南部的生態旅遊皆因旅遊限制而停擺。

 

世界各地森林狀況不一 研究受阻、旅遊停擺帶來失業問題

 

聚焦泰國和尼泊爾的亞太地區評估報告指出,林業主要業務活動成長趨緩,例如森林復育。在加拿大和美國,森林管理和研究工作受到干擾,導致工廠關閉和生產停頓,進而影響了生計。在西歐地區,以森林為基礎的休閒活動業者受到全球旅行限制的嚴重影響,該產業勞工以婦女佔多數,隨之而來的失業情況尤其嚴重。

 

東歐國家則是永續管理計畫延誤。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森林旅遊景點關閉在部分國家造成大量的收入損失。牙買加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藍山約翰國家公園(Blue and John Crow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就是大流行初期暫時關閉的景點之一。

 

「國家公園裡有些地方我們還是鼓勵人們前來參觀。我們最初關閉整個公園,但後來人們對疾病的傳播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遵循聯合國和衛生及旅遊部的指導方針,發現其實可以透過這些規定保持公園營運。」牙買加保護與發展信託基金執行董事歐圖岡(Susan Otuokon)說。世界各地許多類似的環境保護機構,在資金減少和許多實際會面需保持社交距離等挑戰下,仍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

 

武肺後的森林重建 必須「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雖然森林未能倖免於武漢肺炎的衝擊,但全球評估報告中也反復提到,受訪者大多認為,武肺後的森林重建必須「往更好的方向前進」,包括創造永續就業機會、永續糧食生產、燃料和生態旅遊服務。

 

崔佩爾科夫表示,森林是武肺後綠色振興的最佳解決方案。健康的森林是因應大流行相關挑戰的重要角色之一,包括經濟衰退、貧困和不平等加劇。評估報告也表揚了在疫情之下堅守森林管理工作的人們。

 

「我們國家公園的護林員們決定要戴上口罩繼續在野外工作,因為他們真的認為保護森林、減少農民的砍伐活動的工作非常重要。而且此時水資源更顯珍貴,更需要維護我們的森林。」歐圖岡說。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