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6-24

六都這個指標落後國際 綠色和平公布能源評比:台南最優 台中墊底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世界各大都市紛紛訂出再生能源的發展目標,綠色和平依照國際標準,對台灣六都的能源永續程度進行評比。布評比結果發現,相較於國際上247個城市,六都中沒有任何一個城市訂定中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政策目標。

評比還發現,台中市過去五年來的用電成長量居六都之首,成長48.6億度,是台南的五倍之多。相較之下,過去五年來台南市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成長高達336MW,將近是台中的三倍,也是六都中再生能源發展的冠軍。

綠色和平公布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結果,台南市奪冠,台中市墊底。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台灣城市落後國際都市 六都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一片空白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估最快在2030年,地球升溫將突破1.5℃,若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至少需減少全球1/3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全球75%的溫室氣體來自於都市。

隨著都市規模持續擴大,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逐年攀升,對於全球暖化的狀況將會惡化。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說:「都市可說是戰勝全球暖化的關鍵。」

李之安指出,紐約與哥本哈根將分別於2040年及2050年達到100%的再生能源,而北京則訂出要在2035年時再生能源達到20%,首爾的再生能源比例則要在2022年達到3%。

「雖然有多有少,然而全球已經有247個城市訂出再生能源的發展政策目標。」李之安說,目前全世界已經有超過100個城市使用七成以上的再生能源作為電力供應。2018年全球有26%的能源供應來自於再生能源,其中55%來自太陽光電,28%來自風力發電,隨著技術的成熟,電網的穩定度提高,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已經降到每度1.4元新台幣。

「與世界上其他城市比起來,台灣六都的再生能源發展有待加強。」李之安表示,特別是在設定目標的範疇中,六都沒有提出再生能源目標,僅有減碳目標,且主要是以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率為手段。綠色和平認為,若不雙管齊下從電力供給端檢討,難以達成減碳標準。

近年來全球各大城市分別訂定出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圖片來源╱簡報

台中用電量成長48億度最高 台南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335MW居冠

綠色和平整理了六都近五年來向台電購買的總電量,用電成長愈高的都市獲得的分數就愈低。其中,只有台北市呈現負成長,近五年來用電成長率降低了0.2億度,成長率是-0.1%,而台中的成長率近20%,是六都中最高,成長了48.6億度的用電量,也是六都中唯一被評為D級的城市。

「台中市的用電量急遽升高,然而卻沒有積極的發展再生能源,相較之下,台南的用電成長了4.6%,卻是六都中最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城市。」李之安指出,比較六都的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後發現,過去五年來台南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了335MW,為六都之首,台北市僅成長10.6%,則是敬陪末座。

「若台中市有1173MW的再生能源發展空間,若將其最大化,將可以讓台中火力發電廠一部機組降載30%。」李之安強調,設置1173MW的太陽光電將會創造2000億元產值,並提供3.1萬個就業機會。「再生能源與經濟發展並沒有相互違背。」他說,「台灣超過七成的電力由六都消耗,未來還會持續增加,地方首長若不盡快提出能源轉型的時間表,居民關心的空污、氣候災害與極端氣候將永遠無解。」

綠色和平三大訴求:訂定再生能源目標、強化用電大戶管理、發展再生能源效益

「目前台南、台中和桃園都有在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中訂定,要求用電大戶 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李之安表示,桃園對用電大戶的定義是年用電量5000KW以上;台中和台南則規範8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需使用10%的再生能源,不過兩個縣市的再生能源發展表現卻有很大差異。「這與產業發展、法規有無落實、資訊透明都有關聯。」

李之安透露,今年底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將會訂出子法,希望屆時能讓全台各地的用電大戶都能轉向使用再生能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此外,綠色和平也提出三項訴求,建議六都首長應盡快訂定具前瞻性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與國際都市接軌;並應加強用電大戶的管理,若按照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擬定減碳措施,預期每年減少46.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碳量約等同於1200座的大安森林公園;六都推動能源轉型,也可以帶動產業發展,建議都市使用「投入產出法(Input-Output Analysis)」進行產業關聯分析,看見再生能源的巨大效益。

李之安強調,增加資訊的透明、提高公民的參與、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都能使再生能源的發展更有效率也更健全,而都市與都市之間也能互相借鏡彼此成功的模式。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