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北「步道師」首開步道學課程!延續淡蘭手作精神修復步道

新北市政府率全國各縣市之先,首度開辦「步道師」相關課程,第一期學員全部受訓完畢。「步道師」將針對步道本身的風土個性、歷史氛圍、文化故事並利用當地合適的材料,挑選適合的工法,不著痕跡的進行步道修復,融入當地自然環境,恢復步道最初的原貌。

依據千里步道協會民國103年「雙北步道鋪面調查」,當時的雙北郊山步道除了高度水泥化外,還出現許多磁磚、地毯、輪胎甚至廢棄電視機等破壞自然環境的廢棄材,近幾年來積極推行,以不破壞自然方式的手作步道工法進行步道維護。新北市政府率先響應,在淡蘭古道的修復上,以友善環境為原則,導入「就地取材、生態透水、古道復舊」的工法。

 

 

這次課程將手作步道精神全面推展到其他步道修復工作,與千里步道協會合作,推展「步道學」課程,邀請國寶級步道師,透過為期三天的室內課程與戶外實作,傳授手作步道的精神及工法運用,並帶領參與者進入目前淡蘭古道手作示範步道—崩山坑古道,現場進行步道實地問題分析及工法施作,訓練相關人員有機會為未來之「步道師」作準備,並培育出更多友善步道的修復職人。

 

明年也將持續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合作開辦相關課程,培訓更多步道相關從業人員充實手作步道知能,有利促進步道環境的永續。

 

 

本文與 新北市觀光局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