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7-31

TIFA復談 台美共同打擊野生動物走私、應對氣候危機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暌違5年後於7月復談,會中聚焦深化雙邊關係及疫後復甦,外界多關心疫苗及半導體供應鏈議題。

此次會談美方也關切許多環境議題,包括台美雙方將成立聯絡窗口,共同打擊跨國野生動物走私,同時也將成立工作小組,針對氣候變遷進一步研議相關的貿易議題。此外,美方也期許能在今年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漁業補貼談判取得成果。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6月30日復談,政委鄧振中擔任總談判代表。圖/行政院提供

 

氣候變遷——成立專門工作小組 透過貿易政策應對氣候危機

 

環境保護是美國拜登政府優先的政策之一,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發言人蕭振榮表示,美方透過TIFA與台灣討論氣候變遷等全球性環境議題,盼促進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多邊組織進行合作,與全球夥伴共同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接受電視台訪問也提到,現在國際非常重視氣候變遷,以前台灣很難得能參與相關討論,「但與美國討論後,我們等於跟國際可以接軌。」他說,拜登政府非常重視減碳,對企業發展也有很大的影響,雙方將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來針對氣候變遷的議題進行交流。

 

美國在台協會則透過新聞稿表示,TIFA會議中,美國代表討論台美在關鍵貿易和環境議題上共同合作的機會,例如研議透過貿易政策應對氣候危機的可行性,以及打擊野生動物販運。

 

拜登上任後宣布重返巴黎協定,將氣候政策視為重要施政項目。圖/白宮推特

 

動物走私——建立雙方聯絡窗口 共同打擊野生動物走私

 

野生動物走私是嚴重跨國犯罪之一,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曾直言,野生動植物是全球第四大非法貿易,僅次於人口販賣、軍火與毒品。對環境造成危害、導致野生動物棲地破壞及物種滅絕,還經常涉及各地逃稅、腐敗、洗錢與謀殺等犯罪問題。

 

國際刑警組織打擊環境犯罪逾10年,仍難以遏止跨國的野生動植物走私問題。根據國家地理揭露一份報告,近年來穿山甲走私猖獗,亞洲穿山甲已瀕臨滅絕,犯罪者轉向非洲獵捕穿山甲,再將鱗片走私到中國等亞洲國家販售,洲際的走私供應鏈已然成形,造成非洲地區的棲地破壞及穿山甲等野生動物面臨危機。

 

台灣不是國際刑警組織的一員,也非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又稱華盛頓公約)的締約國之一,台灣卻仍是國際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的一環。

 

2019年底,關務署在3個月連續查獲9起活體動物走私案件,走私包含各類珊瑚、東部箱龜、跳鼠、狐獴、歐亞水獺,以及暹羅鱷等各種野生動物。去(2020)年也連續緝獲4件走私案,走私瀕危的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的乾魚鰾,共計127枚。這些被查獲的走私案,可能只是走私貨物當中的冰山一角。

 

2019年台北關查獲多起活體動物走私案件,包含狐蒙、歐亞水獺及暹羅鱷。圖/關務署台北關

 

根據關務署公開資料,國內近年查緝的活體動物走私案無明顯增加,但一個案子可能就有十幾隻的動物,機場海關最常緝獲,而港口貨運則較少相關案件,且進口比出口多。關務署查緝組解釋,由於出境無須經海關檢驗,因此各國破獲的走私案件中都以入境居多,台灣破獲的非法入境主要來自東南亞地區的鄰近國家,近年走私的活體動物中又以烏龜為多。

 

要打擊跨國走私動物也需要跨國合作,美國政府近年透過外交合作,敦促台灣、香港等地關閉象牙進口。白宮也透過與各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促進跨國打擊野生動物販運走私,將環境保護工作納入雙邊合作的談判當中。

 

本次TIFA會談,美方代表更提議雙方建立聯絡窗口。蕭振榮表示,我方也同意建立窗口,未來會有一個窗口可以繼續討論,「若有窗口,可以在未來有相關議題就能更快的聯繫與合作。」雙方都同意要打擊野生動物走私及保育海洋哺乳類動物。

 

2020年台北關與刑事警察局聯手查獲保育類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乾魚鰾。圖/關務署台北關

 

過度捕撈——共同參與WTO漁業補貼談判 盼今年有成果

 

此外,TIFA也談到台美雙方未來將深化在多邊組織的合作關係,行政院經貿辦公室指出,美方讚許我方積極參與WTO漁業補貼談判,打擊非法漁業補貼,盼雙方共同努力,在今年WTO貿易部長會議可達成成果。

 

由於全球漁業缺乏管理,已有超過1/3的魚種面臨過度捕撈的問題,因此WTO從2001年開始啟動漁業補貼談判,目的要禁止過度捕撈的漁業補貼,由於各國意見分歧,經過長達20年的討論都未有具體結論,海洋資源則持續枯竭。

 

WTO指出,政府的資助經常讓無利可圖的捕魚船隊,持續在海上航行捕撈,根據統計,全球漁業補貼每年高達540億美元。漁業署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總計補助金額為36.7億。

 

WTO於7月15日展開新一輪的漁業補貼談判,盼於今年達成共識。圖/WTO

 

各國代表已於7月15日的展開新一輪漁業補貼談判。台灣代表鄧振中發言表示,環境永續應做為漁業補貼談判的重要原則,各國應在保護環境資源與保障弱勢民眾權益間尋求平衡。包含美國在內等許多國家,都希望能完成談判,達成有效的國家協議。

 

WTO總幹事伊衞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各國代表應做好緊密談判的準備,目標要在今年11月底的第12屆部長級會議(MC12)前達成共識,「如果我們再拖20年,可能就沒有海洋漁業可以補貼了。」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21年7月22日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