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8-01

承諾降低開發規模 屏東水泉休閒農場環評初審過關

環保署7月20日召開「水泉生態休閒農場」第3次環評初審會議,在先前兩次初審中,因為農場內的住宿設施規模過大,環評委員認為有「假農場之名蓋旅館」疑慮而擋下,這次開發單位承諾調降開發規模,終於得到環委同意,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國家公園內」不敢大意 初審兩度要求補正

 

珊嘉杉公司選定屏東縣恆春鎮水泉里一處11.53公頃的農地,打算結合當地農業發展複合式觀光農場,於2018年就取得農委會及屏東縣農業處的休閒農場籌設許可,去(2020)年展開環評。

 

在先前的初審會議中,委員認為此案位在國家公園境內,必須格外謹慎,而開發單位規劃在園區內興建166間房的旅宿設施,恐對環境帶來巨大影響;加上當地生態豐富,委員一致認為相關環境保護對策不足,應全面評估與檢討,兩度要求開發單位補正。

 

「水泉生態休閒農場」基地周邊空照圖。圖/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主動縮減規模 並劃設生態保育區

 

在20日的會議上,開發單位率先提出數項讓步以及環境保護對策。在開發規模部分,願意將旅館及商業用地面積從2.2公頃縮減至約1.5公頃,住宿區內的房間總量可以降低至120間,希望透過減少旅客人數降低環境衝擊。也將種植1000棵以上的喬木,提高綠覆率,另在西側、北側留設生態保育區、生態緩衝帶;此外,生活污水也將全數回收再利用,不對外排放、並加大滯洪池以承受強降雨。

 

針對環委在前一次初審會議上關注的生態議題,開發單位舉出應對方案,除了增加植樹綠地面積,更透過減少住宿空間,使住宿區退離基地邊界10~25公尺,遠離西側的自然山坡地。除此之外,北側還劃設1.15公頃生態緩衝帶、西側保留0.42公頃的生態保育區、主要道路下方也會設置生態廊道供動物穿越,以及晚間9點後關閉路燈與景觀燈等。

 

左圖為這次提出的用地規劃,對比前一次(右圖),西側淺黃色部分的旅館用地有縮減。圖/環評書件

 

住宿設施規模仍太大 水文調查資料也不足

 

開發單位祭出數個方案要降低生態影響,環委也認為上次提出的問題都有得到回覆與釐清,但此案癥結並非僅止於生態影響。環委江鴻龍認為,住宿設施的規模仍太大,按照住宿面積縮小的比例來看,房間數應該可以減少至90幾間。

 

與會營建署官員也指出,基地西南側有涵蓋山崩地滑的地質敏感區。環委張學文呼籲,若發生山崩或地滑事故,恐怕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西側住宿區的量體應該再降低。

 

而「水泉」的用水規劃中,有大部分的灌溉與空調用水將採用地下水,也引發環委擔憂,江康鈺指出,長期抽取地下水可能造成鹽化,加上附近還有「白砂休閒農場」等開發案同樣打算抽地下水,應該透過環境顧問公司合併執行水文監測。

 

至於廢水處理,目前開發單位規劃將污水全數回收至貯存槽用於澆灌,卻被環委點出,若遇到連續降雨等減少澆灌的狀況,儲水槽勢必要對外排放廢水,環委吳義林認為,開發單位應對此補充說明清楚,否則「很難去確認什麼時候會排放廢水」。

 

「房間數降至100間」  環委終於點頭

 

針對環評委員的諸多建議,開發單位一一允諾,珊嘉杉公司執行長鄒飛逯表示,住宿設施會規劃降低至100間,山崩地滑地區也將退縮30公尺。進行內部討論時,環委逐一就會中討論事項進行確認,大多委員認為問題都有釐清,且開發單位願意降低規模,經投票後,決議將此案送環評大會繼續審議。

 

初審小組擬出了數項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正後送交大會,包含降低房間數量至100間、增加綠地面積、避開山坡地滑敏感區並加強監測、與鄰近開發案合併評估監測地下水水文、加強陸域及潮間帶生態監測頻率、補充說明具體廢水排放方式等。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21年7月22日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