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01

首份鳥類國家報告出爐 揭開台灣674野鳥族群趨勢

鳥類是環境的重要指標生物。台灣記錄到的野生鳥類共有674種,其中有52種野鳥生存受脅,29種繁殖鳥類及15種度冬水鳥的數量下降中。到底台灣鳥兒怎麼了?台灣首份國家鳥類報告正式公開,整合了台灣賞鳥志工長期監測調查鳥類,將台灣的鳥兒現況公諸大眾,並以台灣特有種烏頭翁為封面故事,想想我們可以為鳥做的事。

「鳥類是反映棲地環境狀態的重要指標生物,小鳥活得好不好,是一個國家環境是否健全的指標。」中華野鳥學會副秘書長呂翊維說。

 

野鳥過得好 環境才會好

 

台灣鳥兒過得好不好、數量變多還是變少、影響牠們族群趨勢的原因是什麼,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由中華野鳥學會與農委會特生中心正式發表的「2020台灣國家鳥類報告」,將解答這些問題。

 

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印度、南非、澳洲和紐西蘭,許多重視環境健全和鳥類保育的國家,都會定期整理鳥類調查紀錄並發布國家報告,作為環境狀況的重要基礎資訊,也是環境劣化的預警機制。

 

此外,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會員國,每年都會定期整理國家鳥類的研究報告、調查記錄,發布國家報告。「台灣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仍無法自外生態保育的責任,因此積極配合國際生物多樣性的目標、發布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國家報告。」呂翊維說。

 

每年冬天訪台的小辮鴴,又有土豆鳥之稱,雲林鳥會固定數鳥確保族群安康。攝影/呂翊維

 

烏頭翁當封面 報告囊括4特定類群、9特定鳥種、六大保育議題

 

這份報告由三個篇章組成,首先是「特定類群」,包括繁殖鳥、度冬水鳥、繁殖燕鷗及遷徙猛禽等4類;其次是「特定鳥種」,包括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黑鳶、水雉、八色鳥、小辮鴴、山麻雀、東方草鴞及熊鷹等9種調查資料最齊全的鳥類。

 

2020年全球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數共4864隻,有2785隻來台灣度冬,佔全球度冬族群總數57.4%。全球紀錄數量不到百隻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已知的五個棲地,台灣就有馬祖和澎湖列島;而過去20年間分布範圍大幅縮減的山麻雀,估計全島族群數量在1000隻以下。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來台灣度冬的小辮鴴則有雲林鳥會細數族群數。

 

另外,水雉、黑鳶、八色鳥、東方草鴞及熊鷹,也都有研究團隊進行監測調查。

 

「保育議題」章節,則是探討鳥類可能的受脅原因及未來的保育策略,包括氣候變遷、濕地喪失與劣化、野鳥販賣、農藥毒害、外來入侵種及海鳥混獲共六大議題,由專家群撰寫報告,例如台大森林系教授丁宗蘇針對野鳥販賣、屏科大洪孝宇針對農藥對鳥類的毒害等論述。

 

首份國家鳥類報告也以台灣特有鳥種烏頭翁為封面故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解釋,每個國家都負有特有鳥種保育重責,尤其是評估為受脅等級的特有種。

 

此份報告即以已知的674種,區分出特鳥種,比對台灣鳥類紅皮書,在此原則下烏頭翁排名第二,又因分布範圍非常狹窄,全世界只分布於台灣花蓮、台東,台灣民眾除了認知牠的珍貴性,也能關注牠們族群的發展趨勢。

 

包括東方草鴞在內的9種「特定鳥種」,目前資料最齊全。攝影/吳志典

 

公民科學+大數據 780萬資料揭開台灣鳥兒生活

 

早於2013年,中華鳥會及特生中心就號召民間團體,成立「國家鳥類國家報告夥伴關係」,籌備報告以及所需的主題,預計2020年完成;如今報告如期完成,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方偉宏形容是「美夢成真」。

 

這份報告集結了許多台灣在地鳥類的監測與研究,以及民間長年來累績的公民科學資料,有些資料長達數十年,這些資料是完成國家鳥類報告的必要條件。

 

以「eBird Taiwan」賞鳥紀錄資料庫為例,已有近3900人貢獻鳥類觀察紀錄,並累計超過47萬3000份賞鳥紀錄,是全球排名第七。「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也累積了超過780萬筆鳥類觀察紀錄。「有了這樣的大數據,我們才能知道這些小鳥的數量多不多、活得好不好。」呂翊維說。

 

鳥類保育重要里程碑 未來兩年發布一次

 

這份報告是台灣鳥類保育重要的里程碑。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說,鳥類是整個生態系重要的指標,也是台灣目前累積資料最完整、最長久的類群。他希望鳥類國家報告出版之後,其他生物類群,如哺乳類動物、魚類、兩棲爬蟲類,甚至台灣的植物,都能有自己的國家報告。

 

呂翊維說,未來每兩年會發布一次國家鳥類報告,定期更新台灣鳥類的生存與保育狀況。

 

「2020台灣國家鳥類報告」同時發布中文版與英文版,除了摘要版,還有厚達500頁的完整報告,都將公開於網路上自由下載,提供民眾進一步了解台灣鳥類現況。

 

「台灣國家鳥類報告」封面。圖/中華鳥會提供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