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02

唯獨這裡沒有白化 東非沿岸新發現生態熱點 科學家直讚「快樂珊瑚」

衛報報導,科學家發現肯亞和坦尚尼亞沿海有保護珊瑚礁免於氣候危機的庇護所,這裡的珊瑚被科學家稱為「快樂珊瑚」,因為當周遭珊瑚礁多因暖化而死亡,這裡的物種卻仍生氣蓬勃。

肯亞、坦尚尼亞沿海不僅是珊瑚礁庇護所 也是生態熱點

 

這個新發現的珊瑚礁庇護所是野生動植物的熱點,到處都是長吻飛旋海豚和史前魚類和儒艮等各種珍稀物種。研究人員認為,這裡清涼的海水有助於保護此處和周圍的海洋生物免受氣候危機的不利影響。

 

野生動物保育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WCS)首席科學家麥克拉納漢(Tim McClanahan)本月將這個發現發表在《海洋生物學進展(Advances in Marine Biology)》期刊。他10多年來一直在印度洋西部尋找珊瑚庇護所。

 

海洋生物學家正在搜索海洋,尋找並保護珊瑚礁的庇護所,也就是珊瑚礁最有可能度過氣候危機的地區。

 

科學家:庇護所之所以物種豐富,與吉力馬札羅山有關

 

肯亞蒙巴薩是東非海豚密度最高的地方,深海中還有一度被認為已滅絕的腔棘魚。在這裡生活和工作的麥克拉納漢認為,這裡之所以成為多樣性豐富的庇護所,跟吉力馬札羅山有關。

 

珊瑚礁從肯尼亞蒙巴薩以南80公里的希莫尼城延伸到坦尚尼亞三蘭港,數千年前在吉力馬札羅山和烏薩姆巴拉山脈(Usambara)形成的冰川徑流為這裡帶來冷水。冷水似乎可以保護珊瑚免受聖嬰現象等突發性暖化事件的影響。

 

麥克拉納漢在沿海地區放置了溫度計,並使用衛星進行監測。每隔幾年發生暖化事件,他便下水實地觀察暖化的後果。

 

「事實證明,從肯尼水域到三蘭港這麼長的一段路,並沒有受聖嬰現象影響。該區域之外的珊瑚皆白化並瀕臨死亡。該區域約40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珊瑚皆呈現健康的紅色和棕色。我的研究同仁喜歡都說牠們是『快樂的珊瑚』。」

 

在紅海拍攝到的一隻長吻飛旋海豚。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Alexander Vasenin(CC BY-SA 3.0)

 

東非沿海珊瑚庇護所恐面臨開發計畫、非永續捕撈活動

 

麥克拉納漢說,他總共在印度洋西部發現了三個可能是珊瑚庇護所的地方,但只有這個地點有相當有力的科學證據。

 

他的研究一部分是在探討改善漁業管理,是否可以減輕海洋中全球暖化的影響。

 

「我們的研究顯示,該地區可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保護區,大大小小的海洋物種將蜂擁而至,躲避氣候變遷的影響……如果得到良好的保護,這個關鍵的跨國界海洋生態系統將是整個東非海岸生物多樣性的瑰寶。」麥克拉納漢說。

 

然而不幸的是,氣候危機並不是這個生物多樣性庇護所的唯一威脅。非永續捕撈仍在進行中,未來還可能有在坦尚尼亞北部蓋港口等沿海開發計畫。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