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10

年輕世代承擔社會責任 一覽日本大學「環境報告書」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 不久前發布了一份重要的特別報告 《Special Report on 1.5 Degrees》,預估約莫到了2040年左右,地球升溫幅度就可能超過前工業革命時期水準達攝氏1.5℃。亦即,大概再過20年,人類對抗全球暖化的勝負天平就可看出往那邊傾斜了。

看到這,某些老一輩的讀者可能心理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或許活不到那時候。但對於此刻還在校園求學的年輕一代,卻可能被迫成為這場地球環境變遷戲碼的見證者(也是受害者)。換句話說,所有關於氣候變遷的傳播媒材和表達訴求,不應該只針對政府官員或決策階層,更得說服所有的年輕世代:「這絕對關你們的事!」

報告大賞,鼓勵大學回應環境議題

這次,就讓我們來看看日本如何推動大學法人和研究機構實踐社會責任、發展自己的環境管理系統、並籠絡年輕族群關心環境議題?

第一步,是鼓勵學研機構製作環境報告書,日本環境省從1997年起開始舉辦「環境報告大賞」,公開表揚內容傑出的優秀環境報告書籍。2004年再透過《環境促進法》的立法,規範獨立行政法人及國立大學每年皆有義務定期發表環境報告書,並且必須在經過第三方驗證之後,公開發表在日本環境省網站。

日本透過立法規範獨立行政法人及國立大學定期發表環境報告書,且需經第三方驗證。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網站

上述措施的用意很明顯,就是希望大學從撰寫環境報告書的過程中,從頭審視自家組織每年產生的環境衝擊,藉此建構環境管理系統和回應機制,並與外部利害關係人展開對話。以「環境報告大賞」比賽常勝軍「三重大學」為例,該校報告書即完整羅列校園內的環境管理系統、研究統計、回應行動、溝通策略、外部認證和第三方評價等詳細內容。

透過這些報告,可看出每所院校當年度的各種能源使用、資源消耗、廢棄物回收及處理狀況,還有學校揭露自產能源或購買綠電的比例,並換算為溫室氣體排放量和環境會計指標。接受外界公開評價。

報告可看出三重大學各種能源的使用、資源消耗、廢棄物回收及處理狀況。圖片來源/三重大學2017年環境報告書

學生參與,自己的學校自己愛護

製作漂亮的環境報告書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校內學生的行動參與和意識提高。

比方,三重大學便由學生組成「環境ISO學生委員會」,每個月輪流舉辦座談會、二手商品回收及分享、腳踏車修理、校園綠美化、甚至還有海岸研究和淨灘活動,並以當地曾發生的「四日市公害事件」(位於三重縣北方)作為環境教育教材。另一所鄰近東京的千葉商科大學規劃節能方案時,則活用該校師生研究的熱像儀統計技術,對公共區域的燈具或電器耗能提出改善建議。

別以為上述作法是特例,每年,日本各院校的環境ISO委員會及環境類學生社團,都會定期舉辦「環境管理全國學生大會」,一同交流校園環境管理的行動方案和創意作法。不少學校的環境報告書也常分享校內師生從事的環境研究成果,如岩手大學便長期觀測311東北大地震災區周圍地帶的土壤環境與生物多樣性。

回頭看台灣,去年教育部也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實踐計畫」,不妨多參考日本超過20年的實務推動經驗,幫助我們的下一代及早認識氣候變遷和能源議題。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原文〈少年耶緊來看!日本大學環境報告書大公開〉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