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28

【光復米食】疫情當頭吃好米 有機米、小包裝米銷量上升

我們之所以有這麼多小麥產品,是因為我們有錢買、船出得去、進得來。如果我們沒錢買,或載滿小麥的貨櫃船出不了港口,那麼該怎麼辦?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再度提供了檢視糧食安全的機會,糧食安全的籌碼,不能只建立在買得起、買得到進口糧食;建構生產得夠的糧食自足國家隊,可能要更多。

疫情當頭吃好米 米銷售量上升

 

我國以熱量計算之綜合糧食自給率,近三年來在31~34.6%之間徘迴流連,農委會農糧署都認為「相較各國明顯偏低。」也就是說,這種自給率非其他國家常態。糧食自足國家隊,能不能如口罩國家隊一樣,讓糧食自給率竄升呢?

 

全台一期稻作收割,5月起即將從屏東開始,一路往北,尾聲落在花蓮縣富里、台東池上一帶。5月美濃高雄147、6月富里高雄139一期作收成,兩農會歡迎喜愛高雄139、147的民眾踴躍訂購,不怕買不到。相較其他國家因疫情邊境管制或因人民生病、行動受限而影響農業生產,台灣相形輕微。高雄市美濃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鍾雅倫即說,台灣因疫情控制得宜,並不影響田間生產,白米產量綽綽有餘。

 

不僅如此,疫情帶動稻米銷售量,美濃農會供銷部自營超市,無論現場購買或電話宅配,數量都增加。這個現象從3月19日持續至今,曾有一天賣出去的米,是平均一週賣出去的總數;當周的白米銷售量和同時期相比,增加5倍。主導台灣主要有機米產區的花蓮縣富里鄉農會,也有相同的經驗。推廣部主任鄧富祥指出,1月從過年前至今,米的銷售量暴增,無論現場或宅配都比同期增加3~4成;尤其是有機米也賣得很好。他認為,這波疫情讓大眾關注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而有機米一般認為有益身體健康。

 

此波購買熱潮,尤以5公斤以下小包裝米賣得特別好,推測應與在家煮飯的人口增加有關。鍾雅倫說,這是消費者認識好米、吃好米的良機,在選購米的同時,不妨多認識台灣米品系,除了吃飽,還能吃巧,重拾吃好米的心情。「超商、自助餐大眾化的米飯口感,讓我們分不出米飯的特性。」就連他讀幼稚園的女兒,也深受影響。這種現象十分可惜,他希望藉由這波疫情在家煮飯的人們,逐漸重視米品系,培養個人專屬、獨特的米飯喜好。

 

圖片來源/廖靜蕙

化解米飯尷尬處境 建立個人好米品味

 

在農村生長的鍾雅倫,生活就是米品系的演化史,每支米都有清楚的輪廓和性格,這幾乎是美濃鄉居的必備常識與樂趣。他說,過去農村勞動力大,餐與餐之間少有機會補充點心,品評米飯是餐桌要事,飯煮得好吃才能擄獲家人的心。現代由於點心取得容易,正餐反而吃不下米飯了。或外食族習慣吃自助餐,但餐廳基於成本考量,只考慮價格,較少強調米品質。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說,1公斤米約煮出15碗飯,若以品牌米價格70元和一般散裝米價格相比,一碗飯大概多出1~2元,不但吃得到好米、更支持台灣好農,意義非凡。其實民眾購買小包裝米,大多都是品牌米、具備良質米條件。莊老達建議,民眾挑選的真空小包裝米(500公克到5公斤),包裝背面都有品種標示說明特性,一邊吃一邊記住每種品系米獨特的香味,多嘗試不同品系,找到自己喜歡的幾種品系,建立自己的品味。

 

圖片來源/廖靜蕙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不妨到農糧署網站尋寶。這兩年該署推動「精饌米獎」選拔,即透過市售通路中高品質包裝米競賽,提供消費者好米指南,並且分好米組及有機米組,讓民眾各取所需。這項獎由業者每年提報,報名時只需告知品項名稱、販售通路即可。農糧署遴聘的評審,如消費者般,在通路上購買後,經過公開拆封更換包裝、隨機盲樣編號流程,並以代碼進行後續品質檢測及專家學者官能品評,從包裝、米的色澤、成分的品評檢測,一直到煮成飯品嘗等,選拔蘊藏台灣各地的優質包裝食米。

 

讓米飯落於尷尬處境的還有這一遭。不知從何開始,三兩好友約吃「飯」,到了餐廳就只重視桌上菜餚,菜色多時,甚至只吃菜,飯只扒兩口或不吃了事;飯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失去地位後,米的品質更不會有人在乎了。

 

台大名譽教授郭華仁說,大眾認為米飯是配角,其實好吃的米,單吃就很過癮。日本就十分重視米飯品質,在一碗飯大作文章。他認為,食農教育最好鎖定家事主要管理者(家庭主婦、家庭主夫),他們是主要採購米的人,最好能幫助他們取得米飯品系的解說。

吃米有何好處?

 

米營養均衡且無麩質(gluten),不易造成過敏,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主要能量來源,且不需經過多重精緻化的加工過程,直接脫殼成米粒就可烹煮食用,適合各年齡層族群食用。
好消化、好吸收:米的消化吸收率及蛋白質利用率高於其他榖類,可提供豐富胺基酸,是日常生活最佳的主食選擇。
提供較高飽足感:1碗米飯約有280大卡的熱量,與1.3~2片吐司麵包的熱量相等,卻可提供高於白麵包1.38倍的飽足感,且油脂含量低,健康美味。
吃飯配菜最養生:現代人「吃菜配飯」的飲食習慣常常吃下過多的高油脂食物,若能重回「吃飯配菜」的飲食,以米飯為主食,再搭配蔬菜及適量的肉類是最健康、養生的生活型態。
資料來源:農委會農糧署

不但有抵禦力,還需具有恢復力

 

這波疫情以來,農委會再三強調,儲備糧食、肥料、種子到年底無虞,進口的大豆、小麥及玉米,如果船運順利,也能維持3.5個月。

 

對此,郭華仁表示肯定,但這些準備還不夠,他認為農政單位也需思考,若疫情緊繃,以至於影響生產線中斷,如何在僅靠存糧支持、撐過疫情後,能夠在疫情帶來的糧食衝擊後,快速恢復生產力,以糧食自足國家隊,增加社會、經濟韌性。他建議,即使平日買得起、買得到進口的黃小玉,仍需維持這些作物一定比例的種植,就算當作人力、技術、資材設備等的練習與儲備也合理,尤其種原的儲備。「人才培養只需幾年時間,但是種子繁殖保存需長遠規劃,並非想種就有足夠的種子。」

 

圖片來源/廖靜蕙

 

他舉1980年代,因稻米生產過剩,曾以8萬公頃大面積改種玉米,由種苗改良繁殖場從美國引入採種機器,以及倉庫設備,採一次的種子,存入倉庫可以種5年;庫存的種子,每年或許只種一點,若遇到因災情而無法進口雜糧時,就可以靠庫存的種子全島大量種植。

 

農民普遍具備這種觀念。鍾雅倫說,除高雄147穀種常態性保有採種田和保種田外,白玉蘿蔔和紅豆每年也都會保留種植面積1/4的種子當安全庫存。這是考慮若環境氣候條件造成採種失敗時,就可派上用場,平時備而不用,就不怕災難當頭。

 

美濃國產大豆也是如此。雖因面積、加工、通路比不上大農,在市場上較難流通,不過農會仍維持20公頃大豆契作,保留技術資材;若遇到因金融風暴、氣候變遷或疫情等因素無法進口,美濃就能快速擴大種植面積回應;種植上千公頃面積,在土地、人力、技術、農機具都沒問題;不過合作的採種田農民能不能提供大量種原,就須規劃,最好能配合國家政策。平日無感糧食自足國家隊的重要性,這波疫情凸顯其重要性。當然,糧食安全不僅止於穀類生產,仰仗他國進口的油料作物和飼料作物生產,也要一步一步追上來。與此並行的是國人飲食習慣的調整,否則再多的土地,也都不夠種呢!

當毛豆遇上美濃147米

 

材料:147米3杯、毛豆仁1杯、熱開水2杯、常溫水1杯
1. 米洗淨瀝乾。
2. 取內鍋放入米、2杯熱開水,用筷子快速攪拌10秒後,再放入1杯常溫水及毛豆仁。
3. 電鍋外鍋放一杯水,插上電源煮飯。開關跳起後,燜10-15分鐘。打開鍋蓋攪拌一下,好吃的毛豆飯完成囉!
重點:使用大同電鍋,內鍋水可以熱開水取代,能加速米芯熟透,Q度香氣更佳。
必殺絕技:美濃147米有淡淡的芋頭香味,加入毛豆仁,更能增添香甜滋味。
資料及圖片來源:美濃農會

 

除了糧食,蔬果生產現況又如何? 農糧署告訴你!

 

蔬菜類:
國內蔬菜自給率近9成。今年春季雨水少,氣候溫暖,各類蔬菜生育良好,產量穩定,4~9月屬國內蔬菜生產量較少期間,由緯度較高的高冷地區供應,平地則以瓜類及短期葉菜類較多,其餘根莖菜類大部分已採收入庫,逐步釋出供應市場。
國內生產不足部分如花菜、洋蔥、馬鈴薯及蘿蔔等仰賴進口供應國內市場所需。如進口受阻,各類蔬菜間具替代性,除夏季國產供應不足之甘藍,如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或捲心菜/結球甘藍、芥蘭菜、羽衣甘藍等,以及結球白菜等蔬菜較可能量減價揚外,其餘品項在氣候穩定下,評估供應無虞,整體蔬菜供需尚可維持平衡。
果樹類:
台灣生產水果以供應國內市場為主,4~9月為國內夏季水果盛產期,主要水果包括鳳梨、香蕉、梨、荔枝、文旦、葡萄、紅龍果、木瓜、及蓮霧等品項,種植面積約14萬公頃,產量約142萬公噸,自給率達9成以上,依據農產品生產預測,各項果品產量均較去年略增。

 

圖片來源/廖靜蕙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