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7-11

【台中石虎調查】東勢、新社果園成保育重點:友善農耕、生態給付雙雙上路

台中市經過3年石虎分布調查,初步釐清石虎活動範圍,以及可能使用的棲地,也了解其扮演的關鍵地位。整體而言,台中市石虎棲地不如苗栗、南投來得好,因此,維持、優化以及擴大石虎棲地,是台中市保育處境危急的石虎族群之關鍵任務。尤其是東勢、新社一帶果園,透過農法改善,有機會在生活、生產之餘,也讓石虎成為鄰居、貴客。

台灣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為亞洲豹貓的12個亞種之一,在台族群有多危急?依據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2017年石虎棲地分布分析估算,現存石虎介於468~669隻之間,學術上認為,最小可存活族群量為500至1000隻,石虎顯然尚未脫離族群滅絕的險境,任何一隻石虎折損都形成族群存活的壓力。

 

東勢、新社果園位居石虎重要廊道 推動友善農耕是關鍵

台中市歷經3年石虎棲地調查,初步調查結果使族群瀕絕的石虎保育有了方向。與和平區接壤的東勢、新社,沿著太平一直到霧峰,形成一條細長的石虎生態廊道,串聯起苗栗和南投兩地的棲地,使得兩地的石虎族群得以交流。

 

對棲息於淺山鑲崁環境的石虎而言,棲地面積、連結程度以及棲地品質,決定了石虎族群的生存與存續。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受訪時表示,除了持續石虎族群長期監測,在棲地經營管理方面,應把握現有石虎常利用的棲地,珍惜東勢到霧峰間的這條石虎廊道;對於破碎、不連貫的棲地,可以結合現有農林業,改善、優化,進而達到擴大石虎棲地。

 

在這條廊道上,可見為數眾多的農墾地錯落於淺山森林中。然而集約、密集式經營的果園大多仍使用慣行農法,除了可能直接造成淺山物種中毒或死亡,使得石虎的食物來源減少或面臨生存風險外,也導致土地邊坡及地表裸露,讓動物難以利用。廊道腹地狹隘,這使得石虎只能沿著山區稜線活動。

 

草生栽培的果園,既能兼顧人類生計,也提供野生物棲息活動的空間,功能多多。圖片來源/廖靜蕙

 

根據石虎保育協會在東勢的訪談資料,亦有受訪者表示,近年曾發生因為果園毒鳥,導致石虎誤食中毒小鳥的事件。因此推動友善農作,在石虎保育策略上十分必要。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計畫於新社區推行《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預計下半年就會啟動這項計畫。

 

另一方面,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也早與石虎保育協會合作,在東勢推動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里山精神,希望複製苗栗縣「石虎米」經驗,透過與農民協力,調整農法、營造有利野生動物與生態系的農業棲地,同時鼓勵農民協助監測工作。藉由持續輔導與保育理念的推廣,讓石虎為首的淺山生態成員受益。

 

東勢區的面積117.4平方公里、共25個里,目前已知的石虎廊道橫跨了七個里。在這些區域,則引入合理化果園管理和多元栽培,並推動草生栽培增加果園生態系統,希望能增加淺山動物的棲息空間。此外,東勢處也期待,這些兼具石虎保育功能的農作物,能引入友善農作品牌,增加市場區隔與能見度。

 

受非法狩獵波及 結合居民巡守隊通報機制

2013年苗栗地區曾有民眾帶狗上山追捕母石虎,導致小石虎失怙的救傷紀錄。研究發現,台中淺山地區也存在非法狩獵的情況。石虎雖非狩獵標的,但是頻繁的獵犬活動、吊子陷阱和槍聲,都對當地野生動物造成干擾和威脅。

 

2020年1月曾發生一起石虎疑似因獸鋏致死的案例。圖片來源/李璟泓

 

依據現行規定,發現相關活動應通報警、農業單位,然而,有關人員往往無法即時處理,加上居民因為擔心農損,並不排斥這類非法狩獵行為,甚至會主動通報獵人移除造成農損的山豬;農業單位雖然提供電圍籬補助,然而許多農民對於電圍籬的成效持觀望態度。

 

因此,台中市政府期待透過成立社區巡守隊,達到即時通報以及嚇阻非法狩獵的成效;同時發展政策工具,如電圍網補助、生態服務給付等,或鼓勵發展創新計畫,期能藉此推動社區積極參與石虎保育。

 

飼主責任進階2.0 放任犬貓遊蕩金毋湯

依據台中市政府委託的《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計畫成果報告書》,影響石虎生存的關鍵,最嚴重的三項因為:人為開發所產生的棲息地減少與破碎化、慣行農業使用的農藥與毒藥造成生物死亡和棲息地品質下降、捕獵和毒殺間接威脅石虎生存。此外,道路造成阻隔及路殺、犬貓等外來物種獵殺、疾病傳染和食物競爭等,也不容忽視。

 

陳美汀認為,台中石虎棲地相較於南投和苗栗,面積小、棲地破碎,但民眾的保育觀念好、比較支持保育,形成優勢,不過遊蕩犬貓現象又比苗栗、南投來得嚴重。

 

小石虎遭流浪犬隻咬死的案例時有所聞,每年都有數起媒體報導。犬貓並非台灣野外原有的物種,受到《動物保護法》規範。陳美汀表示,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的影響,和人為介入的態度以及管理方式有關。

 

自從「十二夜條款」取消無主犬貓人道宰殺,除非基於動物福祉予以安樂死外,照理說遊蕩犬貓應全數收容;只是大量捕捉的無主犬貓,不但公立收容所已經飽和,私人收容所也負荷不了。

 

部分動保人士因此主張TNVR,採取捕捉、絕育、施打疫苗後,放回街頭甚至回歸山林,由動保人士持續餵食,直到犬貓死亡為止。然而,無論佔據山林或市街,除了威脅石虎等淺山物種生命,也更加限縮野生動物原本極為有限的棲地。

 

對此,陳美汀積極尋求解套辦法,包括檢視零撲殺政策所遇到的瓶頸,希望動保和野保之間取得平衡,尤其對於瀕絕的石虎保育,勢將更為迫切;目前,也獲得幾個動保團體善意回應。台中市政府也朝此目標努力。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