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21

日核污水入海恐衝擊黑潮帶國家 台灣民間團體連聲呼籲反對

2011年福島核災9年來,輻射污水仍然持續增加,至今有超過100萬噸放置在儲存槽內,為減緩容納壓力,日本政府規劃在2022年後將核污水排入太平洋,引起國際強烈反彈。台灣民間團體指出,日本政府以鄰為壑,台日共通的海洋環境、黑潮洄游魚類都會受影響,形同讓東亞鄰國一併承受使用「便宜」核電的高昂代價。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台灣民間團體2020年11月19日在外交部前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經由正式外交管道表達反對,為國民健康與周遭海洋環境把關。

 

污水固化、更大儲存槽都可試 台、日環團共同呼籲替代方案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吳碧霜指出,福島核災是2011年發生的悲劇,很多人以為核災結束了,但10年後都還在影響我們。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告今年7月前開放各方提供意見,但10月份時消息曝光後,就受到國際上強烈的抨擊與反彈,日本政府為避免輿論批評,首相菅義偉表示一個月後再決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此次決策影響重大,核污水排放入海不會只有一次,這代表未來3、40年沿海可能要長期承受污水排放。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台灣民間團體5月份發起反對連署,並與日本的環團交換意見,共同呼籲採納日本民間組織提出的替代方案,建議將污水儲存於更大型的儲存槽,並且採用將污水固化成為砂漿再進行儲存。「如果這些核污水沒有安全疑慮、能喝的話,那就請日本政府不要排放進海洋,就放在東京電力和經濟產業省作為飲料使用,千萬不要浪費了!」

 

對於記者會訴求,據央社報導,外交部表示,會將意見透過駐日代表處如實向日方轉達。

 

輻射廢水排入海洋 黑潮洄游魚類受影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依原能會資料,台灣鄰海附近重點迴游魚類,幾乎都沿黑潮往來台日之間,移動路徑與日本福島輻射廢水排放後可能之擴散路徑重疊。

 

而台灣的近海、遠洋漁業年產值超過500億元,輻射廢水排入海洋,顯將侵害我國漁民權益、增加我國輻射檢測成本、甚至威脅水產品消費者的健康。

 

蔡雅瀅指出,日本政府放行輻射廢水入海,是偏袒核電業者,此種「以鄰為壑」的自私行為,令人憤怒,也突顯核電宣稱的「便宜」,其實是將污染處理成本與健康風險推給他人承擔的假象。

 

民間團體呼籲日本政府與核電業者,繼續在陸地上處理、貯存輻射廢水,不要為節省處理成本,恣意造成鄰國困擾。

 

核電代價高昂 日本不該以鄰為壑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認為,東電目前用多核素除去設備(ALPS)來處理福島的核污水,雖然絕大多數的輻射核素都可去除,但卻無法除掉「氚」。氚在身體之外,玻璃便可隔離,但一旦氚進入體內,對人體造成內照射的話,那就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進入人體的氚能在細胞內產生電離,導致基因突變。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說明,綠色和平整理東電的公開資料,發現東電沒法履行最初承諾將福島貯藏的核廢水的輻射水平降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在廢水中更發現鍶-90、碳-14等不在計劃中的放射性物質,欠缺評估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因此,台灣政府應要求日本政府終止相關的計劃。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表示,台灣綠黨在此承諾會和亞太綠人中的其他國家的綠黨如日本的綠黨、韓國的綠黨等串連起來,對日本政府提出嚴正的反對意見,也再次呼籲台灣政府要好好將核電除役,發展再生能源,才有真正永續發展的未來。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鄒敏惠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