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8-09

追求更完美的地圖 全球海床地形已繪製20% 預計2030年完成

路透社報導,儘管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2030年繪製出全球海床的計畫仍在進行中,目前已經完成近五分之一。

學界對於黑色區域並非完全無知。事實上從衛星可以得到很多資料。有些太空飛行器有高度計,可以從海面的重力推斷海底地形,但這最高解析度大概僅1公里,而2030年海床計畫(Seabed 2030)的目標解析度最少為100公尺。

 

科學家說,我們對地球海床地形的認識比火星、水星或金星的表面還要少。詳盡的海底地圖能帶來許多好處。

 

首先是導航、鋪設海底電纜和管線。再者是漁業管理和保育,因為野生動物往往聚集在海底山附近。每個海底山都是生物多樣性熱點。

 

此外,繪製海床的深度和形狀還會影響洋流的行為和海水的垂直混合,有助於了解海洋對地球氣候的影響。

 

隨著未來幾年全球海洋經濟的成長,海床資料能幫助增進海洋生態系統和海洋生物相關知識,乃至未來的糧食供應模式。

 

黑色代表的是尚未對海床形狀進行直接回波測量的區域,藍色代表深度(紫色較深,淺藍色較淺)。照片來源/CTV News影片截圖

 

2030海床計畫正努力整合所有可用的測深資料,以產生完整的海床地圖。該計畫主持人表示,2017年計畫啟動時,僅有6%的海床資料,去年的繪製進度則從15%增加到19%。

 

「明年我們預計將透過各界捐獻的檔案資料,COVID-19限制解除後的調查活動、船舶航線和群眾外包維持繪製進度。」計畫主管麥可飛利浦(Jamie McMichael-Phillips)在世界水文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

 

這些資料來自政府、學術界和船運業等商業界,由世界各地各個區域中心的專家彙整,整個計畫估計耗資30億至50億美元。

 

麥可飛利浦說:「我們已經受贈數十萬平方公里的資料,這些資料如果要靠我們自行取得,得花費數千萬美元。」他也表示目前仍有大約2.93億平方公里的海底地形要畫。

 

該計畫由日本慈善團體「日本財團」與專門繪製海底地形圖的非營利專家協會GEBCO合作執行。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