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27

「要用出現、用完消失」的肛門 科學家從水母揭演化線索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偶然發現了一種具有「暫時性肛門」的生物,肛門只在需要時出現,用完就消失。這種生物叫做淡海櫛水母(Warty Comb Jelly, Mnemiopsis leidyi),看起來很像一般水母,但這項新發現可能揭示了演化史上的一個關鍵階段。

淡海櫛水母(Mnemiopsis leidyi)。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般水母吃下食物後從同一個開口排出消化後的廢物,但淡海櫛水母只有腸道滿了時才會出現肛門孔,噴出消化後的廢物。

發現這個特徵的海洋生物實驗室(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學者譚姆(Sidney Tamm)博士表示,這實在是「太壯觀了」。

「據我所知,目前沒有記錄到其他動物具備這種需要才出現的肛門,」譚姆說。

大多數其他櫛水母有分開的口和肛門,這是牠們與水母的不同之處。

譚姆檢查了淡海櫛水母的標本後,一開始找不到這種物種有任何肛門的痕跡。「當淡海櫛水母沒有在大便時是看不出肛門的,在顯微鏡下也完全看不到。」

譚姆說,當淡海櫛水母的腸道積滿了廢物,便會膨脹並把皮膚往外撐,此時皮膚上才出現開口並釋放出廢物。而在這個孔出現前,此處的皮膚是完全平滑的,沒有任何之前曾經開過孔的跡象。排出廢物後,肛門孔完全消失不留痕跡。

體長0.8吋(2公分)的幼年淡海櫛水母,整個過程耗時約2~3分鐘,體長1.2~2吋(3~5公分)的成年淡海櫛水母則需時4~6分鐘。譚姆將這個發現發表在「無脊椎動物生物學」(Invertebrate Biology)期刊。

由於淡海櫛水母在地球上的歷史超過5億年,生物學家認為這個發現揭示了這群物種長期的肛門演化過程。

學者認為,有臨時肛門的淡海櫛水母是有肛門的動物——如人類——和沒有肛門的動物——如水母——之間的連結。繼續深入研究,有機會發現永久性的肛門是如何在動物身上演化出來的。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