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0

阿薩姆邦大火「印度燃燒時間最長的大火」 隨之而來的環境影響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Assam)巴格疆地區於2020年6月9日發生天然氣油田爆炸、大火燃燒事件,當時的情景猶如火光沖天,幾公里外都能看到巨大火柱。起火已經超過150天,並有三位當地人在撲滅大火的行動中死亡,災害至11月16日結束,這是印度有史以來,燃燒時間最長的大火。當地人為此向管理天然氣井的印度石油公司(OIL)抗議,大火所帶來的環境影響也受到全世界的關切。

爆炸的巴格疆氣井,周圍有生態敏感的溼地保留區圍繞,跨過河岸不遠處,更是珍貴的國家級濕地「迪布魯塞科瓦國家公園」,該地區擁有36種哺乳動物,包括老虎,瀕危恒河海豚,野生動物馬和382種鳥類。

 

目前無法確實掌握氣井爆炸案,會對脆弱的濕地生態帶來多少劇烈的破壞與汙染?在頭痛工安問題的同時,更引起生態學者們的擔心與焦慮。然而,阿薩姆邦政府專家認為,大火事件已對當地生態構成了威脅,並發表意見:「到目前為止,對環境影響的全面評估是一項正在進行的工作,但是大火事件已經造成了破壞,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修復或治愈。氣爆的地點距離關鍵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區所在地約三公里,無法隨意輕視生態破壞的問題。」

 

迪布魯塞科瓦國家濕地生態。圖/Dibru Saikhuwa National Park

 

國營的印度石油公司(OIL)承認,大火已經影響了環境,同時斷言這種影響將是短暫的。「由於氣體和冷凝物的性質,它們很容易蒸發並被雨水沖走。這些元素對空氣或土壤都沒有長期影響。」該公司的高級公共關係經理Tridiv Hazarika說道。

 

巴格疆氣井的大火在許多來自新加坡、美國和加拿大的專家協助幫忙後,利用鹽水溶液救火,並於11月16日終於完全熄滅,經24小時觀察後,尚未封頂的油井並無天然氣洩出和壓力上升的情況。即使大火已被撲滅,面對當地受害民眾的抗議與求償以及環境保護人士的關切,仍是印度石油公司(OIL)未來須負責任的問題。

 

參考資料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pexels、Dibru Saikhuwa National Park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