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0

雪霸冬季登山申請知多少 雪攀三寶與雪地知識先備好

時序逐漸由秋轉冬,台灣這座海島位於副熱帶季風氣候,並不容易下雪。若是嚮往在冬天看雪景的民眾,皆須在冬天時前往海拔較高的地區,例如:合歡山、雪霸國家公園等等。想要在國家管理的山區登山,就必須根據規定去做入園申請,不僅如此,做好體能準備及戶外裝備攜帶也是非常重要的。

雪季期間來雪霸 你該準備的三寶


山林開放政策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雪霸處)將保持以服務與開放的精神取代管制,並將於110年1月4日起施行雪季服務期,雪季期間雪霸處仍請山友應事前準備好雪地三寶:岩盔、冰爪及冰斧(或登山杖)


如何申請雪季登山


雪霸處配合山林開放政策並為維護園區內之高山生態系,將自110年1月4日起至3月31日進行雪季服務相關管理,實施雪季期間入園申請規定,並分為一般申請案及雪地訓練申請案,有關規定詳細說明。

 

臺灣國家公園入山入園線上申請

 

雪季服務期申請入園簡要說明表。圖/雪霸國家公園

 

雪季規定及知識說明

 

雪霸處在兼顧登山安全與生態保護的立場上,持續以開放的態度與服務的精神進行雪季管理,包含:(一)雪季聖稜線開放申請,唯山友須檢附登山安全管理評估表備查;(二)ㄧ般申請案人數為1至6人為限(含領隊),其中申請聖稜線山友建議應3人以上,另領隊應自我檢視雪地訓練經驗或攀登嚮導證書之資格;(三)圈谷降雪量達30公分以上,則試辦開放雪霸處指定圈谷特定地點供雪地訓練隊伍紮營使用,唯仍需將LNT精神完全落實;(四) 隊伍應隨時留意雪霸處所發布之山區現況訊息及配合雪霸處人員必要指導外,應自主檢視雪攀裝備之正確使用方式,尤其是雪地三寶:岩盔、冰爪及冰斧(或登山杖)更需要學習使用。(五)熱門登山路線之登山口與山莊,將安排雪季指導員協助山友使用雪攀裝備並提供相關諮詢服務,以維山友登山安全。

 

登山安全的最終責任在自己

 

在山林開放後國人湧進山林的疫情後期,雪霸處統計109年1至9月,就有152,081人提出申請,61,720人通過申請,和去年同期相比(105,702人提出申請/42,996人通過申請),共多出43.5%。 故雪霸處也籲請在山林開放管理的同時,因雪季期間山區環境與一般季節差異很大,低溫強風積雪結冰等都是潛在的山難因素,山友更應該要落實風險評估與自我管理,雪季登山前應審慎評估天氣狀況及做好充分準備,若經驗或裝備不足,切勿強行通過積雪結冰路段。最後,登山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請為了下山而上山。

 

雪季登山前應學習雪攀裝備正確使用方式,才能安全登頂與下山。圖/雪霸處胡景程

 

雪季高山地區容易積雪及結冰,山友應學習相關的雪攀技術,包含步伐、確保或滑動制動等。圖/雪霸處王榮光

 

 

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