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16

割鰭棄身、血汗海鮮還在 綠色和平台灣遠洋漁業點名豐群水產籲改善

我國2019年中解除歐盟漁業黃牌名單,不過綠色和平2020年3月發表調查報告,發現非法漁業、強迫勞動與非法轉載等行為,甚至漁工參與或目擊鯊魚鰭割鰭棄身等,可能持續在台灣遠洋船隻上發生。

這份「公諸漁事:血汗海鮮如何流入市場」台灣遠洋漁業調查報告指出,在全球水產貿易中身居要角,事業版圖遍及全球的豐群水產,與疑似有非法漁業行為和強迫勞動的漁船有漁獲交易往來,而這些血汗海鮮很有可能已經透過豐群水產廣大的全球供應鏈,行銷到全世界。

 

綠色和平呼籲,去年歐盟黃牌的解除,只是遠洋漁業改革的開端,無論是台灣政府還是遠洋漁業相關的企業,都需要做的更多。此次調查,綠色和平實地走訪台灣船隻經常停泊的外國港口之一,並訪問數位外籍漁工,分別在台灣籍或疑似台灣人投資的漁船上工作;同時也根據漁工提供的契約及薪資單等文件進行調查比對亦將調查內容向相關部門及企業進一步徵求回應。

 

陳珮瑜指出:「根據漁工的訪談,他們所描述的工作和生活條件,以及提供的合約與相關文件,不僅符合國際上相關強迫勞動的指標,而且很可能違反台灣境外聘僱漁工的相關法規。」此外,調查報告中,並針對若干船隻的自動識別系統(AIS)[1],進行了分析比對,以識別船隻停靠的港口,以及推測潛在的海上轉載行為。

 

綠色和平整理後發現,訪談中漁工們所描述的工作狀況,已達到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所提出關於「強迫勞動指標」(indicators of forced labour)中的六項。較為常見的有:超時工作,抵債勞務和沒收身份證件。一位在台灣籍延繩釣漁船上工作的漁工指出:「有捕到魚的話,我們才能睡上5個小時。假如沒有補到半隻魚的話,我們必須一直工作,做34個小時。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改變工作和休息時間,配合人體需要,跟陸地上的人一樣有個標準點。」[2]

 

漁工所提供的採訪記錄中,還包含參與或目擊割鰭棄身,和非法海上轉載,包含轉載漁工和鯊魚鰭等內容。訪談中,有漁工表示:「鯊魚只拿魚鰭,它的肉被扔掉了...一個月前,我把所有的鰭放在陽光下曬乾,製作乾魚鰭。幾天後,我看到美國的巡邏船,那時船長很害怕,叫我們把鰭藏起來,以便他們不會發現。」[3]

 

綠色和平前進太平洋調查,發現遠洋漁船「Dong Yu 1518」上躺著遭到割鰭的黃鰭鮪。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台灣為全球遠洋漁業強權之一,還有身居全球前三大的水產貿易商——豐群水產。報告中指出,這些漁工所工作的船隻,疑似涉及非法、未報告和未規範(IUU)等非法漁業行為的漁船,經查,包含可能涉及強迫勞動與非法漁業的台灣籍漁船「威慶」,以及與有可能涉及強迫勞動與非法漁業漁船轉載的巴拿馬籍搬運船「Ibuki」,都是豐群水產的合作對象。此外,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於2019年12月發布的「海上奴役」報告中,遭到船員投訴強迫勞動的台灣籍漁船「福滿88號」,也是豐群水產的合作船之一。

 

豐群水產和遠洋漁船的關聯。圖片來源/擷取自綠色和平簡報。

 

遠洋漁業專案主任陳珮瑜表示,雖然台灣政府通過修改相關規定,而讓歐盟解除漁業的黃牌警告,但不能因此而鬆懈。「在一些主要的海鮮消費市場,消費者很有可能在不知情狀況下,購買到涉及非法漁獲、非法捕撈,或甚至強迫勞動而來的水產品。」陳珮瑜表示,「為了要防止消費者購買到血汗海鮮,我們呼籲身為水產龍頭的豐群水產,應該要大刀闊斧的開啟改革,並領導全球漁業的革新。」

 

豐群水產是世界前三大鮪魚貿易商,在日本、美洲和歐洲等地擁有廣大市場,漁獲來自於全世界約600多艘的合作漁船;其每年營收高達450億元台幣,超越台灣遠洋漁業年產值。今年1月,豐群水產以近9.3億美元併購美國老牌鮪魚罐頭「大黃蜂」(Bumble Bee),而躍上國際媒體版面。「大黃蜂」在美國約有25%的市佔率,豐群是其主要供應商;併購後,透過品牌,豐群水產將與消費者有更直接的接觸,更應負起處理非法漁業與強迫勞動問題的責任。

 

圖片來源/擷取自綠色和平簡報。

 

陳珮瑜表示「雖然豐群水產近年提出環境永續與保障漁工的政策,與執行相關措施,但根據本次調查發現,在豐群合作的漁船中,仍有疑似涉及強迫勞動與非法漁業的情況。」綠色和平呼籲,身為貿易龍頭的豐群水產應立即採取以下行動,實踐其對環境與社會的責任:提高水產供應鏈透明度,不向進行海上轉載的船隻購買漁獲,以相關國際法為基礎保障勞工權益,支持簽訂有法律拘束力的協議,以及倡議高標準的永續政策。[4]

 

註釋:

[1] 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是透過船上設備與陸上塔台設施進行訊號交換,並將獲得的訊息整合到船舶交通管理系統。
[2]摘自報告中4.1.2「工作與生活環境惡劣」章節。
[3]摘自報告中4.2.1「漁工見證割鰭棄身與海上轉載」章節。
[4]摘自報告中6.「台灣最大尾的豐群水產做了多少」章節。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