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4-10

螢火蟲為號召 走入大農大富平地造林的生態世界

花蓮縱谷的螢火蟲,傍晚六點多隨著竹雞啼叫悄悄現身。為了尋覓牠的蹤影,一群人屏息靜待,從中享受夜之浪漫以及森林之美。大農大富平地森林這幾年螢火蟲逐漸回來,創造了賞螢熱點,也讓周邊社區透過螢火蟲結盟,以保育螢火蟲、提供優質賞螢環境,同時讓遊客進入社區帶動生態旅遊產業,深刻體會保育的好處。

3C產品暫時消失 讓螢火蟲飛

傍晚接近六點,參加賞螢活動的人們陸續報到,隨著領隊出發沿著大農大富北環步道前往賞螢地點。這時天色漸暗,只剩下微光足夠看到隊伍中彼此的輪廓,聽覺變得敏感,導覽解說員的講解格外清楚。

 

這片平地森林早期是甘蔗園,廢耕後逐漸演替成森林。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2000年進行監測時發現,台糖為了減省人力使用殺草劑,卻影響環境生態。林務局接管之後,不再使用殺草劑,台糖也跟著逐漸改變;2002年林務局從全國各地調撥了千百萬株樹苗栽植在這片廣闊的土地上,經過15年造林有成,這個契機也使得螢火蟲重新回到這片土地。

 

這一天,賞螢隊伍在領隊的指引下在螢火蟲棲地旁的自行車道席地而坐,靜靜等待第一隻螢火蟲出現。大約50分鐘的過程,所有3C產品都須關機,回到過去阿公阿嬤的時代,等待螢火蟲「提燈」照亮這片森林。「不帶燈、不帶手電筒,讓3C產品消失50分鐘」是第一個重要的賞螢守則。根據林管處經驗,99%遊客都相當配合!

 

當竹雞叫時,代表螢火蟲就要出來了!坐在自行車道上望著前方森林,享受安靜、浪漫的夜晚,過程看似漫長,但當第一隻螢火蟲出現時,等待的感覺一消而散,因為緊跟著陸陸續續出現的螢火蟲,早讓大家屏息注目。

 

大農大富平森約有7種螢火蟲,其中90%以上是黑翅螢(Abscondita cerata),這個季節出現的螢火蟲大多為黑翅螢,飛行能力強、繁衍的能力快;其次是大陸窗螢(Pyrocoelia analis)。

 

雖然限制賞螢者不得超過自行車道白線,但是螢火蟲很容易就飛到身邊。因此,不得捕捉螢火蟲,是賞螢守則最重要的一點。有些孩子受不了誘惑,伸出手來意圖捕捉,一旁的父母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為什麼不能帶牠回家?」「當你為了帶牠回家、徒手捕捉牠的過程,可能傷害了牠翅膀和腳,你希望如此嗎?」在父母的指引下,孩子雖然萬般不願意,也只能學著接受。

 

以人工砍草取代除草劑 棲地改善螢火蟲回家了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紀有亭解釋,螢火蟲最佳棲息環境必須林下植被不能太茂密,因為母螢火蟲抱卵、底棲,過於茂密的草叢,可能讓公螢火蟲找不到配偶!

 

自從2000年後不使用除草劑之後,螢火蟲逐漸現身,從1~2公頃的森林,逐漸增加為50、100、500……,目前為止,只要是樹林、沒有光害,就有螢火蟲現身。保守估計約有500公頃森林有螢火蟲。只是賞螢地點則只開放最容易到達之處,即使推著嬰兒車,或輪椅族,都可以來此地賞螢。

 

「很多人會說復育螢火蟲,但我不認為,把棲地顧好就好,棲地好,螢火蟲就會回來。」紀有亭說,這道理跟人一樣,這地方活不下去只好離開。

 

螢火蟲為號召 套裝行程引導遊客體會社區好風情

除了賞螢,今年進一步結合套裝行程,讓遊客白天走入社區體驗,晚上走入森林賞螢。3月24日(2018)即以「螢光晚宴」為主題,提供繪本書屋、客家擂茶,以及豐盛的晚宴。

 

平森前身是甘蔗田,因此也是台糖蔗工聚集的村落,保有許多客家的餐點和文化傳承。由大和社區提供的擂茶體驗,讓民眾感受客家擂茶的樂趣。民眾先將輕焙的烏龍茶葉丟入,用木棒搗碎,之後依序加入芝麻、花生、九層塔,變成香氣四溢的茶葉。擂好的茶粉,加上飯、菜干、碎肉後,加上湯汁就是一頓豐盛的晚餐。

螢光晚宴是由當地幾家民宿共同串聯主辦,強調好吃之外,還強調好看,豐盛的餐點先讓眼睛飽足。細究起來,食材都來自友善生產。長得不好的有機南瓜採收做成的醃菜,咬起來脆脆的;不知從何時開始在台灣土地落地生根的越南馬鈴薯,是附近村落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因懷念故鄉的食物帶來種,如今來源已不可考,卻增添食物風味,吃起來甜脆,改變對馬鈴薯的想像。

 

現場還有當地的樂團演唱著爵士藍調,氣氛輕鬆愉快。活動籌備全是花蓮當地,讓遊客充分享受花蓮風情。

 


大農大富平森花海。攝影/廖靜蕙

 

 

4月清明時節是大農大富螢火蟲最多的時期,之後螢火蟲就不會這麼集中出現。楊瑞芬說,花蓮縱谷每年賞螢時間始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約3月中旬到4月初;因大農大富都是平地、場域最大,使得大農大富賞螢有最早、最大、最容易到達、最安全的特色。

 

即使錯過大農大富平森賞螢,花東縱谷仍有賞螢機會。5月初前,讀者可於鯉魚潭賞螢,位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環湖步道;4月底到5月中最後賞螢期,則為富源森林遊樂區。民眾欣賞螢火蟲帶來的喜悅時,不忘保育帶來的好處,並透過綠色消費支持生態旅遊。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